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半导体、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行业股票到底能不能投资?

2021-12-04 13:25

近日,我写的看好新能源、半导体等高科技股票的文章引发了一些粉丝的评论。有的粉丝看过世界价值投资大师的名著,发现我文章中的观点和世界大师的观点相左,于是问我:

像生物医药、芯片、5G、云计算等高科技行业的公司,它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很大,技术叠代更新很快,必须不停研发。而且一旦选错技术路线,就会使研发和公司的业绩陷入极为被动的局面甚至会导致破产。而技术路线的选择具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不是公司实力强大就一定能选择好技术路线的。像曾经的手机之王诺基亚就是选错了技术路线而迅速陨落的。高科技公司的业绩天生就是不稳定的。而且高科技公司的业绩具有爆发性,可能突然一年业绩增长几倍甚至几十倍,也可能突然一年暴亏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个亿。投资者很难预测其业绩变化。



在股市上由于高科技股票业绩增长快而被人们的过度追捧,往往股票估值过高透支了很多年以后的业绩,投资者很难买到合理的价格。一旦高位买入后公司业绩下降,股价就会崩盘,投资者就会损失惨重。比如,现在的宁德时代这只股票市盈率达到160倍,它的股票估值是否过高就很难确定。因为它未来的业绩基本无法计算,影响业绩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


反观传统的水泥、地产、银行、零售等这些传统行业,它们的业务容易看懂,业绩也相对稳定,股价走势也相对稳定。它们的业绩也相对容易预测,比较容易进行估值。因此,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约翰聂夫等投资高手都喜欢买这些传统行业的股票。有的大师甚至著书说高科技行业的股票风险大不适合投资。

于是很多股民听了世界投资大师的言论以后就以为:哦,高科技行业的股票不能买。


实际上,世界投资大师们说“高科技术公司不能投资”这些话的前面有一句不太引人注意的话。有时大师们明说了,我们读者没有注意,有时大师忽略了没有说,因为大师认为这是常识,不必说。

其实,这句话才是投资的核心。这句话是“渔”,是原则,是战略。“高科技公司不能投”是“鱼”,是表相,是战术。

这句话就是——投资要投资我们自己能力圈以内的事物。


大师说“高科技公司不能投”是因为高科技公司投资难度大,经常超出我们的能力投资能力圈。因为超出我们的能力圈,所以不能投。而不是因为是高科技而不能投。


巴菲特说:“在投资方面我们之所以做得非常成功,是因为我们全神贯注于寻找我们可以轻松跨越的1英尺栏杆,而避开那些我们没有能力跨越的7英尺栏杆。”————注意,这里避开的原因是“没有能力”。


自己的能力够不够才是衡量投不投高科技的真正的唯一的准则。

能力不够,就不要投。能力够,当然要投!这就像20米高的树上结满了松塔。你有较好的攀爬能力或较高的安全设备你就可以去采集。如果你没有相应的能力,没有很好的防护,你就不要去投。因为超出你的能力了。


巴菲特近年投资了不少高科技股,如比亚迪、苹果公司、IBM等等,他总体是赚钱的。为什么他现在投资了高科技股,无非是他认为自己现在有能力看懂这些公司了,认为自己有能力投资这些高科技股。如果能力够,谁不想摘取最美的果实呢?


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段永平就是因为买了网易这种高科技公司赚了100倍的。因为他了解网易这家公司,网易的投资在他的能力圈之内,所以他才会敢于投资网易并耐心长期持股取得丰厚的投资收益。这里当然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是他能持有二年,这绝对是由于能力圈带来的持股自信。我们普通股民有几个人能有勇气持股赚100倍以后才卖?

我们普通拿不住股票的根本原因就是不懂自己所买的公司,所以听到点风吹草动就想抛,赚了点利润就想走。说到底是自己能力圈不够,所以心虚。


很多股民以为消费股、银行、保险这类的股票风险小,适合自己投资——这绝对是错误的。

因为适合不适合自己投资的关键在于自己的能力圈大小,而非投资什么品种。

绝大多数股民最基本的投资常识都不懂,根本就不应投资任何股票。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能力圈。

有的人认识到自己驾驭不了股票,他们投资基金。结果,他们投资基金也亏损了。原因就是投资基金的能力他们也没有。投资基金也需要学习和大量的实践的。


能力圈大,可以上天入地。没有能力圈,寸步难行。

股民朋友们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学习和实践,扩大自己的投资能力圈。而非纠结于选择不选择高科技。



来源: mp.weixin.qq.com/s/?id=79ca0d884183a7856514a7a38e8e4be5&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NkuVarL1SibESSBgmzD3wQ

阅读:1573513 | 评论:0 | 标签:股票 投资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半导体、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高科技行业股票到底能不能投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