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政治局会议定调2022,释放出几大信号!

2021-12-07 22:05

作 者:智谷子

来 源:智谷趋势(ID:zgtrend)


本周一(12月6日),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

也是在当天傍晚,央行超预期火速落实了高层上周五提出的“适时降准”——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1.2万亿。

自11月以来,高层在多个会议中研判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在这一形势下,2022年经济政策将如何保驾护航,无疑将更加受到关注。

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有两个。

一是明年政策重心倾向“稳增长”。

2022年是关键年份,比往年更需要“稳”。

会议通稿没有出现对国外内整体形势的研判,不过,高层提出“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在今年4月、7月政治局会议中出现的“稳中向好”表述也消失了,可见当前大盘存在下行压力加大的迹象。

与“风险”相关的工作部署没有出现在通稿中,结合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删除了“管好货币总闸门”,可以推断:

在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平衡中,明年政策重心将倾向于后者,宏观政策基调将比2021年更加积极。

年底政治局会议上,高层往往会对次年的经济政策和目标达成一致,但在通稿中一般只会提出政策主线,其他工作部署会等到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做论述。

但此次会议通稿用了一个段落广泛谈及多个领域的政策,包括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社会政策等。

其释放的信号是:
1. 未来经济政策仍旧会保持连续性。

2. 稳增长,不全靠短期的宏观政策发力,也要注重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政策。




明年是否可以期待大规模的刺激政策呢?

就在政治局会议召开的当天下午,央行火速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1.2万亿。

这次降准的落实速度实在超出了市场预期。

就在上周五,高层在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时,提出要“适时降准”。

为什么在年底政治局会议、经济工作会议都还未召开之前,会先提降准呢?

如果从资金面来看,12月15号有一笔9500亿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需要用降准对冲一下,让流动性保持平衡,但也不急于这一两天的时间差。

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早比晚好。

这或许是因为当天影响市场信心的恒大问题了。

上周五晚,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无法履行担保责任,意思就是没钱了,准备启动境外债务重组。随后,广东省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一行两会都连夜出来回应。

监管一连串的表态,说明什么?

首先,监管的步伐整齐划一,配合紧密,不排除事前已经知晓,情况已经向上汇报。

其次,一行两会都把恒大的风险事件定性为个例,也表示不会影响到房地产全行业的正常融资功能。显而易见,这既是安抚市场,也是要告诉境外投资者,买了这些烂公司的美元债,就按市场化方式处理,该怎样就怎样。

第三,广东约谈许家印,应了恒大的要求派出工作组。那么,恒大要是跟华夏幸福一样,债务展期个5年、8年,投资人也得认了。反正这家企业现在就是要钱没有,要x呢也不会给你。只要这个巨额债务的偿还期限能继续延长,对于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就会小很多。

这是不是可以说明,国内终于要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呢?

全面降准多少都会惠及房地产,房地产贷款也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会议通稿提到的“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证明了金融政策还会保持出现边际宽松。

但房地产的调控基调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这些顶多只是从“酷寒”转入“严冬”。

下阶段如何稳住房地产投资对整个投资大盘的影响,关键在于“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单就此次降准,也不意味着货币要走向全面宽松。

央行对此次降准的解释是: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提到,此次全面降准还有利于央行调节资产负债表。央行10月底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占总资产比重再度超过三分之一,11月央行已经续作了1万亿的MLF,12月和1月仍有1.45万亿MLF到期,续作的操作难度大,降准就成了央行调整资产负债表结构比较好的选择。


要理解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意味着要避免大起大落。

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重磅文章《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有一句判断很关键,“宏观稳定成为稀缺的资源”。

所以,即便是稳增长有压力,也不可能出现超预期的大刺激政策。

高层研判“高质量发展是多重约束下的最优解”,那么,经济的转轨换锚必然还要坚定不移地进行。

有两个信号。

一是上周五,银保监还发了一份指导意见,银行业保险业要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传递的意思就是要把金融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

因此,货币政策仍旧强调结构性宽信用,央行此前推出的“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新货币政策,也是一大信号。

二是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这两天一个演讲中对房地产风险的表态。

杨主任说,房地产的快速下行并不是短期的,迟早都会开始显露。原因就在于以房价为龙头,房地产、金融、地方基建这样一个三角循环已经走不下去了。

“就算不考虑调控,房价上涨动力也到了减弱期。”

“现在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超出了中等收入群体的极限承受力,对制造业、创新、特别是人口长期增长极为不利。”

这些话你可以理解为:
1. 高层对风险是有承受预期的。

2. 未来别想着从房地产投资中获取超额回报。



如果给各行业的融资需求排个优先次序,那一定是:


科技创新的高端制造业>绿色低碳行业>普通行业>房地产行业。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5%的阶段。

社科院预计明年经济增速达到5.3%,建议决策层将GDP目标设立在5%以上。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央行智囊认为,明年争取能有5%以上的增速。

中财办原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明年最大的挑战是经济增长,因为高基数效应,明年一季度压力会很大。今年虽然增速高于6%,但两年平均的增长是五点几,这样就低于2019年的6.1%这样一个水平,跌破6%,进入到5%这样一个台阶。

明年稳增长,在于如何扩大内部需求,一是财政发力,地方债托底基建,二是纾困中小企业,稳住制造业投资,也在于如何防范外部风险。

明年可能会面临以下关键点,而各部委已经开始出手应对:
1. 欧美宏观政策调整的外溢效应。——央行已经在防范。

2. 外部需求在下半年回落。——商务部已经准备出台新措施稳外贸。

3. 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发改委对煤炭出手,但其他大宗商品还是取决于市场供需。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智谷趋势(ID:zgtrend)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它为一个中产阶层的资本觉醒服务,帮助更多人获得财富。据悉,帝都深处的人也会在睡前打开这个号。高层会议、宏观经济、城市脉络、政策变动……这里有最真实的中国,有许多人难以察觉到的趋势信号。



排版 | 七雨
审校 | 张启玉   主编 | 孙允广

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怎么选?

投或不投,机构投资看什么?

ipo前如何做好规划,规避财务风险?


从埋头深耕到借力发展,嫁接优质资本是“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发展的最佳路径。


专精特新成长加速营,

资本巨擘助力小巨人!



来源: mp.weixin.qq.com/s/?id=eebd4e6acb6d1a9b636e7167e2fa6c01&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PJb7lu2lLZWsuReVAGWqQQ

阅读:1597878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政治局会议定调2022,释放出几大信号!”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