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这个周末,全世界都有点发懵!

2021-11-28 19:55


'       点击上方“公众号” 可以订阅哦!


▲世卫将新发现的变种病毒命名为Omicron

这个周末最具爆炸性的新闻,莫过于南非发现了新的变种病毒,世界卫生组织以希腊第15个字母Omicron(奥密克戎)加以命名。

今年初在印度发现的Delta(德尔塔)变种病毒,其棘突蛋白出现15个点位的突变,而克戎则出现至少32个点位的突变。据传染病专家的初步判断,克戎的传染性比德尔塔病毒更强,但会否出现“疫苗突破”则需要几个星期的研究。

按理来说,新冠病毒传染性愈强,其毒性应该降低,致死率或大幅度下降,这对世界并不是一件坏事。如果照此趋势发展下去,或许人类将提前进入“后新冠时代”。当然这种看法只是一种猜测,科学家们更担心的是,一旦克戎病毒的毒性并没有降低,且更具传染性,并实现大规模的“疫苗突破”,会让世界酿成更大的灾难。更糟糕的是,这个病毒初步显示具有很强的耐药性。而将32个突变点位涵盖到新的疫苗试剂之中,则至少需要几个月时间的新测试,这其中的变数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世界谈“毒”色变。英、美、加、欧盟、以及亚洲等几十个国家纷纷宣布对南部非洲八国禁航。全球股市上演了“黑色星期五”,亚洲股市先行下跌,接着轮到欧洲,英、法、德三大欧洲股指分别下跌3.64%、4.75%和4.15%;最后一个收盘的是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2.5%,是本年度指数跌幅最大的一次;全球2022年1月石油期货价格每桶大跌11%以上。

南非卫生部高级官员抱怨,世界对南非的反应非常不合理,南非不应因为公布了克戎变种病毒而遭受额外的惩罚。一些专家指出,南非的疫苗率只有全国人口的20%多,国际社会的正确反应应该是立即向南部非洲大量援助疫苗,并给予医疗物资的援助,以防止变异病毒的进一步蔓延。

▲南非约翰内斯堡居民正在进行新冠检测

南非的抱怨让中国人感同身受。毕竟新冠病毒是大自然演化的结果,在哪里暴发具有极大的偶然性,搞地域歧视不利于全球建立抗疫统一战线。正因为如此,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初将英国变种(阿尔法)、印度变种(德尔塔)以及这次南非报告的新变种(克戎)以希腊字母编号,也是出于杜绝地域歧视的考虑。中国是报告新冠病毒的第一国,长期遭到美国等国不公正对待。虽然拜登上台以后,不再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或功夫病毒,但在病毒溯源政治化问题上,并不比特朗普时期好多少。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让人类的应对捉襟见肘。过去未去,未来已来。德尔塔尚未离去,克戎新变种接踵而至。德尔塔在折磨完印度之后,当下正对欧洲及拉美地区形成新一轮的打击。这几天,欧洲每天死亡人数高达4200多人,是9月底以来的两倍,迫使奥地利等几个国家被迫再次封城。而前期被欧洲视为抗疫模范生的德国,死亡人数本周末也已突破10万,让即将上任的新总理朔尔茨面临巨大挑战。德国一些城市的医院人满为患,政府不得不动用直升机,把一些重症患者转移到尚有空病房的城市。而拉美的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等国的病例也大幅度增加,上升幅度至少在30%以上。原因之一是,随着疫苗接种时间超过6个月,病毒的保护作用明显下降,这些地区打加强针迫在眉睫。而对疫苗新一轮的需求促使全球疫苗股闻声大涨。

美国这几天还沉浸在感恩节的节日气氛中,乘坐航班的人数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美国总统拜登发表讲话称,美国已经回来!美国人似乎过起了正常生活,与病毒共存成为常态。可实际情况是,美国每天检测出的感染人数超过10万,死亡人数仍在1000人以上。但大多数美国人“越来越不在乎”。许多人假装新冠病毒已不存在,不过换句话说,在乎了,又能怎样?整天把自由挂在嘴上的美国,戴口罩强制不了,打疫苗强制不了。今天拜登政府发布一个强制令,明天就有人起诉,法官紧接着就会出台禁制令,让拜登的行政令沦为一张废纸。2024年美国总统有力竞争者、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为了迎合保守选民的需要,严厉处罚了那些强制执行口罩令和打疫苗的公务人员。他的逻辑是,谁都知道疫苗有效,但那是人们的自愿选择,绝对不能搞专制和强制。德桑蒂斯的逻辑在保守主义占主导的州界很有市场,正因为如此,拜登虽苦口婆心,但仍然有30%的人口拒绝打疫苗。美国大多数人也只能由着这些不接种者自由出入公共场所。由于美国没有强制检测一说,政府也不鼓励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进行检测,只有万不得已变成重症,医院才会介入。所以,每天美国有10万人感染新冠这个数字,只当听听、看看而已,切不可当真,实际情况远比这个数字大得多。

▲11月25日感恩节当天,纽约时报广场人满为患

对新冠病毒实行零容忍并得以贯彻执行的,世界上只有中国一家,其余国家虽有心但无力。即使搞了一段清零政策,但最终也不了了之,包括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最后被迫走上与病毒共存的道路。而美国早就“佛系抗疫”,顺其自然了。

至于新冠疫苗什么时候能够结束?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霍普金斯大学的卫生专家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新冠疫情不可能结束,但是人们不再关心,或者关心的人少了,则意味着“大流行”即翻过一页。一些专家指出,今后人们的关注焦点有可能放在住院率方面,而不是感染人数的多少。至于能否与病毒共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承受力和容忍度。

美国正在给全世界做“示范”,这个感恩节,美国人的出行及日常生活不再视新冠流行为主要障碍,新冠的存在成为这个时代的背景墙,这个墙上贴着全球五百万逝者的照片。这个代价过于惨烈,对于秉持人民生命至上的国家和政府来说,很难想象会轻易迈出这一步。



 END





更多评论

美国两党斗争的温度又上了层次

中美首脑会晤寻求双方和平相处之道

美《基建法案》的通过会成为中美合作的机遇吗?

民主党丢掉弗吉尼亚,拜登急了!

拜登对华政策评估频现分岐














大公报副总编辑 

周德武



年轻时穿梭于纽约大街小巷,在大西洋边看海,写下了《解读华尔街》,那里属于美国世纪。不再年轻时,驻守香港一隅,在太平洋边开辟专栏,这里属于中国时间。面朝大海,窗外是不变的风景,思想有如浪花,或归于平静,或在岸边溅起水渍。分享对大千世界的杂感和沉淀,既是工作,也是一种生活。

长按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评世界”

微信订阅号





来源: mp.weixin.qq.com/s/?id=e0987cb74bf8805f0d70d3deecff0c56&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4lrB4BikzYKEROspuXv8Yw

阅读:2653356 | 评论:0 | 标签:世界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这个周末,全世界都有点发懵!”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