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全球紧张!更强新冠毒株惊现南非,威胁到底有多大?|【经纬低调分享】

2021-11-29 13:25

以下文章来源于丁香医生 ,作者丁香医生

丁香医生 .

丁香医生 App,专业健康生活方式平台

新“毒王”Omicron(奥米克戎)引发了全球"地震"。


近日,南非、博茨瓦纳等多国报告了一种新型变异新冠病毒,被命名为B.1.1.529。WHO发言人表示,变异毒株首次于11月11日被发现,此次变异病毒的速度非常快。


世界卫生组织在11月26日专门召开紧急会议,直接将其升级为“令人担忧的突变株”(VOC),代号Omicron,与Delta平级。



一个新毒株,让11月26日成了名副其实的“黑色星期五”。一夜之间,全球市场吓崩了:油价跌超7%,港股跌2.67%,日股跌2.67%,欧股跌4%,美国道指期货跌超2%,恐慌指数飙升15%。


英国、以色列、意大利、荷兰、捷克、日本等多国相继发布禁令,禁止来自南非、博茨瓦纳等多个非洲南部国家的人入境、限制其旅行,或采取检测、筛查和隔离政策。


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Alpha横空出世,Beta与Gamma独霸一方,又目睹Delta以迅雷之势上演全球新冠病毒株换代,几乎成为全世界唯一的病毒株。我们看到太多一个突变就能带来的深重影响,自然也会担心下一个更可怕的突变。


不过,无论病毒如何突变,口罩与社交距离是绝对耐突变的。科学的防疫政策本身就要有综合性,检测、药物、非药物都要考虑,这样才不会被一个突变株轻易击穿。以下:




深冬将至,国内疫情关注点还在杭州、上海的小涟漪上时,猝不及防,一个强大的新冠病毒突变株,从南非开始,迅速刷屏了全世界。


从新变异公布,到刷屏全世界媒体用了不到 1 天,再到 WHO 判断其「令人担心」,给予 Omicron(O)的特殊命名也用了不到 1 天。这是面对所有突变毒株时,WHO 响应最快的一次。目前已经和席卷全球的德尔塔归属在同一级别。


从来没有过的速度,让世界为之震动。最为敏感的股市、油价已经做出反应,全球股市全面下跌。欧洲主要指数跌幅接近 4%,油价暴跌 10% 以上。


世界的目光还集中向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机场,此前,两架从南非飞抵荷兰的航班被严密封锁,600 多名乘客在接受核酸检测,据最新报道,起码已经有 61 例阳性,其中13例人属于Omicron变种。阿姆斯特丹机场已经被怀疑,会不会成为新毒株从南非到全世界的潘多拉魔盒。


Omicron 到底有多大的能量?会不会让世界再一次进入恐慌?



1

Omicron 到底是谁?


Omicron 最早在南非的邻国博茨瓦纳被发现,大约同一时间南非科研人员也在本国发现了 Omicron 的小范围传播。南非深入研究了它并向世界发出了讯息。


目前世界对 Omicron 的主要了解,都是来自于 Prof. Tulio de Oliveira 博士在南非卫生部媒体简报会上放的研究 PPT。


Omicron 的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能力有可能更强。


新冠病毒是 RNA 病毒,本来就是非常容易发生变异的。这种变异很随机,并不是只有我们在新闻上看到的几种。大多数变异平平无奇不会被注意到,偶尔才会出现「完美变异」。


对于新出现的变异体,我们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是免疫逃逸能力,二是传播能力。二者决定了毒株能不能绕过我们建立的疫苗免疫,会不会更快传给更多人。


免疫逃逸能力变化主要是新冠病毒 S 蛋白上突变造成的,尤其是 S 蛋白上的 RBD 区域。S 蛋白是新冠病毒与宿主细胞 ACE2 受体连接的蛋白,决定了病毒「入侵能力」。


根据基因测序结果,Omicron 的 S 蛋白上面有超过 30 个突变,只看关键 RBD 区域的话更是夸张,整整有 11 个之多,而之前的德尔塔不过 2 个。


尽管不能全凭突变数目衡量免疫逃逸力,但更多突变确实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Omicron 就有可能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也就意味着通过 S 蛋白发挥作用的单克隆抗体药物以及新冠疫苗(包括 mRNA 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疫苗以及灭活疫苗)在面对 Omicron 时有效率可能都会有所下降。


具体下降多少,取决于体外实验和真实世界的研究。现在肯定没有答案。


相对于免疫逃逸能力,决定一种变异体是否会大规模扩散、甚至全球肆虐,影响到我国的更重要因素,是其传播能力。


为什么至今为止让全球记忆最深的变异毒株是德尔塔,就是因为德尔塔具有无与伦比的传播能力,感染靶细胞的速度比其他所有变异体都更快,人际接触的倏忽之间就完成传播。免疫逃逸能力反而相对不是太强。



2

Omicron 传播能力会胜过德尔塔吗?


