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以后每个小区都要建食堂,优先补贴老年人

2022-11-10 01:10

点击上方“远方青木”,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最近不知道哪刮的歪风,很多人突然说中国要开始建国营食堂了,这是要搞大锅饭,重回计划经济的标志。
住建部出来辟谣,说这种猜测完全是误会,但得到的评论却是大面积的冷嘲热讽,风气全歪了,大量评论都是下面这种调调。

上次关于所谓中国要搞计划经济的谣言说法还是重建“基层”供销社的事,没想到才几天了又来。
但凡你看完刚开过的二十大,稍微看一下官方的说法,就知道要重启计划经济纯粹是无稽之谈,绝无可能出现的事情。
而每一个熟知中国过去几十年历史的人,切实感受过改革开放富裕成果的人,都不可能允许中国走回头路,民意基础不是一般的扎实。
虽然我没有证据,但我高度怀疑出现这种无聊的说法是有外面的人故意带节奏,因为实在过于无聊和荒谬。
不过趁这个机会宣传下国家即将推出的要在小区大建食堂的政策吧,毕竟是典型的德政。
这次关于所谓“国营食堂”说法的起源,是住建部的一份文件,
这份文件对每个社区需要配建的便民服务设施做出了硬性规定,要求每个小区必须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快递站、理发店、洗衣店、药店等,该规定自2022年10月开始执行。

这里面其他的配建设施绝大多数小区以前就有,唯独里面出现的食堂两个字比较特殊。
现在哪有几个居民小区有食堂啊,为什么要强制要求在居民小区建食堂?
很多人立马联想到了大锅饭,然后联想到了当年的国营食堂,然后联想到了计划经济。
联想力够丰富的,就是没用到正道上。
什么是食堂?
食堂的本质,是当大规模人口聚集的时候,把做饭和买菜这一任务给包圆了,集中实施,进而大幅度的降低吃饭成本,节约做饭时间。
所以大规模人口聚集的单位都会配建有食堂,比如说学校,比如说国企单位,甚至私企的规模达到一定地步后也会自建食堂,比如说阿里和腾讯就有自己的大食堂,只对本单位员工开放。
大型人口聚集单位都有配建食堂的需求,但长期以来中国却有一个单位缺失了食堂,那就是居民小区。
每一个居民小区里面都有大量人口,客观上存在集中吃饭的需求,但长期以来这个需求没有被食堂满足,被交给了居民厨房自行解决,或去路边小餐馆解决。
用厨房和路边餐馆解决吃饭问题,要么耗费很多时间,要么耗费很多金钱,都不是经济实惠的选择,但也勉强可以解决吃饭问题。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变老了,他们本来不是问题的吃饭问题,成了一个问题。
年轻人怎么样都行,很多人还就喜欢吃外卖呢,但老年人不行。
老年人吃不下油盐糖过重的外卖,就只能吃清淡的家常菜,这些清淡健康的家常菜别说外卖,就连路边小餐馆都没得卖,只能自己做或者去食堂才能吃得到。
中国80%的就业是中小微企业解决的,能在国企或大型私企任职的人很少,所以能在食堂吃饭还退休了的是中国人数量其实很少。
因此在中国,能去食堂解决自己吃饭问题的老年人是极少数,绝大多数老年人基本只能靠自己做饭解决。
但有些老人身体不适,做不了饭,有些老人很穷,做不起饭,有些老人孤零零一个人生活,没办法单人开火做饭。
所以客观上,中国居民小区里的老年人群体存在去食堂吃饭的需求,但得不到满足。
这矛盾不是今年刚出现的,十几年前就出现了,地方政府探索了很多办法来解决这些老年人的需求。
今年住建部说的“社区食堂”,原型是2007年上海开的社区食堂,第一家开设于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开设初衷是为了解决当地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后来社区食堂改名为长者食堂。
然后全国各地都在试点老年食堂,联手探索,比如说江西省吉安市就在5个社区试点了“尊老餐桌”服务。
其他每个地区都有零星试点,探索了十几年,中国终于把怎么管理长者食堂的模式给探索成熟。
2019年,“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点”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开始大规模铺开老年食堂,然后社区老年助餐点就在上海遍地开花。
2022年,住建部颁发文件,要求全国所有新建小区要统一配备社区食堂,老的小区也会慢慢改建出食堂。

