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1-07 09:10

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中国企业家》编辑部

头图来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上,企业家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充分肯定企业家群体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明确提出了“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等五点希望,丰富和拓展了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呼唤与时俱进的企业家精神。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大家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发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创办实业、发展教育、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企业家如何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期间《中国企业家》杂志采访了众多企业家,他们分享了自己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详见本期杂志

来源:视觉中国
“国企敢干”,要聚焦主责主业。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有企业如何进一步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中发挥好“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接受采访的国有企业掌舵人表示,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资本要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对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加大布局力度。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民企敢闯”,要紧盯市场需求。民营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进入新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如何才能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持续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注入澎湃动力?接受采访的民营企业家表示,要紧盯市场需求,进一步聚焦主业和核心技术,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着力发展新兴产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提前布局未来产业。还要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提升民营企业竞争优势和创新力,加快锻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高附加值产品,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提升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外企敢投”,要优化投资结构。外资企业以占市场主体2%的比重,带动了约4000万人的就业,贡献了全国六分之一的税收和五分之二的进出口。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外资企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22年1月至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折合1123.5亿美元,增长21.8%。外资企业积极扩大在华投资,充分体现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我们要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知识含量的产业领域,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即可订阅《中国企业家》杂志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敢于作为、积极作为,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tougao@iceo.com.cn

2022年“25位年度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启动

选出您心中的“行动派”企业家代表

点击下方图片参与投票
END 
值班编辑:王怡洁  审校:张格格  制作:崔允琰

关注“中国企业家”视频号

看更多大佬观点和幕后故事


[ 推荐阅读 ]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uuvRbSB4Cu5qNq-mITC69A&id=709406d69f8666f89166267cc44f0346

阅读:1325548 | 评论:0 | 标签:企业 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