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汪小菲带火的床垫,凭什么卖到200万?

2022-11-25 16:11


北欧人把普普通通的家具做成了奢侈品

图自Hastens官方微博

文|林元陆

编辑|余乐

这两天汪小菲和大S两家人在网上的“隔空喊话”引来了不少吃瓜群众的围观。没想到,大S家的天价床垫意外火了。虽然大S已将床垫完璧归赵,但这波热度并没有就此结束。
台北S Hotel门前,记者围观大S归还给汪小菲的床垫。(图:联合新闻网)
11月23日晚,无数媒体驻扎在汪小菲名下的S Hotel,只为记录一下工作人员销毁这张号称价值人民币200万的床垫的过程。与此同时,汪小菲还在微博放话,要把床垫烧掉。
然而,把200万床垫卖给汪小菲的瑞典品牌海丝腾(Hastens)直接“隔空打脸”。该品牌官微转发了测试自家床垫阻燃性的视频,仿佛在暗示:“对不起,烧不掉”。
图截自海丝腾(Hastens)官方微博
有眼尖的台媒发现那张床垫不是海丝腾的,而是售价2万元人民币左右的英国品牌。不过可以确信的是,如果不是汪小菲,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北欧人能把一张床垫做成奢侈品,价格抵得上小县城三套房。
海丝腾一张床垫,能换你老家3套房。(图:海丝腾)
在北欧,海丝腾并不是唯一一个把家具卖上天价的品牌。40万元的鸡蛋椅、2000元起步的垃圾桶,都来自几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北欧在高端家具领域的统治力从何而来?

海丝腾,何方神圣?

2021年3月底,韩国女团BLACKPINK成员Jennie在网上刚刚发完“闺房自拍”,就有眼尖的网友发现,Jennie家的双层床垫是海丝腾的。
其实,从普京到C罗,从安吉丽娜·朱莉到布拉德·皮特,从小李子到施瓦辛格,许多我们叫得出名字的名人明星,都是海丝腾的死忠粉。
你没听错,被誉为“床垫界爱马仕”的海丝腾,一直是各路政商名流、明星艺人躺平首选。在汪小菲之前,海丝腾一直都是“名人效应”的受益者。
那么,一张床垫凭什么能卖到上百万元呢?
显然,能卖到这个价格的床垫,已经不属于日用品的范畴,而是属于奢侈品了——性价比很低,但就是有人愿意买。与爱马仕、LV一样,所有的奢侈品,定价逻辑都有相通之处。
首先就是强调高档的用料和纯手工的制作工艺。海斯腾标榜自己使用的都是纯天然材料,除了较为普通的羊毛、棉花与亚麻,还有价格昂贵的鳐鱼皮和马尾毛等。
工作人员展示马尾毛,这种材料是海丝腾床垫的主要填充物。(图:海丝腾)
所谓的马尾毛,就是马尾巴上的长毛纤维,它具有拉力强、耐磨耐湿、高强度、高弹性等优势。所以,不少纺织品、乐器甚至是名贵的毛刷都会用马尾毛来制作。而海丝腾原本就是做马具发家的企业,所以他们充分利用了马尾毛的特性,让床垫更吸湿、更排汗。然而,马尾毛虽好,产量却稀少:一匹马一年只能剪一次马尾,而且能被海丝腾相中的顶级马尾毛更是少之又少。
至于第二个卖高价的理由,则是“高端定制”。
最近网上有这样的八卦:一是床垫的柔软度是按照大S的脊椎量身定制,二是汪小菲能通过手机App查询床垫使用记录以及用户的生理状态。我们查询后发现,这些八卦有些言过其实,尤其是“手机App查询使用记录”完全属于杜撰。
但是,海丝腾确实有“量身定制”这回事:海丝腾的“门店睡眠专家”会让客户体验一下不同款式的床具,并且了解客户的睡姿,好让客户睡觉时脊柱保持在笔直状态。到了正式动工的环节,海丝腾会在尺寸、面料、床腿、配件等方面“深度定制”,让“大S们”和“Jennie们”都能睡个安稳觉。
按照海丝腾的说法,每张床垫都要在客户下单后经过300多个小时的手工打造才能做成,工期至少两个半月。不管有没有夸张成分,这种“工匠精神”确实能吊足客户的胃口。
第三个奢侈品属性就是稀缺性。与许多超级跑车、名贵手表一样,这种稀缺性既源自纯手工制造的产能限制,也源自限量款等人为设计。例如该品牌旗下的臻藏版生辉床(Grand Vividus)系列,每年限量生产80组,而且生产流程都是严格保密,全世界只有八位工匠有资格参与制作。
臻藏版生辉床(Grand Vividus)系列,海丝腾的旗舰级产品。(图:INSIGHT COMMUNICATIONS)
最后,每个“顶奢”都少不了品牌故事,海丝腾也不例外。按照其官网的说法,这个家族企业创立于1852年,至今已传承到了第六代。“每一代人都历经艰难挑战,为塑造海丝腾品牌做出了贡献”,自然也就为如今的高价做了背书。
百年海丝腾,始于马具厂。(图:海丝腾官网)
早在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就占到了全球份额的28%,是全球最“壕气”的奢侈品消费国家。而在2008年海丝腾就已进入中国市场,到2021年全国已有30多家线下门店,由此可见,海丝腾这样的“隐形爱马仕”这些年也正在努力攻占更多“隐形富豪”的卧室。

