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坑

2022-10-25 15:06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有过一次惨烈的下岗潮。


“九五期间”,失业率可能高达21.4%!一个惊人的数字。


许多职工下岗的时候,四五十岁了,文化教育程度不高,没知识,没技能,上了年纪干体力活也力不从心。他们想不明白,说好的“铁饭碗”,怎么突然就碎了?


青年下乡,中年下岗,在时代的洪流面前,大多数人就像一粒沙子,被历史的巨浪裹挟着,风雨飘摇。


但现在回过头看的话,我们会觉得九十年代国企改制是必然的,是符合时代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的父辈怎么就没看出这一点呢?怎么会如此短视,毫无防备地掉进这个大坑里呢?


这就是时代局限啊,这就是路径依赖啊!


其实人性都是差不多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大坑。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无法选择所处的时代,并且认知也无可避免地受到时代的局限。


而我们这一代将要面临的大坑是:老龄化。


很多人并不清楚老龄化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


根据联合国规定的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按照这个标准,中国早就进入老龄化社会了。并且仅用了21年的时间,就快速步入了深度老龄化——截止至2021年,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人口数量已经达到了2.67亿,占我国总人口的18.9%;其中65岁以上的人口多达2亿,占比14.2%。


预计在2035年,我国将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到了那个时候,每1.3个年轻人就要养一个老人。(另外还得养孩子,如果年轻人还愿意生的话)



这跟以前是截然不同的。以前每家三四个兄弟姐妹,父母老了就找个孩子照顾,其他几个孩子再凑点钱,父母养老这事就弄过去了;


可现在年轻人太少、老人太多了。都是独生/二孩家庭,一旦父母老到了失能状态,孩子不可能再24小时贴身照顾你了,否则家里没人赚钱了,全家吃西北风。


如果还按以前的方式赡养,年轻人只能上吊,社会将会停摆。


在未来二三十年里,传统的“养儿防老”观念会加速瓦解,取而代之的是社会化养老——专业的护工、先进的医疗设备、适老化的居住与社区环境......如果不进行社会化,普通家庭根本难以享受到。


这不是观念问题,也不是文化偏好的问题,而是一个简单的成本问题。

养老的本质,就是我们年轻时用劳动力换取财富,老了再用财富购买劳动力的服务。


以越有钱的老年人,就会得到更优质的资源与服务。


千万不要指望单靠社保养老金就能解决这笔养老费用的问题。因为老龄化带来的首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社保养老金会严重不足。


咱们的社保养老金采取的是现收现付制,就像一个大水池,既有注水口,也有出水口,两个口都在同时打开。年轻人缴纳社保费,就是在往里注水;退休老人领取养老金,就是从水池里抽水出去。缴钱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领钱的老人却越来越多,入不敷出,面临枯竭。


有一个名词叫“养老金替代率”,就是说退休以后领取的养老金,和退休前工资收入的比例。按照世界银行组织的调查,一个人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养老金替代率不应低于70%。国家劳工组织给出的警戒线是55%,低于这个比例就很难维持体面的生活。


而中国,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金替代率从70%一路跌至目前的40%+。也就是说,退休前工资1万的,退休后每个月的收入可能只有4000。


并且,还在不断往下跌。



我国养老金虽然已经18年连涨了,但直到近两年平均养老金才突破3000元。这还是已经包括了体制内职工的数据,如果只看普通企业职工和居民的平均养老金,每月只有一两千元的大有人在。然而现在好一点的高端养老院,已经每月5k-1w元不等了。


所以说,光靠社保养老金,是无法过上我们理想中的体面生活的。


然而很多朋友,只知晓现在国家老龄化严重,却不知道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更没有尽早作出应对措施,仍然抱着“养儿防老”、“养老靠国家”、“养老靠社保”等过时理念。


若干年后,我们的后代回望我们,也会在想:社保是带有普惠性质的,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单靠社保去解决全民的养老问题,自己当然要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啊,我们的父辈怎么会不知道呢?


这就是我们这一代面临的时代的坑。


人口老龄化已成事实且不可逆转,如果我们自己不积极准备,等待着我们的也将是个捉襟见肘、手足无措的晚年。


那些比我们更早步入老龄化的发达国家或地区,比我们更早认清现实,因此纷纷在社保之外,大力发展职业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美国的401K计划和IRAs计划、香港的强基金、德国的里斯特计划......这也是为什么这两年国家开始大力推行个人养老金制度。


都是在社保之外,再多存一笔养老钱,以求退休后的收入不掉档,过上理想的养老生活。


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尽快去做一个养老规划。


哪怕你现在只有二三十岁,资源有限,存不下多少钱,但也应该先去做个免费的养老方案规划,心里对自己的养老准备有个清晰的认知和方向:


我打算几岁退休?

我想过上的养老生活,需要多少钱才能实现?

从现在开始,我应该每个月存多少钱?

这笔钱应该如何打理,才能复利生息?

万一生了大病,我的治疗费有什么保障?

......


这些问题,专业人士都会帮你清清楚楚地算出来,给一个清晰的养老金储备方案。我们只需要每个月努力工作、按照计划存钱即可。


这也是发达国家国民进行养老储蓄的标准流程。


我们国内哪里可以做这样的免费规划?我特地向我的老朋友——孙明展老师争取了200份读者福利:免费领取价值1600元的养老金规划服务(含家庭保障规划服务)。


孙老师的谱蓝团队专门为国内中产家庭做保障和财务规划。够专业,不为任何一家保险、基金公司做广告,属于独立第三方。有资质,又拥有合规牌照,业内口碑良好。


他家赠送的咨询服务,几乎每次都 24 小时内一抢而空,超乎想象的好评。


这次也给大家争取了200个免费名额,名额有限,领完即止!


免费定制养老金储备方案

仅200个名额,领完即止!

即使你觉得自己目前的财务资源有限,也不妨碍你提前了解一下,有益而无害。


最宝贵的资源,其实就是时间,很多事情趁早做,就跑赢了同龄人了。


点击阅读原文,免费领取价值1600元的养老金规划,为幸福的晚年生活做好规划,打好基础,仅限前200名!


以上图文内容及产品服务均由品牌方提供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VuehFEQJR6SRiaGyYsltw&id=8a63b4b4a7fe73868d94b8ddc619bbff

阅读:141655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坑”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