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刘润:人对了,事才能成

2021-12-08 16:40


口 述:刘润 润米咨询创始人、知名商业顾问

来 源:刘润(ID:runliu-pub)


总有人问我一个问题,我应该招什么样的员工,态度好的还是能力强的?

我说这个问题其实挺难回答的。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

二维思维招人
能力强+态度好

应该招能力强的,还是态度好的员工。其实暗示了一件事。你是站在一维的角度在招人。

从几何的角度,一维是一条线,要么向左,要么向右,你只能选一个。如果你从一维度的角度去招人,那你几乎一定要做取舍。

那有没有一种可能,不用取舍,既要能力强又要态度好呢?

有可能。

前提是你要站在二维的视角去招人,这时候,它就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问题了。

你可以同时招到能力强,态度好的员工。

举个例子。

你准备招一名设计师,A来面试。面试结束后,你让他设计一张海报。很快A提交了作品,但是你觉得还有改进的空间。于是让他修改,他很爽快地答应了,但交的作品还是差点意思。

于是你又提出了修改建议,这次他依旧耐心地做了修改。你心想,这个人态度也太好了吧。

隔了几天,B来面试。你同样让他交一份作品。你发现他设计的东西确实要比A好,但是还可以优化,于是你委婉地跟B提了建议,但是B表现出了明显的抗拒。

A态度更好,B能力更强。到底招谁呢,你陷入了纠结。

但是,有没有一种情况,有一个设计师,同时满足两种诉求。不仅能力强,而且态度还很好。



我们看上面这张图。

如果X轴代表的是态度,Y轴代表的是能力。你就会得到一个二维四象限的平面图。

在这个平面上,态度和能力这两个因素,会有四种组合形式。
第一象限:能力强,态度好。

第二象限:能力强,态度差。

第三象限:能力差,态度差。

第四象限:能力差,态度好。



你想要能力强,态度又好的员工,其实就是招第一象限的员工。


当然,这样的员工很难招,但只要你花时间,就一定能找到能力又强,态度又好的员工。

如果你招不到这样的人,最大的原因,可能是你花的时间不够,付出的代价不够。

站在三维的角度
为未来招人

如果用二维的角度去招人,你可以招到能力强,态度又好的员工。

但同时可能也会遇到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

比如,有的员工,刚开始招聘态度好,能力也不错。

但是,慢慢地,你发现他在公司很多年了,能力还是停留在原来的水平,当初那些能力不如他的人都已经超过他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你可能忽略了另一个维度。可塑性。

我们说,站在三维的角度,是在为未来招人。

什么意思呢?

三维,顾名思义就是有三个维度。

站在三维的角度招人。就相当于在能力和态度的维度上,又增加了一个可塑性。可塑性代表这个人很有潜力,他会不断成长。

增加了可塑性之后,你就不会只看能力和态度,会从能力、态度、可塑性中做综合评估。

举个例子。

有两个求职者老张和小王,态度都不错,但老张的能力比小王强点。你会怎么选。

如果站在二维的角度,只考虑能力和态度,我猜你大概率会选择老张。

但站在三维的角度,增加了可塑性呢?

你发现老张能力强是强点,但思维有点固化,如果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小张可能成长的比他快。

而你的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你需要有人能接手公司重要业务,这时候你可能更愿意选择小王。

为什么?

因为对你来说,你更需要一个能从70分成长到90分的人,而不是一个一直停在80分的人。

所以,从三维的角度去招人,其实给管理者和招聘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意味着你不仅要辨别他们过去做了些什么,你还要“看到”他们未来能做些什么。

什么是知遇之恩

我们经常听一个词,叫知遇之恩。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说,“只因一时知遇之感,不觉为之一哭。”

