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德鲁克:90%的创新来源于这7个机遇 |【经纬低调分享】

2022-12-28 13:10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要在极速变化的世界中生存,就要不断创新。

创新也是创业活动中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以突破性创新过程为特征的创新将带来技术变革。只要公司创新,创业就还没有结束。一旦停止创新,创业就结束了。

创新是公司每位高层管理者的职责,它始于有意识地寻找机遇。如果你懂得在哪里以及如何寻找创新机遇,你就能系统化地管理创新;如果你懂得运用创新的原则,你就能使创新发展为可行的事来。

那么,创业如何寻找创新机遇?今天这篇文章,分享了德鲁克总结的7个创新机遇来源,包括意外事件、不协调的事件、程序需要、产业和市场结构的变化、人口统计数据、认知的变化、新知识。以下,Enjoy:


作者丨钟小玉

想要学习如何管理和创新,不用费尽心思从琳琅满目的书籍中寻找品牌,因为德鲁克就是品牌。
事实上,德鲁克撰写了超过30本经典著作,他所著的《公司的概念》、《管理的实践》,这两本书问世后,管理才真正成为了一门学科,“现代管理学之父”的称谓也当之无愧。
无论是英特尔创始人安迪·格鲁夫,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还是通用电气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都是德鲁克的忠实追随者。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被视为德鲁克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该书的内容并非像书名听起来是定性和感性的,事实上相当具体。书中的创新战略和实践,都是过往大量公司经过检验的。立足于“可行”,使得这本书极具干货。
可以这么说,这本书给每一个想要创新的企业家(这里的企业家并非单指公司创始人或高管,任何具备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都可以称为企业家),提供了具体清晰的思考路径和操作指南。
创新,是避免消亡的唯一办法。创新并非是灵光乍现、不可捉摸的,恰恰相反,90%的有效创新,都是通过有目的、系统的方法而达成。创新要提升成功率,需要了解方法论,以及其背后的基本法则。
这本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创新实践”,讲述可获取的创新机遇的七大来源;第二部分为“企业家精神的实践”,展现了如何真正打造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内部组织;第三部分为“企业家战略”,讲述如何让创新赢得市场。
在德鲁克看来,创新的训练,是企业家精神的知识基础。它是一种具有诊断性的训练——对变化进行系统检查,以发现创新机遇。

1

创新机遇来源一:意外事件


意外事件,能冲击人的固有观念,因此是创新很大的源泉。这一来源是所有创新机遇中最容易获得的,而且所需的创新时间最短。
要把握这一创新来源,先要解决一个问题——如何对待意外事件?
通常,意外事件并不引起管理者注意,往往被当作“难以持续”的事情,甚至是威胁,因为它们让管理者感到“失控”。因此,首先要改变的就是态度。
面对意外事件,要让有目的分析和调查,代替一竿子的“贴标签”,比如顾客都是不理性之类。需要跳出框架看问题,没有事情是“理所应当”的,要分析事件发生背后的原因。当然,将意外事件纳入报告体系,是管理层获得该类信息的必要途径。
对于意外的成功,德鲁克提供了几个供管理者加以讨论的问题:如果我们对它加以利用,它对我们会有什么意义?它会带领我们走向何方?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将它转换成机会?我们如何着手进行?
至于意外的失败,特别是经过精心设计和执行后仍然失败,常常预示着根本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机遇。管理者可以问:现实中是否发生了某些事情,让我们对消费者行为的假设不再成立?
需要注意的是,若想发现意外事件带来的机遇,仅停留在研究和分析上是不够的。更有效的方法是做调查,走进人群,观察用户,了解他们的期望、价值观和需求。
因为有效的分析,需要建立在对事物正确的认知基础上,即先回答“是什么”。

2

创新机遇来源二:不协调的事件


不协调的状况往往是“感受”出来的,而不是分析出来的。也因此,这一创新来源,具有较高的可检验性。
第一种是经济现状之间的不协调,表现往往是在需求增长下,产业却赚不到钱。这种创新来源比较适合小型且资源高度集中的新企业,因为传统企业仍然在试图“改善”现状。
比如曾经大型钢铁厂面对日益增长的钢铁需求,却亏损严重,原因是成本过高,后来创新者利用这一不协调,建造了迷你钢铁厂,开始享受发展红利。还比如,综合医院面对患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却管理费用高昂,这给民营专科医院的产生提供了创新机遇。
第二种是现实与假设之间存在的不协调,表现多为产业参与者努力工作,非但没能使情况好转,反而使其更加恶化,那努力的方向就很可能搞错了。
比如曾经远洋货轮,面临港口拥挤、等待时间长、偷盗严重等问题,刚开始假设是运输经济性的问题,于是使用更高效的发动机,但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后来发现真正的问题在于闲置成本,通过集装箱等方式,让远洋货轮得以在港口快速装卸货,问题解决。
第三种是认知与实际的客户价值和期望之间的不协调。你以为用户要的是钻头,其实他要的是钻孔。在所有不协调中,这一不协调最普遍。
还有一种是程序的节奏或逻辑存在内部不协调,通常反应程序需要。这种不协调,往往是产品的使用者/产业内部的人更容易意识到,也因此调研非常重要。
比如以前眼科医生在做手术时,需要切到眼角的一根韧带,容易造成出血,即使经验丰富的医生仍然难以放松。爱尔康给眼科医生提供一种“酶”,可以直接溶解韧带,得到了普遍采用。

