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从越南防疫看我国接下来的路径

2022-12-16 10:10
 戳蓝字“九边”关注我哦!

最近在想我们将会以哪种形式扛过疫情,后来一想,旁边越南是个好参考系,因为越南整体和我们有很多相似点,非常有参考价值。粉丝里有不少在越南开厂和当小工头的,没少从他们那里获取当地情况。

当然了,我这里不提供真理,都是一面之词,希望大家看完我文章后心里有个数,跟其他人的说法交叉比对下,哪怕推翻了我的说法,也是一种进步。

1

 

疫情暴发之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尽管不清楚到底面对的是啥,不过坚持抄我国作业的越南采取了和我们一样地严管严防,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越南政府在2020年基本和中国的措施差不多,动态清零,发现一例封一片,尽量保外贸出口这个经济支柱。不管怎么说,当时疫情确实被控制了,最长99天没疫情。

到了2020年春末,越南社会秩序基本恢复了正常。并在常规化的防疫下,病例增加得不多,那时人们已不再那么紧张了。当时中美贸易战,很多中国工厂把部分业务搬到了越南,既可以降成本,又可以贴牌“越南制造”避开美国管制。

因为马上就是夏天,传统上高温会使病毒在室外无法生存,大家以为病毒的活性传染性都会大大降低,觉得希望就在眼前了。后来才知道,当时高兴得太早了,病毒正在憋大招,一波又一波的变异。疫情开始不断反复,几个月一次的频率攻击各国防疫系统。越南也开始了和病毒的拉锯。

应对方式还和以前一样,增加检测、集中隔离、治疗危重、严格出入境。并随着疫苗的大量接种,似乎又看到希望了。

在后面的一年多里,直到2021年夏天。前面几次疫情暴发都被压制了下来。每次经过一两个月的防守,病毒都暂时偃旗息鼓。

2

 

没想到的是,德尔塔毒株2020年底在印度出现,并开始在全世界大肆散布。

几个月内,德尔塔横扫以前所有新冠病毒,成为冲击防疫的主力。世界各国的防疫都受到了巨大挑战。

到2021年8月,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德尔塔在越南开始大量传播。比起原始毒株和早期变异。德尔塔的最大特点是传播能力强,而且耐热性高,对于疫苗的抗性也更大。

这里要说一个问题,就是对于疫情的态度,也就是所谓“清零派”和“共存派”。

一开始所有国家都是清零派,不论是特朗普在发布会上让人注射消毒剂,还是印度警察拿着棍子上街随意揍人,都是坚定清零的。只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才转而放松的。

欧美转变的最快最早,原因很多,一方面他们政府权力确实很小,另一方面刁民也不配合。英国封城多次失败后,干脆放开共存了,好像“共存”这个词最早就是英国人说的。

英国当时还有人说,病毒当初横扫美洲大陆,杀死无数印第安人,给后来的美国腾了空间,说明啥?说明大家都得共存,谁不共存就是印第安人下场。英国人结合自身经历的这个言论,在欧美流传很广,一定程度上让欧美防疫更难了。

印度比较奇特,没有那些富国的钱,却有那些富国的病,同时还保留着自己的穷病,没钱防疫的情况下,老百姓还不配合。在国内爆发工人大量徒步返乡之后,选择把这事尽快忘了,毕竟在印度,新冠只在最开始一段时间内稍微有点体面。

到2021年8月,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德尔塔在越南开始大量传播。比起原始毒株和早期变异。德尔塔的最大特点是传播能力强,而且耐热性高,对于疫苗的抗性也更大。

这里要说明一下越南经济的背景,越南也分南方和北方,他们经济发达的,也是南方沿海,经济中心是以胡志明市为首的南部几个省。本国大多数的外资和工厂都在这些地方。

北方和内陆很多农民离开家乡来到这里打工,这一点和我国改开早期比较类似。而且越南有个和我们类似的情况,就是工人在当地大多只是挣钱,没有安家的能力。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回家是一种习惯性做法。

