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任正非:那些说空话、文过饰非的人,必须下岗!

2021-11-21 15:15

作 者:任正非

来 源:华营管理私塾、蓝血研究

        (ID:lanxueyanjiu)


我们培养人的目的,是要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如果缺少这种品德的人,担任了各级负责干部,团队就会逐步惰怠,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企业会逐步萎缩。那么在华为,什么样的人才能当干部呢?


任正非曾说:高层要有使命感,中层要有责任感,基层要有饥饿感。区别一个干部是不是一个好干部,是不是忠诚,标准有4个:


第一,你有没有敬业精神,对工作是否认真;


第二,你有没有献身精神,不要斤斤计较;


第三点和第四点,就是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


今天我们就来具体看看任正非怎么做干部管理。


要自己和自己比,看是否进步


我们培养人的目的,是要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奋斗。如果缺少这种品德的人,担任了各级负责干部,团队就会逐步惰怠,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企业会逐步萎缩。要优先从愿意艰苦奋斗的优秀员工中选拔卓有贡献的人进行培养。愿意艰苦奋斗不一定是在艰苦地区,其他工作也是可以艰苦奋斗的。


从公司内外、正反两方面案例都证明,各级一把手是建设团队奋斗文化的关键。一把手不奋斗,团队必将涣散。华为公司今天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奋斗故事,而是拥有一个无私的领导层和一大群不服输的团队。在奋斗这个问题上我们不容妥协,不奋斗的人,该淘汰就淘汰,否则无法保证公司的长治久安。


如何让队伍持续奋斗?你怎么考核他,考核方法是什么,这是关键。我的考核方法,不仅仅考虑他和别人比,更要考核他和自己比,自己和自己比,看是不是进步了。说末位淘汰,那看你自己进步了没有,你怎么才叫进步,综合看一看;没进步,换个人上台,新陈代谢,流水不腐。我们要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人人都可以跳舞,下去的人还可以上来。


以会做事的人为中心


我们要求干部要聚焦在工作上,这是一句十分沉重的话。我们现在有些干部对如何消遣,如何享受很有研究,在队伍中滋生了一种不好的风气。我们只有紧紧盯着风云不断变化的市场,才能发现机会窗,才会有所作为。


中基层干部要以会做事的人为中心,会做人不会做事的人整天不断地去沟通,不断开会,糊里糊涂的;会做事的人一上来,这场战争怎么打,把这个搞清楚,会做人的人你们沟通去,做思想工作,战争一定要胜利,就简单得很。


有些干部确实也没有水平,整天开会。我们公司的会议太多了,参加会议的人也多,会议时间也长。



一个干部如果过于斤斤计较,就干不好


考核干部,要看奋斗意志,要看干劲,不能光看技能。没有奋斗意志、没有干劲的干部,我们还是要从各级行政管理岗位上调整出来。没有奋斗意志的人,不能带兵。


干部要有敬业精神、献身精神、责任心和使命感。区别一个干部是不是一个好干部,是不是忠诚,标准有4个:


第一,你有没有敬业精神,对工作是否认真。改进了,还能改进吗?还能再改进吗?这就是你的工作敬业精神。


第二,你有没有献身精神,不要斤斤计较,我们的价值评价体系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如果用曹冲称象的方法来进行任职资格评价的话,那肯定是公平的。但如果用精密天平来评价,那肯定公平不了。


我们要想做到绝对公平是不可能的。我认为献身精神是考核干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一个干部如果过于斤斤计较,这个干部绝对做不好,你手下有很多兵,你自私、斤斤计较,你的手下能和你合作很好吗?没有献身精神的人不要做干部,做干部的一定要有献身精神。


第三点和第四点,就是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我们的员工是不是都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如果没有责任心和使命感,为什么还想要当干部。


只要企业的领导人,是为了企业的目标真诚奋斗,这次对您不公平,下次也许就纠正过来了,也许几次不公平,终有一次是公平的。你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各级干部、主管应经得起考验,勇敢挑起大梁,带领员工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对于那些传播谣言、对公司失去信心、不能勇敢面对困难并感到恐慌的干部,不断对项目叫苦的干部,说明他们承担这个担子有困难,各级组织应积极帮助他们退出领导和关键岗位,尽快安排有能力的人接替,由能经得起考验的继任者担任工作。这是个关键时刻,是考验我们各级干部的试金石,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员工都会成为英雄的。



明哲保身、粉饰太平的干部要下岗


把有高度责任心、有强烈使命感、有组织与工作能力、善于团结合作、大公无私的员工提拔上来,形成一个宏大的、有效有序的管理队伍。


要动员那些得过且过、明哲保身的干部下岗;动员那些文过饰非、粉饰太平的干部下岗。公司将继续推行反对贪污腐化、反对对时间与物质的浪费、反对惰怠,要从严进行干部的管理与审查。


