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AIGC火了,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正在跑步进场

2022-11-20 12:10

基于AIGC大模型一语成画,赋能千行百业。


编辑 | 莫 莫
出品 | 资人说(touzirenshuo)


凭借愈发出色的绘画能力,AI作画在近半年时间内广受关注。


继 UGC、PGC 之后,AIGC被行业普遍认为是内容创作的新动能。


Gartner方面预计,到2025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占所有生成数据的10%。


信达证券曾发布研究报告称,AIGC的价值在于将内容创作过程中的创意和实现分离,实现过程变为一种可重复劳动,短期先辅助人类来完成实现,长期或由AIGC来完成实现,并逐步将生产成本降低。


简单来说,AIGC不仅有望帮助降低创造门槛、为行业产生更多的内容,还能够帮助创作者进一步降低内容生产成本。


在来势汹汹的AIGC热潮之下,百度也跑步进场,开发出AI艺术和创意辅助平台——文心一格。


在该平台中,用户可以通过输入一句话,利用AI生成创意画作。


11月15日,百度发起的《100℃TALK第二期AI作画行业沙龙》,集结数十位业界专家及媒体人体验了文心一格作画能力,见证文心大模型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技术力量。


01

基于AIGC大模型一语成画

赋能千行百业


“随着技术的突破,AI作画,AI创作视频,甚至构建整个虚拟世界可能变得像手机拍照一样简单。”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在7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预言:

“AIGC是PGC、UGC之后,全新的内容生产方式。不仅会提升内容生产的效率,也会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与此同时,成本大幅下降,效率大幅提升。”

今天海量涌现的基于大模型的AIGC产品,正在充分验证这一预想。

文心一格是百度依托于飞桨、文心大模型在“AI作图”方面发布的产品和技术工具。

定位为面向有设计需求和创意的人群,基于文心大模型智能生成多样化AI创意图片,辅助创意设计,打破创意瓶颈。
 


从艺术内容层面来讲,人类输入的文字描述就是AI作画灵感的根本来源,是AI生成画作最关键的指引;

AI从海量数据中学习到的知识,是灵感得以实现的基础,人类画作数千年的积累和沉淀为AI文生图提供了可能;

AI生成图像过程中的随机性,是灵感的补充,AI可以学习一千种人类绘制山峰的方式,甚至创造出“第一千零一种可能”。

从技术层面看,目前AI作画相关的软件、平台高速发展,需要具有足够强大能力的基础模型。

据百度技术中台事业群市场部负责人张全文介绍,文心一格的底座ERNIE-ViLG 2.0是全球首个知识增强的AI作画大模型,也是目前全球参数规模最大的AI作画大模型。

在文心跨模态大模型ERNIE-ViLG 2.0等底层模型的支持下,文心一格具备准确的语义理解和图片生成的能力。

当下,AI作画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行业应用落地前景亮眼。

目前,文心大模型已大规模应用于搜索、信息流、智能音箱等互联网产品,并已通过飞桨开源开放平台、百度智能云等赋能到工业、能源、金融、通信、媒体、教育等各行各业。

张全文详细介绍称,文心大模型具有两大核心特色;

一是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从大规模知识图谱和海量无结构数据中学习,学习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具有良好的可解释性;

二是产业级,文心大模型的技术源于产业并且致力于推动产业智能化升级,建设更适配场景需求的大模型体系,提供全流程支持应用落地的工具和方法,营造激发创新的开放生态。

据了解,文心一直在与众多行业头部企业联合打造行业大模型,进一步提升大模型对行业应用的适配性。

目前,文心大模型已经合作了能源行业里的国家电网、金融行业里的浦发银行,同时还在航天领域成功试水,在相关项目上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提升。

未来随着数据、算法、算力等要素持续迭代,大量新的内容创意和方式需求不断攀升,文心大模型将有望在更广泛的行业领域中应用。

02

AI作画会取代人力吗?


在绘画领域上,AI实现的蓬勃创造力就已让人惊叹不已,但与此同时,AI也为人类带来了新的焦虑及争议。

在本次沙龙中,媒体从业者的共同疑问主是:

人类画手会被完全替代吗?

未来AI是否可以学习垂直行业的内容进行定制化输出?

对此,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郭全中认为,无论是“文心一格”还是其它AI作画平台,最后一定要靠专家和技术的结合,可以称之为艺术和技术的结合,AI无法替代专家。
 


郭教授还表示,对于传媒业而言,未来AI发展的第一个趋势还是人工智能,技术会产生更多、更大的能量;

第二个趋势是,人工智能技术会和其他技术形成一个集合体。

人工智能在艺术领域的学习与创作能力正以蓬勃之势不断刷新我们的认知,同时也让公众对科技与艺术及文化的融合创新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AICG带给普通创作者最真切的感受是,生成式AI技术能够将创造和知识工作的边际成本降至零,产生巨大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价值,这正是让每一个用户都能享受到的价值和技术红利。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詹新惠表示:

“尽管未来我们不知道AI向哪个方向发展,AI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生活,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个共赢的时代,相信人类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一定能给我们带来一个更美好的生活。”



  ·   END   ·  



近 期 活 动


----------------------------------------

----------------------------------------


阅 读 推 荐


· 从8位大佬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演讲中,我看到了这个趋势

· 沃衍资本魏斌:制造业投资大有可为,选对方向才是关键

· 雷军小目标:做世界TOP5,每年至少1000万辆

· 沈南鹏:15年投了上千创业者,我发现这样的CEO能成事

· 张一鸣:为什么我不赞同控制人力成本?


视 频 推 荐



联 系 我 们


----------------------------------------


超 级 社 群

【投资人说】正在组建机构投资人社群、创业者社群、读者群、媒体群等,目前总人数已超10000人。


关注【投资人说】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进群」,与各行业精英直接交流,共同进步。

旗 下 媒 体


发现在看了吗,戳下看看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_YmNPTQVZzFEONIfRM2sgA&id=0565599010c448e4d96ff0b8ad07289c

阅读:1556138 | 评论:0 | 标签:AI 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AIGC火了,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正在跑步进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