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元宇宙、新能源、食品饮料未来哪些行业能狂产牛股?

2021-11-20 14:30

公司行业的发展就如同人类一样,有其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死等生命周期发展过程。


公司和行业的生命周期有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我们在选股票时第一要关注的是这个行业和公司处于它的生命周期哪个阶段。


萌芽期

就是这个行业和公司刚刚开始不久,行业还处于尚未盈利甚至亏损的状态。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盈利模式都处于初级阶段。

当前的A股市场热炒的元宇宙、氢能、石墨电池、人造肉、储能、无人驾驶等等都属于行业的萌芽期。这些行业和相关公司虽然未来发展前景很广大,但是其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很大。


比如元宇宙可能10年以后实现,也可能50年以后都实现不了。当前这个行业还处于探索阶段,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极大。所以股友们当前对于元宇宙这样的概念股炒作一定要非常谨慎。因为公司没有业绩支撑的大涨,最后都会跌回启动点。


一般来说,这个阶段适合风险投资家来进行投资。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因为投资失败的盈利周期过长,需要等很多年才可能实现盈利,而且失败的概率也较大。绝大多数的处于萌芽周期的公司最后都走向了失败,只有极少数的幸存者生存了下来,进入了下面的周期。




成长期
如果说萌芽期相当于人类的婴幼儿阶段,那么成长期就相当于人的少年时期了。这个阶段里行业和公司发展迅速,业绩增长迅猛,更是上市公司股价不断创出新高的时期。

当前A股的新能源汽车、光伏、风能、电气等相关行业都属于这个阶段。这是个适合投资者大力投资的阶段,投资于处于成长期的行业和公司往往能获得最高的投资回报。

这个时期与萌芽期相比,成长期的行业和公司已开始有盈利,已有量产的能力。大多已不依靠补贴,能自主发展壮大。


成熟期

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化妆品、电力等都属于行业和公司的成熟期。这时行业龙头都已站稳脚跟,行业格局已经形成,公司的业绩增速虽然不高,但是业绩非常稳定且向上。这时,相当于人的青壮年时期。


这个时期非常适合风格稳健的投资者进行股票投资。因为公司业绩增长稳定,投资者盈利确定性强。股神巴菲特大多数的选股都是在上市公司的成熟期才开始买入。比如,苹果公司、可口可乐、美国运通等股票,巴菲特都是在它们已经确立行业的稳固龙头地位且业绩增速非常稳定的情况下才开始买入的。


衰退期

煤炭、石油、地产等行业大多属于夕阳行业,公司的营收下滑、业绩增速越来越低,这时相当于人的老年时期。这个时期的行业和公司是不适合进行股票投资的。因为行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甚至在未来有可能被新兴行业所替代。


注意:上面的行业周期是从世界行业的发展角度来划分的。我国的经济发展总体落后于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半拍,绝大多的行业和公司都落后国际行业周期10年以上,因此不能机械套用上面的周期划分。


朋友们在分析A股的上市公司处在哪个行业发展阶段时,最好是自己在网络平台上寻找相关的行业研究资料,以确定当前公司处在哪个周期。千万不要机械套用现成的行业周期划分。


比如,化妆品和医药行业在世界发达国家早已属于行业的成熟期,可是在我国却属于成长期。这是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因此我国的上市公司的发展空间较大,业绩增速会远远高于世界发达国家同行的发展速度。


我国大多数的行业都处于成长期,比如定制家具、家纺、保健品、农药、机床等等,而国外发达国家则相反,它们的大多数行业都处于成熟期和衰退期。这是由于我国的经济发展长期落后,发展空间较大的原因。


比如,食品饮料这个行业在国外是属于成熟期,在我国则是成长期或半成熟期。这是由于我国经济相对来说处于发展阶段,居民有很大的消费增长需求。因此同样的食品饮料公司,我国的同业公司发展会更快,业绩增长很更好。


因此,这也是我非常看好A股市场的原因。A股大多数的行业都处于成长期,它们在未来的业绩增长空间很大,长期投资必将为我们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判断行业的发展阶段的作用:

1 有利于选出适合我们自己投资风格的股票

成长期的公司业绩增速快,股价上涨迅速。可以让投资者很快赚钱。但是公司的业绩并不稳定,行业龙头的地位也不太稳固。有较大的投资风险。


成熟期的行业和公司大多业绩稳定,每年有相对稳定的分红。行业龙头公司实力强大,很难撼动。这时投资于行业龙头公司股票大概率会有稳定的投资收益。这适合于投资风格稳健的投资者


萌芽期的行业和公司大多无实质性的业绩支撑,它们的上涨多为概念炒作,只适合快进进出的短线投机者。


2 有利于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

如果我们不知道行业处在哪个周期,无法判断行业的发展空间和增速就无法给公司进行正确的估值,我们就无法确定买入点和卖出点。确定行业周期是我们进行估值的基础。


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我们可以给以较高的估值,三五十倍的市盈率都可以买入。

比如比亚迪在50倍市盈率时,当时的股价只有55元。由于它是处于行业的成长期,所以这样的市盈率是合理的。


处于成熟期的股票我们要给以保守的估值,一般二三十倍市盈率以下才是我们最好的介入点。比如福耀玻璃、伊利股份、五粮液这样的成熟期公司,我们最好在其市盈率30倍以下买入。


处于衰退期的股票我们要给以较低的估值。这样的公司的合理估值一般都在10倍市盈率以下。比如建筑、地产、机械这样的行业和相关公司。


来源: mp.weixin.qq.com/s/?id=c3fee89a5dc022dea0438d3515cf53f3&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AmZpZPUVK5t4jwTrgSUHtQ

阅读:3111026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元宇宙、新能源、食品饮料未来哪些行业能狂产牛股?”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