在前几次疫情中,越南当地依靠封控厂区,要求工人执行防疫措施,一旦发现就地隔离,对工作生活场所消杀,接触的人员全面严查,竟然成功把疫情控制住了。

同时政府为工厂减免税负,老板也给工人加钱。因为收入增加,身边的疫情又不严重,工人虽然觉得生活不便,但是还能接受。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21年7月,德尔塔爆发后,情况完全不同了。当然也有越南政府的助攻,那段时间为了防疫,严控外国人入境,韩国人也不让来了(韩国在越南投资太多,疫情暴发前是免签的),导致外贸和直接投资都差了一些。于是政府准备适当调整下防疫政策,一调整,调整黄了。

从七月开始病例激增,从每天几十上百很快发展到上万。每天工人都能听到看到有人被拉去隔离。很快各种传言开始散布开来,新冠被说得非常可怕,工人们当中流传着各种可怕的谣言,什么新冠会导致人变成僵尸,最后一摊血水什么的。

这些之外局势也不好,厂区开始了更加严格的管控,工人们只能两点一线,哪都不让去,厂区小卖铺也都关了。同时因为交通管制,上游的原材料半成品和下游运输的车辆都明显变少。

工厂无法正常运行工人也就没有收入,吃饭都成了难题,同时恐慌在弥漫,说军队准备对大城市实施戒严,到时候物资送不进厂区,员工也不让离开。

城市里其他地方情况也好不了多少,社会秩序开始混乱。

各种生活物资供应也出现问题,因为严格封控,进出城都要花费很多时间。物流体系因为各地封控也不再顺畅。

封城时间一长,很多民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发生困难,不满渐渐滋生,社会稳定开始出现问题。当地老百姓发现街上警察越来越多,甚至开始有军人出现。

即使到了这时,越南政府依然相信再加把力就能成功。公开表示近期的疫情控制不力,很大原因是老百姓对于防疫措施执行不严。越南政府当时决定最后搏一把。

3

 

时间来到2021年8月23日,越南政府宣布:军队即日起正式接管胡志明市全部防疫检查站,胡志明市和南方各省份将进行更为严格的隔离,计划15天。

为了严格管控隔离,四万越南军队进入城市,把装甲车都直接开上大街,将道路彻底封死。防化兵对民众检测转运消杀,每天由军队负责运输食品药品,接管了各医院和重点部门的安保工作。

当时对于违反隔离措施的人,越南军队会抓住先打一顿,然后送去做志愿者。而且是只管饭不给钱,一直要干到解除隔离为止那种。

当时就是想依靠静默,把近1000万人封住半个月,希望能将病毒彻底消灭。

但是结果我们都知道,越南的努力依然没能成功,反而加剧了崩溃。

因为经济扛不住了,确切地说是老百姓没钱了,如果不出去刨食,饿死也不是不可能。

越南作为一个人均GDP不到中国1/3,人均月收入一二千的国家。老百姓能有多少老本?特别是越南的底层人民,积蓄能养活自己几天?越南政府本就因为经济不佳收入锐减,花费却增加很多,到这个时候还能有多少钱?

于是封控期间,尽管有军车上街巡逻,但是依旧有大量老百姓到处流窜找吃的。也不怕被抓走,抓走那就去吃政府的公粮。

所以2021年10月1日封禁一解除,又来了一波大返乡,病毒被从大城市带向了广阔农村,再也不可能清理干净,越南事实上和病毒共存了。

据统计在短时间内,从胡志明市和南方经济发达省份。有超过200万工人选择回家,毕竟老家农村有人在种地,哪怕去河里抓青蛙呢,无论如何也不会像大城市那样被饿死。于是就有了大家之前在国内报道里经常看到的一幕,大量的韩国厂房铁护栏被汹涌澎湃的工人给推倒,提着行李的工人就跟末日逃生一样四散逃命。