北欧人能做宜家,也能把家具做成奢侈品

北欧有不少家具品牌,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全球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宜家。如今宜家靠“北欧设计”称霸大众家具市场,而海丝腾等北欧品牌在高端领域也有着出色的表现。
实际上,宜家能走向世界,在一定程度上还得益于高端品牌。早在成立初期,宜家就是从北欧当地的一些高端品牌产品线“得到灵感”,通过“打板复刻”,以更低廉的价格在主流市场站稳脚跟。
鸡蛋椅这样的椅子在国内不少电商平台早就是爆款,而这样的“爆款设计”,就源自1892年成立的丹麦品牌Republic of Fritz Hansen。据了解,这家北欧品牌1959年推出了鸡蛋椅,即使售价高达40万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40万元),但依旧能在全球范围内引来哄抢。
1959年发布的鸡蛋椅,当年一把椅子要价高达40万。(图:LOT-ART)
如果要价40万的鸡蛋椅让你承受不住,或许你可以了解一下这款售价2000元起步的垃圾桶。说到脚踏式垃圾桶,想必大家不会觉得陌生,其实世界第一款脚踏式垃圾桶就是在1959年,由同样来自北欧的丹麦品牌VIPP发布的。
VIPP发明的脚踏式垃圾桶(图:VIPP)
今天我们依旧可以在网上买到VIPP的脚踏式垃圾桶,这款垃圾桶售价为350-850美元不等。与售价不到百元的垃圾桶不一样的是,这款垃圾桶从主体、内胆到传动杆都用上了不锈钢,所以耐用性也是“杠杠滴”。另外你不用担心会有太多异味“扑鼻而来”,也不同担心把盖子合上时的声响“不够优雅”,因为这款垃圾桶还在顶部放上了橡胶圈,专门用以缓冲。
在设计风格上,“北欧风”也是独树一帜。像LV、爱马仕这些来自西欧的奢侈品牌同样有家具的产品线。但是,同样是用做奢侈品的心态来做家具,北欧人想到的不是各种奇幻华丽的设计,而是避开了刻板、严肃的几何形式,同时凸显更多人文价值与实用价值,靠“斯堪的纳维亚设计”这张牌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中国家具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吗?

当淘宝、京东、拼多多随处可见对标北欧设计的国产家具,不难发现北欧人在高端家具界的话语权,丝毫不亚于乒乓球赛场上的我们。
虽说汪小菲让我们再次领略北欧高端家具的深厚底蕴,但我们也不可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对于高端家具,东西方文化着截然不同的认知。
北欧的高端家具,往往侧重于设计力、品牌力。以中国家具为代表的东方家具,更多则是靠材质取胜。例如在今天的红木家具市场中,60万元-80万元一套的红木沙发并不少见,2020年10月的一个拍卖会上,一套红木书房四件套起拍价118万元,一件红木架子床的起拍价也达到了117万元。而在红木市场空前繁荣的十年前,这样的价格甚至显得特别“亲民”。

2020年10月的一场拍卖会,四件套118万元起拍。(图: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法院)

值得肯定的是,在传统制造业急需升级转型的当下,国产家具也在通过给高端化、智能化、全球化的路径,努力让中国家具能在高端市场拥有一席之地。
当北欧高端床垫让汪小菲这样的本土富豪恋恋不舍,中国造的智能床同样令欧美消费者认可。
在2021年,来自浙江嘉兴的麒盛科技,就让自家的智能床和智能电动床产品在美国市场拿下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并且连续十年美国销量第一。

中国企业麒盛科技生产的一款智能电动床。(图:麒盛科技)

今年2月,北京举行冬奥会。麒盛科技为冬奥村供应了6000张智能床,靠着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自发带货”,麒盛科技的出海之路越走越顺。
麒盛科技通过旗下索菲莉尔智能电动床、舒福德智能床支持北京冬奥会。(图:麒盛科技)
事实上,这些年全球家具市场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27年全球家具市场规模将达到6507亿美元,相比2020年将增长1409亿美元,增幅达到27.64%。而在疫情中仍然吃香的奢侈品行业,高端家具也是表现最好的细分行业之一:2021年全球高端家居销售额达到400亿欧元,相较2020年同比增长14%,相较疫情前增长7%。
而在国内家具市场,或许“北欧设计”“东方美学”与“国产黑科技”并存的局面仍将保持很长一段时间。但中国本土的家具从业者也很清楚,要如何在快速变化的市场大环境中找到落脚点与着力点。

林元陆

 微信:luofficial

■ 超硬核的键盘侠


 注  添加微信烦劳注明来意、姓名及职业
  欢迎一切良性业务探讨及线索提供 !




【“BOOM年轻力”品牌榜】 以《财经》视角发掘最新潮的行业领袖,聚焦Z世代的消费新趋势。本年度我们提名了“衣食住行乐”五大领域上百个品牌,欢迎扫码参与调查选出你心目中最具年轻力的品牌!



 长按下图「识别图中二维码」

 参与《2022 BOOM年轻力品牌榜年度调查》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hbWbSZQvtRex-DIK4vRDXw&id=ce0f867b28c1335ca52b8fa32361a59c

阅读:982511 | 评论:0 | 标签:汪小菲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汪小菲带火的床垫,凭什么卖到200万?”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