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股票投资不能做的9件事

2022-11-20 15:10

股票投资与人生遵从相同的逻辑与法则。我们在生活中仅知道“应当做什么”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还要知道“什么不应当做”。人生中做了“不应当做”的事情,轻则会使我们犯下错误,重则会毁掉我们的人生。投资亦如此。


在股票投资中有下列9件事对投资危害极大,投资者应杜绝做这些事情:

1关注不可预测的东西。

短期的行情涨跌、宏观经济数据、上市公司的传闻、军事行动的成败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无法预测的东西。但是很多投资者却特别喜欢把自己的精力和时间放在上面,想通过预测这些事情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投资方向。


这就是走向了投资歧途。我们在投资中要知道哪些是无法预测的,哪些是可以把握的。我们要把关注点放在自己可预测、可把控的而且重要的事情上来,这样才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投资中有很多事情虽然很重要,但是它不可预测。我们就没有必要去关注它们。我在文章《重要且可知》里已经详细讲过这方面的问题。


比如,有的人天天根据宏观经济数据或美股涨跌来决定自己的投资操作。这样的人根本无法获得长期的盈利,因为宏观经济数据和美股涨跌都是无法预测的东西。


2 四处寻找股票推荐

你真的发自内心的相信别人给你推荐的股票吗?

一来别人给你推荐的股票并不能保证未来一定会涨,你买了后可能会亏钱。二来别人给你的推荐的股票你很难有充分的信任,你很难拿得住。无论赚了还是亏了,你一般都会很快卖掉。

结果就是时赚时亏,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赚到什么钱。


买别人推荐的股票最大的问题是缺少“信任”。在利益面前我们很难发自内心地完全相信别人,更别说别人推荐的股票。四处寻找一个你不太信任的人给你推荐股票,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最终很难有好结果。


我有一个同学就是找好朋友给她操盘。第一年好朋友给她赚了不少,第二年好朋友给她亏了不少。第三年她就收回账户,自己操作了。人还是最相信自己。



3 天天看盘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天天看盘绝对是股票投资的坏习惯。有看盘的时间看点上市公司年报或学习点投资名著多好啊。可是绝大多数人就是喜欢看盘,看盘成瘾,周六周日都希望市场开盘。


天天看盘的最大坏处在于容易使投资者失去理性。投资者离市场过近,很难不受到市场行情和情绪的影响。这就像让一个喜欢喝酒的人在酒厂上班,他很难控制自己不犯下点错误。比如,一个投资者已经感觉风险太大,做出了撤离股市的计划,结果第二天看到盘面很火热,他于是暂停了原本的撤离计划,变为暂时继续持有。结果第二天股市大跌,使他被套五年多。


再如,一个投资者原本想长期持有一只股票。有一天看盘时突然就有了想打个差价的想法。他感觉自己这个差价能打成。于是他抛出了股票,结果不久股票大涨,他再也没有机会低价买回来。一二年后这只股票涨了五倍,自己错失牛股!这就是冲动的惩罚。


面对金钱的诱惑,我们投资者在市场里很容易失去理性。这时最好的办法是远离市场,让自己的理性慢慢回归。我一般在股市做出重大决策前,我都是离开电脑行情,走在街上边走边想。离开了行情,我才能更容易地进行理性思考。


4 没有投资计划凭直觉操作

频繁交易是很多人认为的股票投资亏钱的原因。但实际上,这并不是根本原因。如果频繁交易是按照原有的周密的交易计划进行,执行下去并不一定会亏损,甚至有时会盈利。量化交易就是频繁交易的代表,但量化交易是按照交易计划进行的频繁交易,绝不是直觉式的交易。


有的朋友在自己股票大跌后问我:我被套了20个点,怎么办啊?

我想问他们:你们在买入前没有想过后自己的股票会大跌吗?


我们绝大多数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前都没有做投资计划,所以才会在股票大跌时感觉恐惧。因为他们在买入前就根本没有想到过股票会大跌的事情。只有做过投资计划的人才对股票大跌保持平静,因为这些在他们的投资计划中早就做好了部署。比如,在投资计划里资金配置、仓位管理、持有时间、品种选择上早就做好应对行情大跌的准备。一切尽在意料之中。


5 没有经过任何投资方面的学习就开始投资。

我班有一个同学什么投资知识也不懂,有一年正好遇到大行情,他赚了100万元。这几年他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亏损累累。因为好运气早晚会用光。


什么投资知识也不懂的人,在股市有可能会取得暂时的成功,会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但如果他们长期这样下去,不但最终会把赚到的钱亏回去,而且注定会亏损本金。

长期来看股市绝对不是一个不劳而获的地方。相反,它需要付出辛苦的努力。


6 只买一二只股票或基金

只买一二只股票是绝对不行的,没有任何一只股票值得我们付出所有的资金。因为任何一只股票都有风险,世上没有100%安全的投资,特别是股市。历史上A股和美股里很多过去的著名白马蓝筹股,现在变成了绩差股甚至退市。现在依然是如此,当下市场里的白马股里注定在未来会有一部分会业绩下滑甚至亏损退市。


我们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基金投资如果投资宽基指数基金,比如沪深300、中证500指数这样的基金,只买一只的风险并不大。因为这些宽基的基金持仓了上百只各行各业的股票。买了一只宽基基金,则相当于买了上百只不同行业的股票,极大地分散了风险。除此以外,像行业基金、主题基金、概念基金等等,这样的基金,没有一只窄基的基金值得我们投入所有资金。


很多基民在今年亏损严重,就是因为只买了一二只医药和中概基金。如果他们买了像中证500这样的宽基的基金或者同时买了其它行业的三五只基金,他们的亏损幅度就会小一些。


7 杠杆投资

这个危害性我就不多说了。


8 在牛市时进场,熊市割肉

绝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错误的时机进行投资。都喜欢在牛市人声鼎沸的时候进场,在熊市时拒绝进场投资。实际正确的投资时机选择恰好相反,熊市才是最好的买入时机,牛市反而应以适当减持为主。我过去就有个同事,我劝她在熊市时买入,她坚持拒绝。一年以后股市暴涨,成为人们公认的牛市,她冲了进去。结果被套在行情高处,现在还没有解套。


9 迷信专家

我年轻时就有一次在行情头部时本想抛售,后来因为听信专家说行情还会继续上涨,所以在行情头部时没有抛售。结果行情大跌,被套了三四年。


股市专家的预测其实大部分都是错误的。因为股市投资属于社会科学,研究的目标是非理性的人,研究难度特别大,不像自然科学那样容易精准预测。世界上没有专家会经常预测正确。建立自己的投资体系才最重要。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uQSIufXekKcdDKtEltFxOA&id=b76baf4bfddc4e2839a0542f70fb5c2a

阅读:670468 | 评论:0 | 标签:股票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股票投资不能做的9件事”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