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好消息,公务员可以送外卖啦

2021-12-04 05:10

点击上方“远方青木”,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今天看到个新闻,说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原则上不算违纪。
这话是中纪委说的,来源是共青团中央,所以具备权威性。 
这消息简直太好了,我举双手赞成。
上一次听到公务员开滴滴、送外卖的消息,还是在2016年。
那一年,安徽歙县王村镇的一名副镇长洪升上了热搜,他因为在下班时间开滴滴,被纪委调查,最终处以行政警告处分。
洪升,37岁,副镇长。
离异后,他一个人带小孩,连工资带补贴,总收入一个月3000多元。
2016年4月,洪升痛风发作,疼了一个月都没好,被迫去合肥看病。
去之前,镇上的医生告诉洪升,治疗费不低,多带点钱。
洪升没钱,但这病实在太痛苦了,得治,于是就向银行贷款8000元。
但到了合肥彻底检查后,医生说,治疗费需要1.5万多一点。
洪升全部存款就1000多,贷款8000,还差6000。
于是在合肥,洪升又贷了6000元。
从合肥治病归来后,洪升身上背了1.4万元的贷款。
这钱很快就要还,而自己一个月工资就3000多块,还要负担自己和孩子的生活开支。
但欠钱,就得还。
2016年5月,洪升注册成为了一个滴滴司机。
当年公车改革,所有的公车被取消,鼓励官员购买私车,政府改为发放交通补贴时,洪升买了一辆二手的广汽传祺牌轿车。
洪升认为,最大化利用这辆二手车,可以尽快的帮自己还清贷款。
利用下班时间,洪升跑起了滴滴。
当地是有出租车司机的,他们对这种抢市场的滴滴车非常痛恨。
很快,洪升的滴滴车就被人盯上了。
一天上午,洪升要去县委党校参加9点半的会议,8点多的时候他看时间足够,就拉了一个顺路的乘客。
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后,洪升被十几辆出租车给围起来了,这些人当场报警,并向运管部门举报,然后把洪升的车给弄进了运管所扣押。
这些出租车不知道他们举报的是当地的副镇长,洪升也没敢说自己就是副镇长。
因为洪升理亏。
公务员不得从事任何营利性兼职,这是明明白白的法规,洪升开滴滴属于知法犯法,说自己是公务员只会让自己死的更惨。
但车到运管局走一遭,车主是谁马上就能查的明明白白,纪委介入调查后,发现洪升已经在滴滴上接了359单,毛收入两三千元,扣掉油费估计能赚2000元。
洪升表示,自己做错了事,愿接受组织的一切处理。
最终,洪升挨了处分,吃了个行政警告。 
这位副镇长很明显属于家庭困难,为治病背了1.4万的贷款,靠工资至少半年以上才能还清,业余时间做点兼职还贷款,这不算过分啊。
但是,家庭困难并不是公务员可以兼职赚外快的理由。
就在2014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还对一例违法案件进行了全国公开通报,标题就是《“家庭困难”岂是公务员兼职赚外快的理由?》
米脂县王某,妻子没有工作,家庭情况困难,于是他就在顺利完成单位工作的前提下,去县里的联通公司兼职,领双份工资。
这种情况,被组织直接判定为“吃空饷”,严重违反组织规定,被给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家庭困难,并不是违反规定的理由。 
这判决没什么问题,但有这个判决在前,副镇长洪升的所作所为,其实和米脂县王某拉不开本质差距,只是情节较轻而已。
因此,当地纪委判洪升行政警告处分,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已经属于酌情轻判了。
判处分是没问题的,不判处分才有问题。
因为公务员,就是不允许兼职,任何形式都不允许。
公务员法第53条明确写着:“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当中兼任职务。”  
为什么不允许公务员兼职?
因为担心会产生贪腐行为。
以前没有这个规定的时候,有不少手握实权的公务员,在各工厂、矿场、公司等进行兼职、入股等。
表面上是兼职和投资,实际上就是贪污受贿,饱受人民群众的痛恨,也动摇了党的执政根基。
就算不是兼职和入股,自己做点小生意,那也是一个行贿受贿的黑洞,各种利益输送铺天盖地。
因此,国家直接一刀切了,通通不准给我兼职。
想搞点兼职也可以,但不准营利性,也就是可以干活,但不能收钱。
