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大主播串场,淘宝直播的反击;对回购松口,特斯拉老了

2022-10-25 22:25

大主播串场,淘宝直播的反击

对回购松口,特斯拉老了

美国半导体厂商看淡预期

Meta AI 语音翻译可实现闽南语和英语对话

大主播串场,淘宝直播的反击

又是一年 “双十一”,主场作战的阿里比年中那场 “大促” 更积极:连着签约交个朋友和新东方入驻淘宝直播间,罗永浩和俞敏洪已经开通账号。去年抖音带货额两倍于交个朋友的遥望网络预计近期也会宣布在淘宝开播。


交个朋友 10 月 20 日官宣当天已经开播、积累用户。有用户下午看到 “罗永浩” 直播间被推到淘宝应用首页首屏。接近交个朋友的人士告诉《晚点财经》,入驻淘宝是为了扩大流量渠道,淘宝除了给流量扶持外,也可以帮助交个朋友对接在抖音难以接触到的品牌(如耐克)。交个朋友也在和微信视频号、快手谈入驻事宜。


我们了解到罗永浩和交个朋友团队 2020 年找淘宝、抖音和快手直播都谈过合作,因为 “抖音动力最足” 而入驻。交个朋友没有披露年度交易数据,但参考财通证券和新播场的数据,去年交易额大约做到 50 亿元。


新东方在淘宝直播开设 “新东方迅程教育专营店”,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俞敏洪会于 10 月 31 日开播,其他带货商品和主播人选未知。9 月,新东方抖音直播主体东方臻选告诉媒体正在筹备淘宝直播。


根据久谦中台纪要的信息,去年淘宝直播销售额(GMV)约为 7500 亿元。相比抖音和快手,淘宝暂时倾向于扶持商家自播而不是 KOL(达人)直播。而在分配给达人直播的流量部分,淘宝按照头部、腰部、中小主播、产地或农场品主播的次序,由重及轻地扶持。


字节电商最早追溯到 2016 年底的放心购。2020 年电商提级为一级事业部,去年抖音直播带货销售额已经超过 7000 亿。在这基础上今年实现高双位数增长也几成定局。


如天猫商家百分百直播,抖音电商品牌商家数量也多。相比白牌商家,品牌既关心销量,也在意品宣,所以投放广告的时候既看转换、也看平台本身的流量,淘宝天猫和抖音自然互为各自最重要对手。9 月,天猫长期 “独占” 的优衣库在抖音开播。


去年 “双十一” 结束前夕,时任阿里副总裁、天猫事业群副总裁杨光被问到怎么看超级主播现象时说, 这是 “一个努力和充分市场性的行为”,平台很难去干预。随着今年二季度淘宝天猫营收同比下滑、局部被竞争对手超越只是时间问题,阿里开始反击。(龚方毅 陈晶)

对回购松口,特斯拉老了

2015 年,特斯拉收入 40 亿美元、净亏 8.89 亿美元,市值 “区区” 300 亿美元。分析师问马斯克 2025 年公司市值等有多高?


“大约 7000 亿美元。”


2020 年,马斯克提前 5 年兑现预期。


这周四(10 月 20 日),马斯克在公司三季报电话会议上再提 2025 年市值目标。这次是 4 万亿美元上下。


几年前,我在一次盈利电话会议上说特斯拉有可能比苹果更值钱。当时苹果是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约 7000 亿美元。我说超过苹果需要难以置信的执行力,还要一些运气。我们确实做到了,特斯拉已经超过 7000 亿美元。现在,我认为我们可以远超苹果当前市值(2.3 万亿美元)。我看到特斯拉市值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总和的潜能……我第一次看到这种潜力。 


在刚过去的三季度,特斯拉营收约为 214.54 亿美元、同比增长 56%,规模低于市场预期,马斯克归咎于运输环节以及区域需求减少,同时向分析师保证公司四季度需求旺盛,全年交付量也会再创纪录。