这些社区食堂面对公众开放,谁都可以去吃,也不识别是不是本小区的人。
价格很便宜,原材料比路边小餐馆有保障的多,绝对不会给你搞狠活。
但因为社区食堂发起的初衷是为了照顾老年人,所以全国所有的社区食堂,都对老年人有特殊补贴优惠,价格要比年轻人要便宜,补贴的钱地方出,各地方标准不一。
武汉市的东亭幸福食堂就是一个试点的社区食堂,目前给老年人的优惠政策是政府每人每天补贴5~10元左右。

全国各地老年人最终承担的餐费都很便宜,不要套餐也可以单点,基本上,一个人一餐十几元就够了。
而武汉东亭幸福食堂的餐品和就餐环境,是这样的。

目前,东亭幸福食堂每天可卖出700多份中餐,不仅保证食品质量和低价,还能保持微盈利状态,多次获得政府荣誉。
全国各地的其他社区食堂,情况大同小异,都遵循半公益性质,以照顾老年人为宗旨开设。
关于社区食堂应该怎么开,目前采取的是承包制,和大学食堂的管理办法差不多,不限制是国资开还是民资开,但要接受国家的统一管理,按国家的硬性标准提供合格餐饮。
因为原型是老年食堂,所以目前全国的试点社区食堂的承包商大多是当地的养老机构,公营私营都有,都进行了模式探索。
我查了下,荣获政府荣誉奖励的社区食堂,有不少是国营养老院承包的,也有不少是私营养老院承包的,感觉双方都能做好这一项目。
等将来全国统一建设社区食堂,我觉得非养老院的机构也可以进来做,当大学食堂承包即可。
根据十四五的公告计划,我国在未来五年将会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优先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
而社区食堂,属于社区养老计划的一部分。

国家发改委公开发言,将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力争在未来5年内,把中国大城市的老年助餐服务逐步覆盖80%以上的社区。
有了社区食堂,你再穷,国家也能保证你有饭吃,你年龄再大,社区网点也能让你尽量的活下去。
国家统一管理的社区食堂,以照顾困难居民为目的设立的半公益食堂,无论如何其菜品和原材料质量是肯定有保障的,你不用担心吃到那些苍蝇馆子给你准备的科技与狠活。
至于社区食堂能否运营,这个国家已经探索了十余年之久,已经反复完善了相关的管理制度,是可以社区食堂在提供优良服务后微利运行的,不用担心社区食堂开不下去。
食堂本来就有规模效应存在,量大价廉,也许有人不需要,但确实很多城市居民确实需要这个东西,越是老年人,越是独居的人,越需要。

国家又没禁止那些苍蝇馆子开门,也没禁止老乡鸡等连锁快餐店开门,餐饮业依然是市场化运行,只是自己额外补充了一个以前没人愿意做,嫌苦嫌累嫌不赚钱的社区食堂而已。
这是典型的德政,属于社会福利的一部分,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和补贴。
这种纯粹的好事,要是换到外国早就被吹上天了,怎么换成中国来搞就要阴阳怪气的反对?
也许你是年轻人,也许你现在只是偶尔需要社区食堂。
但是,你总有一天也会老的。
给老年人创造便利的生活条件,就是给你自己谋福利。

为确保你能第一时间收到新文章提示,请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w5vXfW1mWjSTvuHb97u8Sw&id=a390e88754ddc29037d5ad66456817d7

阅读:2171551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以后每个小区都要建食堂,优先补贴老年人”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