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告诉你一个匪夷所思的投资妙招!

2021-11-21 22:05
现在公众号推送规则改了,怕收不到消息的小伙伴可以加个星标哦~公众号后台回复任意关键词获得基金资料与基金书籍~

投资最怕踩雷,而上市公司的雷,主要来自生产经营,比如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亏损,公司卷入严重诉讼,一旦这种事发生股价暴跌不可避免。如上海电气,在被立案调查后直接低开,收盘下跌近5个点。
在毫无预警的暴跌下,很多投资者大呼倒霉。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提前预防这种风险呢?
大厦将倾之前,危机总是有迹可循的,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去发现上市公司的风险,提前规避,防止踩雷。我比较常用的一个工具是天眼查,这款软件可以查企业的基本状况、股东结构、高管构成、投资企业、经营风险、司法风险等重要信息,买股票之前用它搜索一下,大部分有问题的公司都可以被过滤掉。
以上海电气为例,在天眼查输入企业名称搜索,在天眼风险一栏,我们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企业的风险和具体的诉讼情况。

点击司法风险,我们可以看到更具体的信息,即使是大型的国企,也难免在经营上有所波折,上海电气股权出质就有3次,且加上众多子公司的风险(失信、被执行、限消、众多诉讼等),这些不良情况都会影响到上海电气的总公司

而上海电气爆雷的原因恰恰是因为其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计提大额减值损失所致。通讯公司主要处在产业链中游,根据下游客户的需求,向上游供应商采购生产所需原材料。且向上游供应商提前一次性支付70%-100%通讯设备款,但只收取下游客户10%的预付款。近期,供应商突然不供货,下游的客户要么拿了货不支付剩余款项,要么不准备提货,中游企业出现坏账
经营生产风险是我们在投资过程中尤为需要关注的,通讯公司在被披露暴雷之前,往往会出现多起买卖合同纠纷诉讼。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尽管公司遭遇风险事件需公告,但有些公告的内容是不完整的,而通过天眼查你可以看到更完整的信息,如通讯公司的买卖纠纷诉讼详情,被谁起诉,因什么原因起诉,涉及金额多大,一目了然。这种诉讼多,且涉案金额巨大的公司尽早就别看了

还有就是很多企业都出现过爆雷跌停的情况,但是有一部分企业在爆雷跌停以后还能奇迹般的起死回生。其实如果你能看透一个企业的股权信息,你就会发现一切都是有迹可循的,有些企业偶尔的爆雷跌停,其实对它影响真的不大。
很多人会说,查企业的股权信息太麻烦了,搜索到的信息杂乱还不准确。其实只是没有用对方法,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帮我们整理这些信息,比如天眼查的股权穿透功能,就可以把企业的股权清晰的摆在你面前,不仅可以抽丝剥茧扒出企业的股东,也可以穿透看到查询的企业对外参股情况。
比如之前被“新华社”点名而跌停的长春高新,虽然“增高针”舆论让其突然跌停,很多人扬言说这个千亿大白马要完蛋了。但它第一次爆雷,似乎并未像大家想象的那样一路跌下去,反而很迅速的涨了回来。其实扬言完蛋的人,根本就没有看透长春高新的本质,那我们怎么才能真正挖明白这个千亿大白马呢?

首先,通过天眼查搜索长春高新,我们可以看到项目品牌所属是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这家公司的主页面可以看这家公司的股权信息,透过股权穿透图向下穿透可以看到长春高新对外投资里面藏着很多玄机。

可以看到,长春高新持有金赛药业99.5%的股权,金赛药业主要业务就是生长激素,这玩意儿毛利率在90%左右,堪比茅台。金赛药业收入大几十亿很吓人,似乎天花板近在咫尺,但实际上全国4-15岁矮小患儿总数约有500-700万人,目前国内治疗人数只有十万出头,渗透率仅3%左右,而美国有24%的渗透率,潜力巨大。

再往下看,百克生物大家应该也都不陌生。长春高新同样持有百克生物46.15%的股权。而且有趣的是,通过天眼查的公司信息可以看到,长春高新和百克生物的公司法人还是同一个人,那这个疫苗龙头公司百克生物与长春高新的关系大家不言而喻。

继续往下看,长春高新公布的上半年年报显示,长春高新上半年营业收入约49.63亿元,同比增加26.71%;归属净利润约19.23亿元,同比增加46.85%。从各子公司的收入贡献看,以生长激素产品为主的金赛药业以37.88亿元的收入在营收中占比76.32%,与往常一样,仍然是长春高新最“吸金”的业务板块。从事人用疫苗研产销的百克生物和主打中医药的华康药业分别实现收入5.82亿元和3.04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11.73%和6.13%。
所以,这种在各高利润行业布局投资的企业,怎么可能在小小的一次爆雷后就萎靡不振?
其实投资带来的收益是知识变现的一种方式,你对事物的认知和判断能力决定变现的程度。提升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和判断,只靠书面知识其实是不够的,实践才能出真知。但投资有风险,盲目实践不可取,仅仅靠书面知识储备就入场残酷的股市内厮杀显然是不够的。
如果想给自己的实践保驾护航,在投资圈先行一步,我建议你先去天眼查看看。平时我自己经常用天眼查查很多企业信息,包括企业的股权变动,资本市场变化,以此来了解股票的公司基本面。
当然,作为普通人还可以用于洞察行业内外八卦,大能辅助分析金融的资本战争,小到为公司摸底、看穿老赖、辨别真假富二代等等,用处真的很大。
天眼查APP上有非常多的功能,等着大家一一挖掘,建议大家可以下载一个APP,成为你投资的一个必备应用。另外也是有福利的,点击下方识别二维码还可以领取天眼查7天会员。

最后要发个福利,我也跟天眼查平台要求了,给大家搞到2个年度会员,4个月度会员,只要在留言区说出你需要这款APP的理由即可,我会选出点赞前六位送出!
好了,今天的工具分享就到这里,真心希望天眼查可以给大家带来切实的帮助。

据说喜欢点在看的朋友收益率翻倍了!


来源: mp.weixin.qq.com/s/?id=874d32736bc589d67ee07ebab05d2fbf&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hWkyOYHkqzjMlB8tqzd_Eg

阅读:1397919 | 评论:0 | 标签:投资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告诉你一个匪夷所思的投资妙招!”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