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当前哪些行业股票处于底部?

2021-12-04 13:25

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几个问题:

1 国际油价下跌

最近国际油价已跌至70美元附近。这个价位在近年来应算是中高位,国际油价近年来的总体趋势是缓缓向下的。60美元左右才是国际油价的中位区。也就是说国际油价现在依然不算便宜,未来几个月以后有可能跌至60美元甚至更低的位置。


国际油价的下跌对我国的经济应算是一个利好消息。我国每年有一多半的石油需要从国外进口,国际油价下跌有利于降低我国的经济发展成本,有利于大多数企业的业绩。

由于我对石油行业有多年的研究,所以我能马上判断出油价的涨跌对经济和相关企业的影响大小,还有油价的未来趋势等等。这是因为我对石油行业的投资认知较深。但是我在新能源方面的认知程度就要逊色多了。

当前要关注受累于国际油价前期大涨而暴跌的股票。油价的下跌会使这些公司的业绩大幅度恢复的,股价也会强力反弹的。例如我以前谈过的金发科技这家公司。公司的原材料成本下降,构成了公司的基本面的底部。


2 新能源股票的大涨

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复杂,这也是我更喜欢研究消费行业的公司的原因。消费行业的公司发展的确定性很强,易于研究和把握。而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发展就非常难以估算了。比如,当前的锂电池的发展未来会到什么程度?锂电动车的发展会不会引发相关矿产资源长期处于高位?未来会不会由于相关矿产的缺乏而原材料始终处于高位导致锂电动车的发展无以为继?这些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事情,现在很难说清楚。


以当前A股的宁德时代的股价来看,我们根本无法对其进行估值。因为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变数太多了。公司的业绩未来增速会不会下降?技术会不会被别的公司赶超甚至取代?以后是氢能车的天下还是锂电车的天下?当前都很难确定。因为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现在的技术瓶颈可能在三五年以后就不是瓶颈。


而且新能源的发展需要多种因素的合力起作用,并不是只要有政策就能迅速发展的,其中人性的力量更为巨大。

比如,当下锂电动车的迅速发展的主因并不是因为充电更为环保和便捷。电动汽车的发展其实是因为电动汽车的人工智能功能。是智能驾驶、人机对话、5G大数据等功能让电动车得以被迅速推广。因为这些功能符合人类的追求新奇和懒惰的心理。

氢能汽车未来会怎么样发展,当下真的难以预测。对氢能概念的追涨真的要非常的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轻信市场上公开的公司研究报告。这些研报是永远看多的。氢能概念股只适合在相对较低的位置进行策略性地少量布局。


3 公司回购股票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这是一个股价底部的特征之一。但是,据我的经验发现这种回购出现后,股票并不能马上止跌。股价还要下跌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真正筑底的。比如,格力、平安、洽洽等等上市公司今年大力回购股票。这表明了公司对自己业绩的看好。

当前很多传统行业的股票都处于相对的底部区域,但是它们可能还要调整相当长的时间。如水泥、地产、银行、保险这类的股票,虽然估值低,但是投资它们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等待。这个时间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是几年。


自今年的2月份股市进行调整以来,行情调整了有10个月时间,绝大多数的行业板块已出现底部走稳迹象。有的板块可能会在明年展开主升行情,比如食品饮料、机场、化妆品等。


声明 :本公众号所发表任何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负。



来源: mp.weixin.qq.com/s/?id=f8e692fec7e004f51813f33db1f1979c&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PXVOVxbo_oSKt1UK-CJHQw

阅读:1774288 | 评论:0 | 标签:股票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当前哪些行业股票处于底部?”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