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明年看好高端制造板块?

2021-12-03 15:35


 音频 / 转述师  

背景音乐:Ingrid Michaelson-Everybody

每天3分钟

  让你的财商成为第一生产力  


第511期 · 徐彬财商3分钟



01

中证500和沪深300不同时涨,此起彼伏,感觉中证800是不是没有出头之日了?


短期看此起彼伏,但长期来说还是震荡上行的。所以中证800长期来看也会震荡上行。

 

当然,你也可以分别投资中证500和沪深300,但是你会需要承受更大的波动。


今年行情不好,很正常,2019和2020年连续好了两年,今年修整一下不奇怪。耐心一点,股市总会好起来的。



02


很多平台都在讲鬼故事,唱衰明年经济,请问徐老师怎么看待此观点?


各平台的目的不是辅助你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而是吸引眼球,所以,都在讲鬼故事。


小帮不讲鬼故事,因为小帮的目的是辅助你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而不是吸引眼球。


每家公司的目标和理念不一样,没有谁对谁错之分。

 

我自己从来不信鬼故事,原因有两个。


第一,事实证明,经济学家乃至全人类对未来经济的判断永远都是错的,否则就不会出现经济周期了。既然没办法预测未来经济,那么这些文章我也就懒得看,或者权当消遣了。


第二,我相信人类解决问题的本能不会变,因此我对未来总是乐观的。

 

我们常说要在估值合理和偏低的时候买入。但是,你想在估值偏低时买入,前提是有人愿意在估值偏低时卖给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估值是公开数据,谁都可以看得见,什么叫低估值大家也都知道,别人凭什么愿意在估值偏低时卖给你。

 

最大的原因就是鬼故事。正是因为有人相信鬼故事,在估值偏低时也愿意卖,这才让另一批人有机会在估值偏低时能买入。这么来看,我们不应该diss鬼故事,而应该感谢鬼故事。



03


券商明年依旧看好新能源和高端制造,徐大对高端制造板块怎么看,有可以投资的标的么?

 

高端制造业主要包含航空与国防、通讯设备、半导体产品、生物科技、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这个板块的公司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等特点。

 

高端制造业可以提升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未来国内的经济加快转变,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相关指数是CS高端制(930820)指数,不过看起来估值偏高,需注意风险。



04


徐老师,您说长期看好医药,可是医药今年表现确实不好,是不是还不到配置的时候?


表现好不好跟到没到配置的时候不相关。到没到到配置的时候只跟估值相关。

 

你仔细想想,想要赚钱就要低买高卖对吧。如果表现好了,怎么会有低买的机会。如果你总是在表现好的时候配置,那怎么能赚到钱呢。

 

因此,正是因为表现不好,估值才低,而正是因为估值低,才适合配置。

 

最根本的,不是我是否看好医药,而是你是否真的看好医药。



05


徐大,消费指数点位还不是很高,但估值已经偏高,什么原因呢?

 

因为今年消费类公司受原材料成本涨价影响,导致盈利出现下滑,像中证消费指数的内生增长ROE也从20%以上降到15.1%。


虽然指数点位下跌了,由于指数整体成分股盈利下滑远大于指数跌幅,所以指数的估值反而还偏高了。

 

原材料成本是有周期的,有涨就有跌。而且消费类公司有能力通过产品涨价,把原材料涨价转导给消费者,从而恢复自己的利润率。因此,这种盈利下滑不会持续,1年后大概率会好起来。

 

在这个时点,估值就失真了,我们更多参考点位来投资吧。




如果你有任何关于投资的问题,欢迎在留言区提问。我们会挑出最有代表性的几个问题,在每周五的【一周问答】栏目给大家统一回复。


⚠⚠⚠请注意,文章里提到的股票、基金和基金组合的例子只做教学之用,不构成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推荐,各位同学需要作出自己的投资判断,并对自己的投资判断负责。投资有风险,交易需谨慎!


来源: mp.weixin.qq.com/s/?id=83c0994475c812f841d5a05a43b764e9&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uVzqoXU75amYzUVQRBrBeg

阅读:129770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明年看好高端制造板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