3

创新机遇来源三:程序需要


程序的需要,与其他创新来源不同,它并不始于环境内部或外部的某一事件,而是始于有待完成的某项工作,往往通过发现程序中的不协调来获得,或者是对人口统计数据的研究等。
基于程序需要的创新,是一种系统上的创新,通常有两种方式——改善现有程序的“薄弱环节”,比如爱尔康给眼科医生在手术中提供溶解眼角韧带的酶;或者补上“欠缺环节”使得某个程序成为可能。
在这里,“项目研究”较为重要,能够界定清楚潜在的程序需要具体是什么,以及需要怎样的新知识。但要特别注意的是,解决方案必须符合用户的习惯和价值观,否则可能难以被采用。
比如当前一些试图“替代”医生做决定的人工智能方案,往往会被医生排斥,因为医生以自身经验为自豪。反而是对医生能力进行“增强”而非“替代”的应用,会更有市场。

4

创新机遇来源四:产业和市场结构变化


产业和市场结构似乎非常稳定,其实并不如此。面对产业结构发生变化,需要每个人重新问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业务是什么?重要的是重新思考答案。
对于产业结构的变化,业外人士往往更敏锐。当某项产业增长速度明显高于经济或人口的增速,特别是当一段时间内这种增长翻了一番时,可以预测结构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多项独立的科技被整合在一起,也可能导致产业结构突然变化,比如5G+AI+云,可能使得手机可以承载更多应用,而不需要更高的配置;还有产业的运营方式正在发生迅速改变,也会带来产业结构的改变。
当产业结构变化,传统定义市场的方式将变得过时,这就是创新者的机会。

5

创新机遇来源五:人口统计数据


人口统计数据包含哪些维度?
通常有人口规模、年龄结构、人口组合、就业情况、受教育状况及收入情况等。人口统计数据对于顾客群、喜好、购买力等都有重大参考。
人口变化看似是“长期”的变化,但其实不然。好比欧洲的移民潮,经过30年就让美国的乡村发展为国际化大都市。在当前时代,关于人口的一个基本假设应该是,人口本身就是不稳定的,而且随时都会发生突变,比如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婴儿潮”,毫无征兆。
现在的商业健康险,就是建立在对人口统计数据的判断上。还比如对人工晶状体机会的判断,是建立在白内障人群持续增长导致手术量增加之上。

6

创新机遇来源六:认知的变化


事实本身没有变,但认知变了,意义就变了。
“资源”也是如此,曾经青霉素被认为是一种细菌时,只是一种物质,当被发现可以作为抗生素时,它变成了资源。
这由人的心态决定。但认知的变化,其实非常具体,可以被界定、被检验、被利用。
如果要利用认知变化进行创新,需要特别关注时机。在认知确实发生变化的前提下,需要及早占领用户心智,如果太晚,市场将拱手让人。

7

创新机遇来源七:新知识


知识创新的一个特点是,几乎从不基于一个要素。单个知识往往谈不上创新,但将多种不同知识融合,可能创造出大的机遇。比如计算机的产生,便属于知识创新。
但知识创新的限制也很多。一是时间跨度长,根据规律,知识变成可应用的技术,进而开始被市场接受,所需要的间隔时间大约25~35年之间。更何况,基于知识的创新,需要所有必需的知识齐备,此外,基于知识的创新还面临市场的不可预测性。
知识类创新,属于高风险、高回报。
不过,通过把新知识与创新机遇的其他来源相结合,比如程序需要,知识创新风险是可以降低的。其实就是给基于新知识的创新寻找落地场景。紧贴具体需求的创新,才能降低风险。
基于知识的创新,最大的威胁是所在领域变为大众市场,将面临大量的竞争。也因此,该类创新的窗口期很短,要求一击即中。仅占领概念和建立标准并不够,还需要占领该领域。
创新者最好能亲自参与终端市场,这样能够确认创新在市场中的渗透情况,以及有效遏制潜在竞争者的进入。比如杜邦公司研发出尼龙纤维的同时,帮助发展尼龙袜等下游产业。

写在最后
以上七个创新来源,没有高下之分,但有共同的原则:
首先,创新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取得行业领先地位,否则不可能具有足够的创新性,也就不可能有所建树。
其次,要使创新行之有效,必须简单明了,目标明确,且使操作者容易上手,这样才有助于更好地调整。
 也许你还想看: 
经纬2021-2022年度盘点:那些最值得纪念的瞬间
经纬张颖:给科研/技术背景出身创始人的9条建议
经纬13年:铁水与少年
段永平:孤独有时候确实价值连城
最成功的CEO,一定是最能理解和抓住人“心”的人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iCK0X47k5eydIP8wUm7w-Q&id=2cdcd3c43c269758ee6930a5a3229ca7

阅读:1719167 | 评论:0 | 标签:创新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德鲁克:90%的创新来源于这7个机遇 |【经纬低调分享】”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