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一个有趣的基金经理

2021-12-06 14:30
现在公众号推送规则改了,怕收不到消息的小伙伴可以加个星标哦~公众号后台回复任意关键词获得基金资料与基金书籍~

巴菲特与段永平做投资基本都是寻找好的商业模式。段永平曾用大白话来描述过商业模式,就是赚钱的模式。好的商业模式就是能够持续赚钱的商业模式。
巴菲特曾经买过喜诗糖果,他发现这家公司牛啊,企业有庞大的现金流,市场占有率也极高,在人均巧克力消费没有出现增长的情况下还能不断发展。他也买过可口可乐,这家公司品牌护城河极高,消费者没想好选什么时候自然就选择了可口可乐。当然,现在巴菲特最看重的是苹果,这在他们的投资组合里面占据了百分之三四十。毫无疑问,商业模式其实是极其重要的。
实有一个行业是非常有趣的,这个行业就是医药行业,这个行业的公司商业模式种类很多。
药店类公司可以比作连锁超市,比如沃尔玛。
很多品牌效应强的医疗公司可以比作大众消费品,比如白酒。
创新药就像是医药行业里面的科技公司,技术与研发最为关键。
原料药可以比作周期股,产量与需求极为关键。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能够把医疗行业玩明白的经理非常强?其实我上面的逻辑都是来源于汇添富郑磊经理的访谈,这便是他的投资逻辑,清晰且靠谱。
这个经理在医药行业的代表作是汇添富创新医药,在去年医疗消费抱团的行情中也是大放异彩。另一个代表作是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混合,我们看这个基金的业绩,

有没有感觉很惊讶,一位擅长医疗行业的经理在这种混合行业基金上面业绩也是非常不错的。毕竟今年偏重医疗的混合型基金今年都是下图这样子的,大部分都是不佳,大家也知道最近几个月医疗行情不好。

从持仓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实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这个基金持仓里面医疗公司也是很多的,然后买了一两个科技方面的龙头。业绩不错的原因不是用魔法打败魔法,全仓新能源、芯片。
我个人认为郑磊能够把混合行业类型的投资做的不错的原因是他的投资逻辑,也就是重视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理解能力强的经理具有更强的延展性。麻省理工教授罗闻全的著作《适应性市场》中说,资本市场是一种会进化的生态系统,既然系统会进化,参与者要保持超额收益也必须自己有进化能力。用郑经理的话来讲:我会基于不同子行业的属性特征,找非医药股中有相似商业模式的行业进行比较借鉴。这样可以通过类似商业模式的演绎,找到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脉络,更深刻的知道不同医药子行业的竞争壁垒,以及如何对这些公司进行定价。
在最近的采访当中郑磊也表示了:我们对医药行业仍然充满信心,未来一段时间,有一批公司能够实现复合20%—30%的增长,我们要把这样的公司挑出来。市场的机会往往就蕴藏在偏见之中。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的负面情绪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和反应。而经历过这一轮较为严厉的考验,优秀公司的长期价值将更为确定。

最近郑经理也发行了一个新基金,汇添富成长领先混合,我相信经理基于商业模式的的投资逻辑,所以也愿意让他来管理我的资金,伴随商业模式优秀的公司不断成长。

据说喜欢点在看的朋友收益率翻倍了!


来源: mp.weixin.qq.com/s/?id=ac6db6bd35a5fe872e445b256b0bb890&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jnVcfX-DPZxd3WUCaaMGgg

阅读:2497502 | 评论:0 | 标签:基金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一个有趣的基金经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