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刘强东的全员信,京东版的“共同富裕”

2022-11-23 07:10

今天有个新闻,刘强东下了一个决定,要给刚加入京东的十几万德邦快递员工逐步缴齐五险一金。

此外,京东还要拿出100亿元成立“住房保障基金”,给员工提供买房无息贷款。刘强东自己还要为京东“员工子女救助基金”捐款一个亿,哪个员工因为意外,不幸失去生命,或者丧失劳动能力,基金可以帮助抚养这个员工的孩子,直到大学毕业。

这样的福利待遇,应该说超出了大多数企业,甚至很多国企也甘拜下风。

比如无息贷款。现在一笔30万的银行贷款,10年还清,利息就得七八万元。京东员工能拿到这样的无息贷款,相当于省下了这七八万的利息。

京东不去拿这100亿放在银行吃利息。一线员工的实惠,到位了。

再比如给德邦员工缴齐五险一金。有人可能会说,公司给员工交五险一金不是应该的吗,有什么可炫耀的?

那你就错了,现在多数快递公司是加盟制,全国上千万快递小哥大多数没有五险一金。京东不但之前一直给40多万员工交五险一金,这次新加入的十几万德邦员工也逐步缴齐。

确保每个人都能“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给多给少,是个能力问题,给和不给,是个态度问题。

员工要上保险,要搞买房基金,不是孤立的,伴随的是明年开始高管降工资,降低10-20个百分点。

现在这个环境下,降薪确实有点对不起高管,但是,只有共同进退,才是一家人。

这件事说明了刘强东的想法,刘强东讲过一句话,希望京东“做实事、有价值的事、长期的事”。

今年双十一,很多人在讲拥抱实体经济,但是拥抱实体经济,毕竟,做企业的没有几个不研究时代的,下一个时代的旋律大家都知道,可是几个人能做到?

要为产业发展和共同富裕做出表率,至少先要让员工手里有钱,工作和生活有尊严、有成就感。

我们随便算个帐,业内一个搞加盟制的快递公司,号称快递员数量45万,如果都交五险一金,每人每月的社保公积金下来,最低也要3000。

45万人,一人一年小4万的社保钱,总共就是180亿。

账一算,就明白。有些公司嘴上讲的很好,一到行动,就舍不得给员工实惠,这就叫没有把共同富裕放在心上。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终是靠市场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主导力量不仅有事关国计民生的国企,也少不了民营企业。

京东在疫情期间,持续提供工作岗位,给员工上足社保,还要搞无息贷款,这样的事情能做出来,还是因为明白道理。

归根到底,办事也好,为人也罢,要搞明白谁才是力量之源。京东能有今天的发展,第一离不开刘强东的规划,第二是员工干出来的。

京东承担了实打实的社会责任,那就是共同富裕,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京东的员工拿到了实打实的福利。公司对员工好,员工才会对客户好,公司-员工-客户-社会才能形成正循环。

就像京东,刘强东舍得为兄弟们谋福利,员工们也能心齐一起努力奋斗,京东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社会认可。上海自杀式物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现在的京东,已经是全国最大的、员工数最多的民营企业。刘强东和京东的实践,也为所有企业打了一个样。

企业怎么承担社会责任,答案不言自明。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f4uUAqDUepEHfuMzbomn9A&id=3473cb8717eef27f4aba9b4a37031cc6

阅读:771915 | 评论:0 | 标签:京东 自媒体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刘强东的全员信,京东版的“共同富裕””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