干部缺少责任心、敬业精神、懈怠,都是从自私自利开始的。华为要生存下去,干部就永远不能惰怠,永远不能腐败。对于华为,缺少责任心,缺乏职业意识的干部仍然存在,因此华为公司还需要继续进行整顿,并且仅仅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


在这个问题上,所有部门、所有人,都应该认真地思考。看一个人,不能看一时一事,要看他一贯的历史,若他一贯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人,那还留他干什么?没有必要。


干部就是要克服困难去攻克山头。干部不是对内来施加压力的,当公司还在手忙脚乱,内部又来威胁我们,这种干部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大家要争着创造贡献,就是要改变这个环境,不管多高的干部,如果无法挽回,就下来换别人上。


干部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做实


华为在干部使用上不能迁就,绝不因其资历到了就要安排到某个位置上去。随着技术越来越复杂,服务面越来越广,利益问题会越来越明确。如果大家都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老是觉得别人的那碗饭好吃,工作老是换来换去,老是发挥不了作用,凭什么你要享受高的待遇?


你要吃饭就得做工,没人为你做牛马。你要扪着良心想一想,你到底做了些什么?我们不看你讲这个事怎么做,而是看你做了些什么事,你做得怎么样。


经常看到一些员工给公司写的大规划,我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了,而那些在自己的管理岗位上本身进步了,改进了自己的工作的员工,他们提的建议和批评我倒是很愿意听的。


把生命注入管理中去,不是要你去研究如何赶上IBM,而是研究你那个管理环节如何是全世界最优的,要赶上IBM不是你的事情,所以要面对现实,踏踏实实地进行管理的改进,这样公司才会有希望。


现在公司说空话的人比干实事的人还是多,干部的幼稚比干部的成熟还是要多。要把生命理解成一种灵魂和精神,就是要将这种灵魂和精神注入管理中。没有这种精神的干部要下岗。


用人五湖四海,不拉帮结派


我们要多看干部好的一面,但也要看到其不足的一面,最重要的是在干部任免上千万不要拉帮结伙,不要因为是我的干部就帮着说话,要帮公司的利益说话,帮公司活下去说话,这个是原则问题。


作为主管,如果想得到员工的拥护,最重要的就是在工作中做到公正公平。如果做不到公平公正,即使用手拍拍下属的肩膀,说他怎么好,他却认为你是假的。


所以对主管来讲,不管是升级、评奖金或其他事,都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如果做到了就会得到大家认同,即使暂时得不到大家的认同,迟早都会得到认同。当然,要做到公平公正是很难的。公平公正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只要努力去做了,就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谅解,就能鼓舞士气。


高级干部要有领袖心态,要有全局观点。对下属要无私公正,不亲不疏,坚持以责任结果导向来评价干部,个人友谊或好恶不要卷进评价里面来。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要勇于去团结不同意见的人,应把所有的干部员工看成实现自己或组织目标的战友和伙伴。要善待员工,善待干部,建立起士为知己者死的团结奋战群体。充分发挥员工、干部在主航道上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精神。


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公司要团结的是有意愿、有能力、能干成事的员工,而不是为了团结而团结。对于不想干事、不能干事的员工,继续实施不胜任调整及淘汰。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加强文化与制度的包容性。要开放心胸,拓展视野,换位思考,借鉴业界好的做法,针对不同的人群,通过岗位安排适当兼顾个人意愿,以及组合运用各类物质激励、非物质激励工具,以团结优秀员工群体共同长期奋斗。


任何黑的、白的观点都是容易鼓动人心的,而我们恰恰不需要黑的,或白的。我们需要的是灰色的观点。介于黑与白之间的灰度,是十分难掌握的,这就是领导与导师的水平。



排版 | 余心丰
审校 | 一 一   主编 | 孙允广

为什么,任正非强调

让“打胜仗”的思想成为一种信仰?


为什么,人民军队将

“能打胜仗”作为强军目标的核心?


为什么,众多企业家公认

《打胜仗》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教科书?


一本书讲透组织打胜仗的密码,

助你成为打胜仗的高手

▼▼▼▼

《打胜仗:常胜团队的成功密码》

作者:田涛 宫玉振 吴春波 等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我们,与8000位亿级企业家同行。


来源: mp.weixin.qq.com/s/?id=765e24a18417217acd1695a10224c271&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EVMPOmPGk1_hWNZwlGer_Q

阅读:1855297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任正非:那些说空话、文过饰非的人,必须下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