并且因为封控,几乎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大家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的人选择拼车,找个有车的老乡顺路回家。更多的人用越南传统交通工具——摩托,把行李绑在车上就上路了,有的发扬印度特技,一辆摩托能拉三个人,还有配套行李。

也有很多只能选择步行。这些人有的是因为没有车,只能走路。有的是要通过道路封控的地区,为了不被抓住,只好选择步行,在接近检查站的时候离开大路,从小道甚至干脆翻越荒野。

最远的人步行了整整600公里回家,走了一个月。

返乡还只是第一步,工人中是存在病毒携带者的。这些人走一路撒播一路,等到了家乡,全国都崩了。

4

 

相比起城市,乡下的医疗条件更差,防疫水平更低。面对病毒基本是放任,检测也懒得检测了,以至于越南当时每天确诊病例竟然变化不大。但是人人都知道已经在乡下蔓延了,只是限于检测不足无法体现。

所谓“两害相权取其轻”,越南政府明白如果继续封控,病毒死不死不好说,经济是真的扛不住了。经济一旦崩溃,社会秩序必定跟着完蛋。

于是在“事实放开”后,越南政府在10月11日第128号文件宣布防疫政策由“严格防控”转变为要求“安全适应、灵活、有效控制新冠疫情”,也标志着官方承认共存,补了手续。

但是共存之后就能好吗?

哪有那么好的事,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返乡的工人根本找不到工作,收入也锐减。

而且封控结束之后,政府要求工人复工复产。工人因为担心回去之后,不久疫情再次暴发又造成失业不愿意回去了。当时有些产业的用工缺口达到了50%。

不过差不多过了一个月,工人们在老家瑟瑟发抖中围观了一段时间后,发现等待着的大规模死人并没有出现,自己感染后发烧几天,然后没事了,对新冠有了新的认识。

这个时候越南政府动员公务员、大学生全线出击,到越南田间地头宣传疫情影响不大,希望大家尽快返厂上班,嗯,越南每个细节都在cosplay中国。于是工人们又带着行李上了大巴,一辆辆大巴把工人从村里拉进厂房,越南顺利复工复产了。

只是消费领域确实不太行,老百姓依旧不愿意出来花钱。

整体而言,恢复得很快,2021年越南第四季度GDP狂涨了5.22%。

不过客观地讲,越南承担的2021年的病毒是致死率很高的德尔塔病毒,好在越南人普遍偏年轻,硬接下了这一波冲击。当时我国还在坚持清零,躲过了这一波。

时间来到2022,奥密克戎出现了,比起德尔塔有着更强的传播性,但是毒性比起以前的病毒要低很多。

对于适应了德尔塔的越南来说,奥密克戎既温和又无害,于是在3月,新冠奥密克戎爆发高峰期间,越南政府决定顶风作案,全面放开管控措施。奇怪的是,并没有发生之前预期的医疗挤兑和社会混乱。越南还对全世界宣传了自己的一波经验。

不过我的一个读者在越南开工厂,他说政府对外宣传的那些经验都是错的。这里边起关键作用的,其实是越南传统医学“南医”(类似咱们中医,中医在越南被称为“北医”)。

他自己不信中医,自然也坚决不信越南传统医学,不过最近有了新理解。越南散布着无数的那种传统医馆和赤脚医生,老百姓得了病,经常不去医院,而是去那种医馆看病,有效缓解了医院压力,所以越南神奇地没太出现医疗挤兑。

他的工人得了病,躺在宿舍不能去上班,他带着去医馆抓点药,吃上之后就可以上班了。更有离谱的,发烧躺床上说是快挂了,带去看看南医,医生说没啥事,多喝热水,然后就好了一大半,回来就可以上产线,医生的作用更像定心丸。据他观察,吃不吃药都是三天到一周好,越南工人普遍年轻,确实影响不大。后来他干脆找了个医师到工厂里来现场坐诊,工人们果然士气大涨,充满了安全感。

