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需求侧改革(二):需求侧改革的波折

2022-12-22 23:10

(本文2844字,阅读约需9分钟)


轰轰烈烈的供给侧改革推动着中国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大坎,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

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又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都在迅速变化。

为了应对变化,需求侧改革横空出世。

2020年以来,因为疫情防控得力,中国作为最大工业制造加工国,生产能力得到较好保护。而国外随着疫情蔓延,供给衰退,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通过大撒币行为维持经济,需求旺盛。

中国强大的生产能力为世界源源不断地提供稳定且实惠的商品,通过疯狂出口商品,赚取了以美联储为首的各国央行货币放水带来的大量外汇。

出口,成为彼时我国经济独步全球的独门绝技


同年12月,政治局会议公告中首次出现需求侧改革,引起市场热议,政事堂也接连写了一系列文章深入剖析需求侧改革。不过,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需求侧改革的说法发生变动,被降级为需求侧管理。甚至到了21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而明确“以坚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且会议上没有重点提及需求侧。

那么短短数日,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央对需求侧改革的看法出现了如此大的转变?


会议首次提出了需求侧改革,“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三是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要探索政策发生大转向的原因,我们首先要搞懂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告提出需求侧改革的历史背景。

2020年底,我们的第一判断是新冠疫情在未来会进一步泛滥,我国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假如出口这驾马车熄火,投资、内需这两架马车则需要扛起大旗,一方面利用在政府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基建,新基建等项目)托底经济,另一方面要通过启动内需消费来拉动经济。

然而,后来的剧本是随着新一轮疫情肆虐全球,并且呈现长期延续的态势。与我们以投资驱动经济发展的方式不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经济体选择放水刺激内需来拉动经济,但供给端又面临因疫情导致的生产中断,工厂停工,所以最终只能从防疫最好的中国来进口商品,这一局面使得我国下半年的出口激增。

因此,当时选择重回供给侧为主要路线的关键因素在于海外市场的需求激增。决策层判断接下来一段时期旺盛的海外需求,判断出口仍可保持高速增长,我们趁机可以大量赚取外汇,所以没有必要提前打出扩大内需这张牌(例如家电下乡,房地产刺激政策),给未来(也即现在)预留出足够的货币空间和政策弹药,所以调整了数天以前的判断。

第二个角度是,彼时正值拜登取代特朗普当选总统,美国处于权力换届的间隙,我们外部面临的压力阶段性降低,要抓住时间窗口,通过坚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把内部低端的产业优化,把海外市场技术抢过来,完成产业链的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第三个角度是,当时西方发达经济体选择放水刺激消费和需求,已经大大拉高了包括大宗商品在内各类的原材料的价格。如果当时我们也选择以刺激需求的方式来拉动经济,内外需同时过热,势必会在全球范围内引爆通胀。

那么我们如今也会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CPI数据持续爆表的不利局面,而不得不追随美联储进行多次加息来平稳物价。我国以房地产泡沫为代表的金融风险很可能暴雷。同时,作为最大的能源以及原材料进口国,我们在这三年里坚持遏制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被全球资本通过高价能源和粮食所收割。

因此,政治局会议的需求侧改革被降调为中央经济会议的需求侧管理,到后面公报中没有出现需求侧相关的内容,诸多经济刺激政策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鉴往知来,只有明白了当时中央为什么提起需求侧改革,又为什么把需求侧改革降调为需求侧管理,才能明白当今的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与前几年相似的难题,国内外形势甚至可能更为严峻。

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作深入解读
(2022年12月19日新华社发)

随着明年美联储加息到顶、降息预期减弱,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货币利率持续高位运行,金融市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外部需求持续萎缩,全球经济处于衰退的周期,势必会引发我们外部需求的巨大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俄乌冲突短期内仍无缓和迹象,美国对华芯片半导体禁令全方位升级,科技生产力的瓶颈短期内无法突破等,可以预想到,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受阻仍将持续,明年全球性经济滞涨以及衰退的可能性很大。


外部需求的持续萎缩不可避免,国内的需求也因三年疫情的持续带来企业及居民资产负债表恶化、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不乐观和不确定、疫情防控带来的身心疲惫等因素而降至冰点。

体现在房地产数据上,则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多月下降,放在两年前,恐怕谁都很难料想到。即使是炙手可热的深圳房价,也被按下了高贵的头颅。


体现在民间投资方面,则是企业家思想困惑很多,民间投资出方向不明,动力不足等问题。今年八月份,任正非在华为公司内部发布了题目为《整个公司的经营方针要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的文章。

文章认为,全球经济将面临着衰退、消费能力下降的情况,华为应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边缘业务全线收缩和关闭,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面对内忧外患的不利局面,中美皆有所求,双方在G20巴厘岛峰会实现阶段性缓和,也为我们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参见《“张姗姗们”的历史行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思考与行动》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成为经济发展主要目标。需要发挥国内需求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从全球的格局出发,随着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需求持续萎缩,中国将凭借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疫情期间储备的宝贵的政策弹药、被疫情压抑许久的潜在需求(潜在需求需要通过扩大需求政策来引导、呵护与挖掘),从美国手中接过消费的大旗,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边缘。(参见《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史性的资产重估》)

而这也是我们可以完成西出中亚、南征东南亚、进击中东三大峰会的底气。(参见《把朋友搞得多多的》)
  
需求侧改革虽然提出的历史不多,但是在新中国历史上我们有过数次需求侧改革的成功经历,通过回顾我们成功的历史,也能让我们更加明白需求侧改革的逻辑,也为在这个冬天仍在苦(躺)苦(着)坚(退)持(烧)的人们,提供一些信心,毕竟信心有时候比黄金还要宝贵。这将是我们下一篇《需求侧改革的历史逻辑》将要讲述的内容。

​​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z9D0VgU0Jz76DN0ELbjCQQ&id=e2f0b9c5516b475b8cbf2bf1aec0bdc4

阅读:2089279 | 评论:0 | 标签:需求 自媒体 俄罗斯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需求侧改革(二):需求侧改革的波折”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