这里更多的要靠经验猜测。Omicron 的 S 蛋白众多突变中,有些突变中的一部分我们比较熟悉,比如 N501Y 、K417N,以及 T478K(德尔塔上出现过),这些就帮助变异毒株获得了强传播能力。但是还有很多点位的突变我们并不熟悉,它们是否会对病毒传播能力造成显著影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从南非国内的扩散速度来看,Omicron 的传播能力可能超过之前的贝塔,但是不确定能不能达到德尔塔的水平。未来几个星期才能有答案。


B.1.1.529 就是现在的 Omicron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


Omicron 对主要治疗药物和检测影响不大。


基于病毒学的基础知识以及目前我们对它的了解,这两个问题可能不太需要担心。


Omicron 可能影响的药物是单克隆抗体药物,但对口服的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几乎不会有影响,因为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并不作用于 S 蛋白,这就像流感病毒年年突变,疫苗年年更新,但奥司他韦仍然一直有效一样。


只是 Omicron 对治疗会有潜在威胁。如果它真的出现大规模扩散,在某个国家或地区出现医疗挤兑,很多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这时候重症率可能就会快速上升,这种现象在原始毒株以及德尔塔传播期间都出现过。


检测方面,由于核酸检测的靶序列之一是新冠病毒相对保守的 ORF1a/b 区域,因此 Omicron 仍然可以被核酸检测追踪,并且目前有特定的核酸检测可以直接检测到 Omicron,让我们快速了解这个变异体的扩散范围。



3

不要焦虑,有些谣言信不过


新的变异株,是医学专家们发现的,专家披露信息,安慰大家不要焦虑。很多时候,大家只去关注前半句,而陷入了专家不想看到的焦虑中。


比如刚刚出现的一些传言,Omicron 存在与艾滋病毒等杂交结合传播的可能性。


Omicron 最早是在一个 HIV 检验室发现的,确实有很多专家猜测,Omicron 可能是在 HIV 感染者身上发展出来的。


病毒变异没有方向性,感染越多,感染到的特殊人群越多,越有可能随机出现一些人类不想看到的「新变化」。


但这并不代表新冠突变株会与 HIV 病毒融合产生更爆炸性的威力,不会具备 HIV 病毒的能力。


还有传言说,Omicron 与新冠病毒的差异之大,已经可以叫成「新新冠病毒」了。


Omicron 与原始毒株核苷酸相似度 99.8%,有明确的谱系可以追溯,可以被现有核酸检测轻易识别,尚无证据证明既往其他新冠变异体的康复者(或疫苗接种者的血清)完全无法中和 Omicron。也就是之前的感染康复者安全性还是很高的,并不是在面对全新对手。


Omicron 被 WHO 快速命名,升级为「令人担心」,确实是因为极早期的表现有了危险信号,但并不等于这就是超出控制范围的巨大变化。之前同样获得过命名的 Lambda、Mu 其实都没有成气候。



4

威胁到来之前更要做好准备


只看目前这些信息,我们还不能判断未来 Omicron 会不会成为人类主要对手。变化本身常有,能变成相对「完美」的德尔塔不常有。今天德尔塔毒株仍然是主流。


但是威胁的信号已经出现,已经有多个国家迅速切断了 6 个非洲国家飞抵的航班,将来随着威胁逐渐清晰化,可能还有更多国家采取英国的措施,我国在适当时机也可以参考。


普通民众现在不需要做特殊防护,但是各国科研人员已经冲着新变化进入了紧锣密鼓的工作阶段。


南非科学家正在分析 mRNA 疫苗在南非的有效性,预计几周后会有数据出来。辉瑞疫苗也表示,最迟两周就知道 Omicron 会不会降低现行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其他疫苗厂家也在对它们的疫苗做类似的试验,Moderna 甚至宣布正在快速研发一款针对 Omicron 的加强针。


Omicron 不是第一个重大变异,也不是最后一个。无论有没有 Omicron,加速药物的研发,加速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发,加大加强针的接种力度都是这个冬天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


目前疫苗在接种几个月后预防感染的有效率明显下降,甚至预防重症的有效率都在下降,如果 Omicron 真的威胁到我国境内,并且确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能力,那么两针疫苗接种构筑的防线就更容易被击穿,接种加强针的意义将前所未有的重要,当真正的“战争”来临时,你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策划:Jiu、Eric   |    监制:Feidi

‍‍‍‍本文授权转载自丁香医生(DingXiangYiSheng)。

有温度、有知识、有态度。丁香医生,新一代大众健康品牌。


 也许你还想看: 
经纬2020年终盘点:Let's face the future with a warrior spirit
经纬张颖:给科研/技术背景出身创始人的9条建议
段永平:孤独有时候确实价值连城
首个“全平民”阵容,绕飞地球3天的SpaceX太空旅行怎么玩?
神舟十三发射,全新的“出差三人组”将前往太空出差半年
14秒就能人传人,钟南山口中“传染性极强”的德尔塔毒株是怎么回事?



来源: mp.weixin.qq.com/s/?id=4988121e6888a1aa8e09a3d0bfe0e9eb&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atH5sh-5pqJ-eA4mNfAixg

阅读:2602807 | 评论:0 | 标签:南非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全球紧张!更强新冠毒株惊现南非,威胁到底有多大?|【经纬低调分享】”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