只有一条盈利渠道国家开了口子,就是公务员的讲学、写作、咨询、审稿、书画等劳动所得,可以被认定为合法收入,但需要向组织定期做财产申报。 
就开了这么一点点口子,依然有企业会贴上来输送好处。
前几年有不少官员,出版了一些能被整个互联网嘲笑的神书,却大卖特卖,有些人以车为单位进行批量购买,被舆论曝光后被严惩。
还有些官员所谓的字画,被人以高价买走。
你想想,出个书,写个字,都能玩出这么多利益输送的花样,这要是允许自由兼职,那还了得。
有没有和利益输送无关,真正兼职的公务员呢?
也有,但那个年代还没有滴滴美团这些可以自由兼职的企业,最低程度的兼职也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这会影响公务员的正常工作,导致国家空耗薪水,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因此,直接一刀切,都不允许,是最好的选择,定这规矩没有任何问题。
规矩既然已经定了,那就要执行。
当初通报全国的典型案件,湖南省桃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尹楚奇兼职做律师,河南省济源市财政局PPP管理中心负责人张嫣嫣请病假搞微商,都被严肃处理。 
洪升副镇长以公务员身份,参与了营利性活动,以获取收入为目的在企业中进行业余兼职,你这换谁来依法处理,都得处分,不处分真说不过去。
但群众不同意处分洪升副镇长。
副镇长开滴滴补贴家用被处分一事,引发了网络热议,几乎所有的网民一边倒的支持洪升。 
网民们平时上网看新闻,见多了贪污几千万几亿,横行霸道欺压百姓的公务员。
只贪污几万十几万的官,网友评价甚至大半都能认为是难得的清官。
如今这个看病要贷款1.4万,为了还这点钱要去开滴滴,接单359次,服务一次乘客毛收入才7~8元的副镇长,直接突破了网民想象力的天花板。
在这个副镇长被处分事件发生之前,网民打死都没想到,中国居然还能有这样的官。
网民看不到所有的公务员,网民只能看到被新闻报道的公务员。
吹赞歌的公务员,群众不喜欢看,被批判的公务员,又太黑暗。
而开滴滴送外卖这种事,接地气,群众能理解,也能深刻认知到这背后究竟代表了什么。
你宣传1000次我们的公务员很廉洁,都不如群众看到副镇长天天开滴滴来的震撼。
一个宁可开滴滴都不愿意受贿的副镇长,我相信他是廉洁的。
一个连滴滴乘客都能服务好的副镇长,我相信他是能为人民服务的。
曾经有记者采访过一线城市的滴滴,一天想赚200元得毛收入300以上,大概需要开12个小时车,折合时薪不足20元,小县城和小镇上,那时薪就更低了。
比开滴滴更辛苦的还有送外卖。
滴滴好歹还在车里,再破的车也是车,送外卖那真的就是风里来雨里去,超辛苦的体力活。
你相信一个年入百万千万的大贪官,会去送外卖么?
如果一个人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开滴滴送外卖上了,那这个人冒险贪污受贿还有什么意义呢?
你没办法证明公务员的廉洁,你新闻怎么报道都没有说服力。
但如果出现公务员开滴滴送外卖这种新闻,那比什么廉洁宣传都有力度。
而且开滴滴送外卖这种体力活,真没办法行贿受贿。
你想让官员给你办事,让官员去美团公司兼职个管理层,每天啥都不用干就拿钱,那这个是可以输送利益的。
但你要是和一个官员说,去美团送外卖,送一单我给你几块钱,然后你帮我办事,多跑跑腿你收入还不错的。
信不信那个官员会直接打死你。
这种兼职不会破坏党的廉洁根基,不会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甚至还能当加分项,暂时看不到什么漏洞可以钻。
因此,中纪委宣布,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原则上不算违纪。
很严谨的加了个原则上不算违纪,意思就是老老实实跑腿赚钱的那种不违纪,要是想钻漏洞拿利益输送,别管你的点子多么天才,都不能拿这个通知当挡箭牌,这只是原则上不违纪。
很多人一提公务员,就一脸羡慕的表情,觉得中国是官文化,当公务员就等于半只脚步入了天堂。
不仅保底收入高,还能有各种各样的灰色收入,权力和金钱双丰收,简直不要太幸福。
中国目前的特色制度,是权力和金钱严格隔离,要权力你就别要金钱,要金钱你就别要权力。
马云再有钱,一个处长就能把他吃的死死的。
处长再厉害,敢拿钱被人举报了,直接下大狱。
2012年反贪风暴以来,中国能拿、敢拿灰色收入的公务员已经少了太多太多。
本来有权力,能进行权力变现的岗位就不多,大部分人还不敢贪。