为什么知遇是一种恩情

因为知遇,就是站在三维的角度,看到了一个人能力和态度之外的潜力。

因为这种“看见”,你的人生可能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讲个故事。

海底捞刚刚成立的时候,招初创员工是件让张勇特别头疼的事情。

因为他不想招一般的服务员,他希望招的人除了踏实勤奋,还要有做大事的魄力,要有理想、有抱负。

张勇就是站在三维的视角去招人。

但是去哪招这些人呢?为了招到这样的员工,张勇经常用空闲时间去其他餐厅吃饭。

有次当他像往常一样去一家餐馆吃饭时,一个服务员引起了他的注意。

他观察了好几天,发现这个服务员很特别。她手脚麻利,做事利落,招呼客人周到热情。就连张勇在这里吃饭,都愿意跟他聊几句。

虽然她只是服务员,张勇觉得她很有潜力。和这个服务员接触了几次,张勇决定挖她去海底捞。

这个服务员就是杨小丽,不久后,她成了海底捞的员工。

而她,果然没有让张勇失望。

后来张勇准备带海底捞走出简阳,第一站选在了西安。当时只有20出头的杨小丽接下了这个重任,带着一帮服务员去西安开辟新战场。

杨铁鹰教授在他的书里提到过一个关于杨小丽的故事。

杨小丽到西安后,很快就遇到了麻烦。

有一次,3个喝多了的顾客和海底捞的服务员吵了起来,最终争吵发展成了动手,男客人动手打了海底捞两位女服务员。

看到男客人打女服务员,其他男服务员也忍不住了,也把闹事的男客人打了一顿。

男客人走之前撂下一句话:“你们等着!”

几个小时后,两辆卡车朝海底捞开来,不一会儿,从车上下来60多个手持棍棒的彪形大汉。

这些人完全不讲道理,开口就要5万元的赔偿费。

如果不给,就把店砸了。

海底捞员工见状马上拨打电话报警,但等警察过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而马路对面还有60多个来势汹汹的大汉等回复。

怎么办,怎么办?

绝对不能让他们砸店,也不能赔钱。

因为店里的员工没错,赔钱就代表认怂了,那以后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就更呆不下去了。

正当对面的人等着看好戏,海底捞服务员不知所措时。

杨小丽一声令下,100多名服务员突然有了主心骨,齐刷刷冲出店,男服务员在最前面,女服务员紧随其后,21岁的杨小丽站在了人群最前面。

对面的60个大汉看到这种阵仗,一时没反应过来,气势也弱了一点。

外地人来自己地盘上开店,店长还是个小姑娘,这群人原本以为对方会乖乖赔钱。但是,眼前的局面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料。

最后60多人站在马路对面,硬是没敢过来,直到3辆警车赶到。

就这样,海底捞在西安慢慢站稳了脚跟。

而杨小丽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姑娘,从服务员起步,几乎每半年就升一级。经历了领班、大堂经理,现在已经是海底捞的首席运营官了。

而这一系列连锁反应的起因,就是张勇站在三维的角度,看到了杨小丽身上的潜能。

最后的话

今天,我们讲了招人的三个维度。

一维,是一条线。站在一维的角度招人,你只有一个选择,要么招能力强的,要么招态度好的。非此即彼,二者只能选其一。

二维,是一个面。有长和宽两个维度。站在二维的角度招人,可以同时选择能力又强,态度又好的。

三维,是立体空间,有长度、宽度和高度。站在三维的角度,是在为未来招人。你可以招到非常稀缺的人才,这些人能力强,态度好,可塑性强。

比如,姜子牙遇文王,萧何月下追韩信;元世祖忽必烈慧眼识英才;刘备三顾茅庐。

都是站在三维的角度,看到了能力和态度之外的潜力,才有了后续的故事。


排版 | 米小白
审校 |    主编 | 孙允广

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怎么选?

投或不投,机构投资看什么?

ipo前如何做好规划,规避财务风险?


从埋头深耕到借力发展,嫁接优质资本是“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发展的最佳路径。


专精特新成长加速营,

资本巨擘助力小巨人!



来源: mp.weixin.qq.com/s/?id=30860ac25679309a12ef634789b6d1ae&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AumTxv7oZBFNtoXzO0B9w

阅读:2347254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润:人对了,事才能成”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