几年前说华尔街分析师 “白痴” 的马斯克这几年对资本市场的态度软化,这次甚至对回购松口。


我们在董事会层面就回购广泛辩论。董事会普遍认为回购是有意义的,但希望通过正确流程推进。即使明年经济下滑,我们可能(且有能力)回购 50 亿美元到 100 亿美元。当然,这都要经过董事会审查和批准。总而言之,我们很可能会做一些有意义的回购。 


科技产业竞争激烈且周期性强,多数时候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保持领先地位。所以不回购、不分红甚至不拆股,持续追加资本开支、扩大竞争优势,才是硅谷及更多 “壮年” 科技公司回报股东的方式。


亚马逊用零售赚来的钱投资仓储物流、云计算、在线视频、机器人或者生鲜,每样投入至少百亿美元计;Google 的广告营收被用来支持人工智能、生命科学、自动驾驶……每年成百上千亿美元资本开支,不给华尔街股息爱好人士留一分钱,但带给市场年均双位数的股价增长。这个月,台积电被问到是否考虑回购时坚定地说不:


手头的现金将更好地用于资本支出,为股东带来更好的回报。 


但是当未来经济增长不再需要如此大规模的投资时,公司就把利润拿来取悦华尔街。去年 Meta 宣布 500 亿美元回购计划,今年亚马逊宣布拆股、回购,Google 宣布拆股。国内阿里巴巴也在扩大回购规模,京东则发放特殊股利……


如今特斯拉也对回购松口,在公司成立 19 年之际。(龚方毅)

美国半导体厂商看淡预期

全球第二和第四大半导体设备公司——阿斯麦(ASML)和泛林集团(Lam Research)同日公布创纪录财报,第三季度前者实现营收 57.78 亿欧元,后者则揽收 51 亿美元,双双超出市场预期。


作为全球光刻机龙头,阿斯麦表示其订单积压已经超过 380 亿美元,并对完成 2023 年的交付目标仍保持乐观。但 CEO 温彼得承认预计 5% 的未交付订单受到美国出口管制影响,“如果你买不到其他芯片制造设备,那买光刻机干什么?”


一些美系设备商可能会受更多波及。三成收入来自中国的泛林高管在电话会上称,新的出口管制将导致公司来年营收减少 20 亿至 25 亿美元。高盛估算今年应用材料(AMAT)、泛林和科磊(KLA)可能因此合计损失 60 亿美元,占其预计销售额的近 10% 。(邱豪)

Meta AI 语音翻译可实现闽南语和英语对话

10 月 19 日,扎克伯格在 Facebook 上贴出一段英语与闽南语 AI 翻译对话的视频,展示了 Meta 开源的首个 AI 语音翻译系统,可以实现闽南话和英语语音互译。


现在主流的语音翻译系统都依靠语音或文本转录,并通过交叉比对或深度学习的方式进行翻译。闽南语没有标准文字,无法进行文本转录。且同时掌握英语和闽南语的翻译人员较少,收集模型和标注训练数据也相对困难。


为开发这个只有语音的翻译系统,Meta 的 AI 研究团队将普通话作为中间语言。首先将英语(或闽南语)语音翻译成普通话文本,然后再翻译成闽南语(或英语)并添加到训练数据中。同时使用预先训练好的语音编码器,通过编码的方式替代闽南语的文本,再将编码文本与相似语义的英语语音和文本配对,再从文本来合成英文语音。


目前这个翻译系统还在推进中,一次只能翻译一个完整的句子。研究人员基于闽南语语料库 Taiwanese Across Taiwan,创建了闽英双向语音到语音的开源翻译基准数据集。(实习生曾兴)

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250 例。

10 月 19 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64 例,无症状感染者 643 例。

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14 例、无症状感染者 4 例。

20 日 0 时至 15 时,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 9 例,其中社会面新增 1 例。