胆子大的也有,基本都进去了,自然选择之下,还活着的都是胆子小的。
因此,绝大多数公务员的经济情况,就是个普通人,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
而且,公务员的工资收入,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多。
网上除了经常出现某官员贪污几千万、几亿这种大新闻外,还经常曝光某地公务员年收入多少多少,福利多高多高。
中国很大,大的离谱,地区之间的经济差异有时候不亚于美国和非洲的经济差距。
在中国,城市不等于城市,并不是城市就一定有钱。
而公务员,也不等于公务员,并不是公务员就一定有钱。
薪水很高的公务员岗位,有,一个岗位放出来能上千个人抢。
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的公务员岗位都待遇很高,都有上千个人抢。
公务员的薪资收入,和当地的平均经济水平成直接正比。
以湖北省为例,在武汉市核心地区的好单位好岗位上,公务员的收入可以达到十几万一年。
这收入在武汉真的不低了,还稳定,未来也有奔头。
但这种岗位只要放出去,一个岗位一千多个人,乃至于几千个人抢那是真的一点不夸张,而且个个都是符合条件的,看起来也都很精英。
武汉市郊区的地方,收入就低不少,年收入已经只有几万块了。
但稳定,一个岗位依然是几百个人抢。 
其他地级市的公务员,月收入已经跌到了4000左右了,最多年底再发点奖金。
抢这种岗位的人,已经不多了。
到了偏远山区的公务员,那已经不是抢岗位了,而是直接没人愿意去,国家到处拉人去这些地方当公务员。
这些地区的公务员,加上补助,一个月工资才3000多,一点不夸张,收入不比副镇长洪升高,而且工作环境非常辛苦。
当然,以上都是基础公务员的大概薪资水平,如果你能升职,那自然可以加薪,但增加的薪水相当有限。
好企业和坏企业的薪水差距非常巨大,好公务员单位和坏公务员单位的薪水差距,也很大。
那好单位的公务员,都在干嘛呢?
很多人被网络上的言论、小说等洗脑,觉得当上了公务员就是享福的,每天在办公室喝茶看报就行了,到点下班,如果当个小官,能有点权力,那就可以人五人六的威胁企业主,不给钱就收拾你。
这和当年德国下水道是一个套路,都是公知小作文的杰作。
就算是在反腐风暴以前,公务员也有不可能这么享福。
如果你成功过五关斩六将,成为了核心城市核心地区好单位的一名公务员,你觉得你上班后应该干什么?
税务局、土地局、市政府等绝大多数公认的好单位,公务员的工作环境都是下面这样的。 
你去政府部门办事的时候,你以为是谁在接待你?
你不会以为那都是人形机器人吧。
基层公务员就是干这个的,不干这个你想干啥?在办公室里研究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方针么?
老老实实在窗口接待群众吧,一线干个二十年混成老资格了,给你调个轻松点的后勤岗去养老。
为人民服务这个最高纲领,就已经说清了公务员的工作本质,这是一个服务行业,而且薪水注定不会太高。
市直单位的工资还算有吸引力,偏远单位的工资是真不行,也很辛苦。
当公务员家庭经济困难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拦着他们去兼职,因为他们确实没有钱。
不是装的,更不是作秀,是真没钱。
如果他们不贪污不受贿,不影响工作,还愿意放下身段从事最底层工作,这不比那些吃拿卡要的公务员要值得尊敬的多? 
如果我晚上点外卖的时候,看到的外卖员是白天在政府大厅给我办事的那个公务员。
我想,我绝对不会去质疑这个公务员的廉洁性。
这样的人多了,党和国家就安全了。
人民群众,也会变得更加幸福。

欢迎把我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为确保你能收到每一篇文章,请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


来源: mp.weixin.qq.com/s/?id=c6e552541730afe56949307d7a994a76&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cXFcPN5A1H0mCmU6WTNY3A

阅读:1099439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好消息,公务员可以送外卖啦”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