而且他发现越南人得了绝症也不去医院,在越南人眼里,西医又贵又有毒,干脆在家用南医性价比最高。南医眼里没有治不好的病,可以花很少的钱,就把病人在情绪稳定中送走。

这个意义上讲,南医为越南节省了医保开支,并且充满了临终关怀,不像西医那样,动不动就让大家花无数的钱,或者干脆说“回家吃点好的”把大家吓个半死,是的,这句话在越南也是高频语句。

也正是这些无数分散的节点,把越南疫情化解于无形。

那今年越南经济啥情况了呢?

我查了下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越南经济增长率的初步统计结果为13.67%,二季度增长7.83%,一季度上涨5.05%。

前三季度比较猛,一方面说明越南确实是在恢复,另一方主要也是去年前三季度差得离谱。第四季度不太好,这个跟全球衰退有关,西方发达国家的订单骤减,不仅越南少了,咱们国家的“圣诞订单”基本也黄了,很多工厂已经放假了。

也就是说越南整体是走向恢复的,但是能恢复成啥样,主要看全球大气候,现在大气候就不太好。

多说一句,最近总有人说中国制造转越南了,其实不会,越南太小了,是中国制造的延伸,并不是竞争者。越南那些企业,一个月给工资一两千,在中国根本招不到工。现在越南经过高速发展后,GDP达到了3000亿,大概相当于山西,问题是越南人口是山西的三倍。

5

 尾声

从越南的情况来看,放开后,经历短暂的恐惧期,复工复产应该很快。而且越南的南北差别也很大,北方恢复缓慢。南方的那几个工业城市很快就跟疫情前差不多了,这两天一到晚上人山人海。抖音上一堆在越南上班的博主,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整体而言,放开之后大概有三个月到半年的“心理适应期”,过了适应期,慢慢就正常了。

关于咱们的现状,我有这么几个建议和感受。

1、不要攻击中医,有人想用就去用吧。这个话题下本来是没有中间地带的,不过这段时间我给大家解释了下这个事,我身边很多坚决不用中医的人也达成了共识,他们不用中医,但是今后也不准备再攻击中医了。看病心理作用占一半,尤其新冠,老百姓爱用啥用啥,能有效减低挤兑,也能降低医保负担。

2、此外还有个麻烦事。我以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讲美国人反疫苗的事,我一直理解不了他们为啥连疫苗都反,怎么能反智到这种地步。直到今年,才发现这股妖风在中国基层已经成了燎原之势。我尽管一直希望大家各抒己见,尽量保持言论自由,但是希望国家尽快把这股反疫苗妖风掐灭,不然后患无穷。

3、放开后经济肯定是先变差,然后再慢慢恢复,而且大概率,南方恢复速度比北方快得多。

4、不要再苛责啥了,我国已经成功扛过了最艰难最危险的那两波,到现在已经完全够格了。

我最近总是想起武汉疫情暴发的时候,各地纷纷送行医务人员前往武汉救援,送了一批又一批,而且党员一直都在最前边;一车一车的穿着迷彩的军人们抵达武汉;火神山的那些工人们24小时连轴转,十天盖起来医院然后把工资都捐了;我师哥年前就带队请缨去了武汉,过年都在医院里过的,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直到武汉危机解除。还有那个带着村民向武汉支援了10万斤大葱的”大葱哥“。

也正是因为这些无数个平凡的个体,我们才能挺到现在。

总之吧,疫情肯定会过去,而且我们也会远远超过2019年。

全文完,如果觉得写得不错,那就点个赞或者“在看”吧,多谢阅读。

如果转载本文,文末务必注明:“转自微信公众号:九边”。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ShnKy_S0b17_p32c2v-xJQ&id=30ad3e2c6185e375be618c62195644e9

阅读:647533 | 评论:0 | 标签:越南 防疫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印度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从越南防疫看我国接下来的路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