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不好对付的伊朗

2021-11-03 19:10


《外交事务》已经在反省,把所有的力量都撤到东亚来,是不是重犯了当年的错误,当年就是为了打阿富汗,打伊拉克,忽视了中国崛起,导致目前的局面,那么现在又来个力量聚集,会不会又导致其他地方的崛起?一个中国崛起已经焦头烂额了,如果其他地方再搞搞事情,那美国人是要退回北美么?


美国是个全球性帝国,美元是在全世界流通,美国不像中国,中国可以把力量都集中在东亚,至于欧洲,中东, 非洲,拉美之类的地方,看都不看,美国不行,仅仅是为了保住美元霸权地位,中东是能源之地,就不可能丢掉中东。


伊朗新选出来的莱希总统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过去拜登打的算盘是:美国退一步,只要伊朗依然接受伊核协议,那美国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大家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好不好?


莱希表示:不好。


莱希认为,原先的伊朗核协议的框架不对称,因为框架对于伊朗的义务有非常明确的技术标准,而且可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但是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伊拉克能从取消制裁里面获得什么利益。


且一旦伊朗退出核协议,那么伊朗会受到处罚,可是美国要是退出核协议,美国什么事都没有。因此莱希认为,如果伊朗恢复核协议,它就缺少了杠杆,伊朗需要根据协议缩减其核计划,要把98%的浓缩铀运到国外,还要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


而且制裁是不是永久解除还不一定,国际公司和金融机构也不愿意到伊朗经商,实际上当年鲁哈尼签这个协议的时候,当时伊朗国内的强硬派就一直担心这个,结果等川宝上台后,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不但发生了,还杀了苏莱曼尼将军。


这等于给鲁哈尼之类的温和派极大的难堪,莱希这种强硬派上台就顺理成章

了,以色列和美国曾经搞过一些暗杀行为,希望能阻止伊朗拥核,而实际上伊朗距离拥核就只剩下一张纸了,据外媒报道,伊朗现在就可以造出核武器,只是伊朗目前把这个“造的出来”当成筹码来打。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表示,如果伊朗合作恢复协议,美国愿意"迅速解除所有不符合《联合行动计划》的制裁"。问题是伊朗认为,目前解除很简单,但是谁能保证不会重新制裁?


莱希的团队最近加强了与中俄以及其他邻国的经济联系,来对冲制裁的影响,由于韩国遵守美国的制裁,扣押了伊朗70亿美元,哈梅内伊发了命令,禁止进口韩国的家用电器。


伊朗国内的企业家趁机改进产品质量,大量生产家用电器来替代国外的家电,他们还生怕哈梅内伊解除了制裁。


为了对周边施加影响,伊拉克已经通过叙利亚对外运输了好几批石油产品,然后通过真主党进行分发,并且提议18月内在黎巴嫩建立两座发电厂----黎巴嫩现在正在为缺电所困,并且会见了巴沙尔·阿萨德,讨论经济重建问题。


目前美国国内一直有人叫嚣要采取“B计划”,一方面加强经济制裁,一旦伊朗完全拒绝遵守核协议,那么美国会使用武力。


问题就在这:所有的正常的美国政客都清楚,伊朗可不是伊拉克,伊朗人口有8000多万,面积是伊拉克四倍,而且还是多山地区,而且这种情况中俄真是求之不得,只要美军进去,有一万种方式收拾美军,绝对是比越南战争还差的结局。


但是以色列逼得很紧,坚决不让伊朗拥核,而以色列自己又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攻打伊朗,非得美国配合不可,所以问题就是:一旦伊朗真的开始做核武器了,那怎么办?


打又打不得,制裁又无效。


那就只剩下一个办法:就是签订新的伊朗核协议,并且要留下对美国限制的条款。


问题是:拜登敢签吗?

拜登敢签,国内的鹰派力量绝对会撕了他。


而且一旦签署了,就对外放出一个信号:温和派鲁哈尼和美国人签了伊核协议,结果美国翻脸,强硬派莱西上台重签伊核协议,美国反而让步了,这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应该对美国强硬。


所以也不能签,咋个办。



另外还有个俄罗斯问题。虽说现在台海问题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但布林肯那么弱的表态也是有原因的:如果俄罗斯同时对乌克兰动手,那怎么办?


或者更坏的情况,中俄伊同时动手,那怎么办?


欧盟自保都有问题。


而且乌克兰国内已经开始隐约有变动,乌克兰高官出现了辞职潮,第一副总理柳布琴科辞职,国防部长塔兰辞职,证实了俄罗斯再次将军队及武器装备集结于俄罗斯、乌克兰边境。


卫星拍到了俄罗斯屯兵于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叶利尼亚市的照片,该地区距离白俄罗斯边境不远,此外,距离乌克兰北部边境不远处,俄罗斯第四装甲师的装备——t-80u坦克和自行火炮,而在布良斯克和库尔斯克周围,可以看到第一近卫军坦克集团的军队。


中东那块,除了土耳其和以色列就没有能打的。埃及过去还是很能打,但是现在埃及国内经济极度窘迫,大饼都快发不起了。


土耳其虽然是所谓的北约盟友,在埃苏丹这几年的膨胀下,到底向不向着美国都两说,且土耳其和以色列关系也不怎么好。


最坏的情况是以色列VS土耳其+伊朗,这仗怎么打?没打就输了。


最好的情况是先把埃尔多安赶下台,换一个亲美的总统,最好把伊朗的莱希也赶下台,也换个亲美的总统,当然难度很大,但是至少要换个鲁哈尼上去才行。


但换莱希不现实,莱希刚上台,距离任期结束还早,埃尔多安理论上可以连任到2029年,即便是下一次大选,也得等到2023年,距离现在还有2年的时间。


即便是想在伊朗和土耳其搞搞事情,也来不及。


还有一个隐藏性问题:中国产品的替代,不能说两边都打起来了,还在依赖敌国的产品,这未免也太滑稽了。


问题是不依赖的话,就必须立刻要找到替代品,替代品在哪?


如果是东南亚,那跟没替代没什么区别,东南亚各国目前依然极度依赖中国的上游供给,且东南亚距离中国实在太近。


印度是个好选项,或许未来十几年后可以,但是现在不行。而且印度也是个刺头,亚马逊上次和印度首富安巴尼打官司,明明双方协议确定的是在新加坡裁决,新加坡裁决出来后,安巴尼就是不执行,亚马逊一点办法都没有。


而且印度本身也有大国雄心,如果真的把印度扶起来了,谁敢保证这不是下一个中国?


也是在这种极度窘迫的情况下,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才研究起完全不靠谱的替代选项:墨西哥


美国人的脑洞:把供应链带到墨西哥


现在回头看看为什么要把供应链带回墨西哥,那不然咧?


这段时间美国的物价猛涨,11月1日的时候,耶仑终于松口了,耶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的时候表示可能会考虑最终以“互惠的方式”(reciprocal way)降低部分关税。


其实核心问题就是:如果美国今天依然握有当年的实力,比如说近50%的经济,同时能开打两场战争的能力,那美国真无所谓了,问题在于他现在经济占世界24%,如果利用自己仅为24%的筹码,但100%的掌握全球经济,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平衡。


而这仅仅是三个国家,一旦更多的国家醒悟,美国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强,届时美国会更麻烦。




来源: mp.weixin.qq.com/s/?id=c8fae160e72debee2275a2445467ca6b&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3dGkBR61aeFLrEnJrLc5-w

阅读:118899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不好对付的伊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