北京市要求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立人员台账,实施动态管理。

陕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25 例、无症状感染者 50 例。

云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2 例、无症状感染者 44 例,主要在瑞丽。

广东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26 例、无症状感染者 58 例。

内蒙古新增本土病例 “29+53”,其中呼和浩特新增病例 “9+34”。

截至 10 月 19 日 24 时,呼和浩特市有确诊病例 250 例、无症状感染者 1895 例。

新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6 例、无症状感染者 121 例。

淘宝 “双十一” 最多可添加 20 个地址合并下单。

近日,淘宝、天猫上线了多地址合并下单功能。用户可以直接给不同商品添加不同地址,再合并下单凑满减和大额券优惠,最多可以添加 20 个地址。此外,天猫还将最长价保时间从 15 天延长到 21 天,购物车的容量上限从 120 增加至 300。

三季度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下跌,苹果逆势增长。

Canalys 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连续三季度下跌,同比下滑 9%。本季度出货量前五的厂商和二季度相同,苹果是唯一实现增长的,市场份额从 15% 上升到 18%,继续位居全球第二。

Uber 成立广告业务部以拓展收入来源。

据媒体报道,Uber 成立全球广告业务部门,由前亚马逊广告主管 Mark Grether 领导,业务包括在其应用程序、汽车顶部和座椅后背展示促销信息。Uber 希望以此获得更多用户以拓展收入来源,计划到 2024 年实现 10 亿美元的广告年收入。今年二季度,Uber 广告业务收入为 3.5 亿美元。

涨价也没用,宝洁预计 2023 财年收入转为下滑。

今年 7 月到 9 月,宝洁实现营收 206.12 亿美元和 39.39 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 1.35% 和下滑 4.21%,当季产品均价上涨 9% 没能抵消销量下滑的影响。宝洁高管在业绩电话会议里下调了截至 2023 年 6 月的财年收入增长预期,从原来的 0% 至 2% 改为 -1% 至 -3%。

雀巢今年平均涨价 7.5%,未来还将继续提价。

雀巢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 9.8% 至 235 亿瑞士法郎(约 1690 亿元),与二季度持平。大中华区营收 11.43 亿瑞士法郎(约 82 亿元),环比下滑 14.6%。营收上涨得益于产品提价,今年雀巢产品价格平均上涨 7.5%。CEO Mark Schneider 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提价以应对能源和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

《阿凡达 2》将于 12 月 16 日在北美上映。

据媒体报道,《阿凡达 2:水之道》在北美地区首映,定档 2022 年 12 月 16 日。《阿凡达 2》片长 190 分钟,仍由詹姆斯·卡梅隆执导,故事发生在前作故事线五年后。相较于《阿凡达 1》 2.37 亿美元的制作成本,续集的制作成本提升至约 3.1 亿美元。

特拉斯成为英国最“临时”首相。

10 月 20 日,英国首相特拉斯宣布辞职,成为英国任期最短首相(45 天)。特拉斯曾推出激进减税计划,引发金融市场震荡,市场一度担心持有相关金融产品的英国养老金破产。英国将在下周进行新首相选举,预计将在一周后完成。民调结果显示前首相约翰逊的呼声最高。

软件等核心业务增长强劲,IBM 上调全年指引


三季度,IBM 营收为 141.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5%。软件、咨询和基础设施三大核心业务的表现均超预期;经营亏损为 32.1 亿美元,主因系支付一笔一次性养老金结算费用。公司 CEO Arvind Krishna 称,预计全年收入增长有望达到高个位数。

龚方毅 @Barynx  /  栏目主编

邱豪 @porison  /  记者

曾兴 @ZXsnbb2022  /  实习生


‖ 题图来源《二十不惑》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fvD7PclP-Wuem8FwbwBtrw&id=10f670d7fff7c4dc5044ea88924a5d25

阅读:1630765 | 评论:0 | 标签:直播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大主播串场,淘宝直播的反击;对回购松口,特斯拉老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