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

2022-10-18 21:40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来源 | 投资家(ID:touzijias)
作者 | 老高


被资本遗忘的互联网“活化石”,熬到IPO了。

 

投资家网获悉,“综合型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猪八戒网日前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这意味着,在市场垂死挣扎16年的中国互联网“活化石”终于步入IPO之旅。

 

“二师兄”的“取经路”要圆满了?

 

 

猪八戒网,一个80后熟悉的名字,记载着中国互联网的一段历史。

 

比着马化腾、张朝阳、马云、刘强东等第一波闯出名气的互联网创业者,创始人朱明跃与他的猪八戒网很多年以前,被认为是第二波互联网创业者的标杆。

 

靠着颇具特色的“接活儿”体系,猪八戒网创造出早期企业服务几个字的定义,较长一段时间里,朱明跃承担着“中国创业教父”般的角色,资本眼中,猪八戒网则是“下一个淘宝”。

 

可当王兴、张一鸣、姚劲波等创业者崛起,本该勇攀高峰的朱明跃却“消失”了。市面上很难寻觅他的踪迹,而猪八戒网融资进度也定格在2015年,估值停滞在110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出现,猪八戒网渐渐被外界遗忘,只留下了“二师兄”的传说。

 

在理工科称霸的创投江湖,曾出现两位不可思议的文科创业者。

 

一个是大名鼎鼎的IDG资本创始人熊晓鸽,怀揣38美元去美国闯荡,从一名记者干到了全球顶流VC的老大;另一个就是朱明跃,靠笔杆子干出估值110亿元独角兽。

 

与熊晓鸽不同,朱明跃是真正从记者干到了创始人。在一批80后互联网“文人骚客”、文科创业者心中,朱明跃是个带有传奇色彩的“神人”、创投圈里的“二师兄”。

 

1974年,朱明跃出生在重庆,早年师范毕业下乡做过3年教师,之后爱上了记者行业,辗转于《黔江晚报》、《重庆晚报》,在当地媒体圈小有名气。2004年,受《博客中国》影响,朱明跃觉得,“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有一天可能会被互联网取代、颠覆。”

 

于是他开始关注互联网。那一年,淘宝易趣酣战正欢,当当京东各领风骚,大大刺激了朱明跃对互联网的美好憧憬。他在社区论坛悬赏发帖做网站,结果收到了一个程序员回复,“一周搞定,500块”,让还在当记者的朱明跃发现了创业商机。

 

机会有时候来的就是那么突然,“一周搞定,500块”给朱明跃带了新的创意与灵感,他觉得自己要建立的网站肯定要“不同凡响”,自己姓朱,进而取名为猪八戒网。

 

2006年,中国早期的企业服务平台、“接活儿”鼻祖诞生。

 

 

之所以称猪八戒网是“接活儿”鼻祖,在于朱明跃把“一周搞定,500块”的灵魂倾注在猪八戒网上。他开创了一个可以在线上“接活儿”的体系,很像今天的众包服务。

 

通过一个网站,解决“买卖双方”的痛点,猪八戒网的盈利点是在交易中赚取佣金。该模式现在几乎用的烂大街了,可在那个时代,猪八戒网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创新。

 

它们还得到了一群设计师、程序员的拥护,用一句互联网老兵的话说,“国内各大互联网平台的资深程序员、互联网创业者可能都在猪八戒网注册过账号、接过活儿,卖过自己关于LOGO、网站、UI、制图等方面的创意设计,有的人还靠接活儿拿到了创业启动金。”

 

设计师、程序员靠手艺赚外快开心了,一些平台却对猪八戒网掀起口诛笔伐,认为它们纵容低价跳单,破坏互联网商业秩序。的确,猪八戒网的特色会让不少公司没了饭碗。

 

实际上,把“二师兄”名气闯出来的朱明跃在经营猪八戒网时,没有想象中容易,有的一单佣金就赚几毛钱,没第三方支付,交易流程十分繁琐,盈利举步维艰。

 

直到央视曝光与投资人的出现。彼时,朱明跃的猪八戒网是一种创新,它的存在甚至拉动了就业与创业,在网站数量不多的年代,刺激了中国互联网的繁荣,诞生出大量创业者。

 

如此壮举,让猪八戒网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朱明跃名声大噪。

 

用今天的话说,朱明跃就是个“网红”。

 

不管什么年代,资本对“风口”的追逐永远不会消失。2007年,周鸿祎的投资人,博恩科技集团董事长熊新翔找到了朱明跃。那次交谈不太愉快,熊新翔根本听不懂那几毛钱生意。

 

朱明跃把送上门来的投资人成功讲跑了,快到电梯口时,说话啰啰嗦嗦的他,才讲清楚猪八戒网的未来。毕竟,风口的力量不能忽视,看着眼前的“网红”,熊新翔决定先给500万元。

 

熊新翔觉得,猪八戒网的未来只有一条路,即做大交易规模。带着期许的眼光,博恩科技集团很快又追加了500万元投资,投资总额合计1000万元。可猪八戒的业务却很难做大交易规模,一个靠设计师、程序员个人搞出的LOGO、网站,交易规模能做的多大?

 

4年时间,朱明跃创业都是在做“慈善”,把光鲜亮丽留给外界,把郁闷留给自己。

 

“一天收入1万元,提成20%2000元,一个月收入6万元,能养活20多个员工。”这是朱明跃的目标。这要是个人目标还不错,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显然远远不够。

 

猪八戒网不赚钱,在网站上赚钱的用户,十分感激猪八戒网。

 

他们给“二师兄”打气,希望他坚持下去。朱明跃则四处寻找低价的办公室与廉价的员工。

 

 

买卖市场有一句经典的话叫,“把用户当上帝”。

 

朱明跃是,成就了“上帝”。

 

猪八戒网培养出不少牛人、创业者,他们借助平台发了财。比如曾经有个叫周子聪的大学生,靠猪八戒网接活儿,每个月能赚5万元,后来他创立泽楷传媒,年营收做到2000万元。

 

“上帝”们越干越好,倒也帮了猪八戒网,助其销售额突破1亿元。

 

拿到一组颇具规模的数字,2011年,朱明跃获得了一笔价值66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正是和他同样记者出身,如今威名海内外,由熊晓鸽掌舵的IDG资本。

 

IDG资本方面直言不讳称,“投资猪八戒网不是它们多赚钱,而是能熬。”资本认为,终有一天,猪八戒网会成为所在细分领域的NO.1,他们看好朱明跃的毅力。

 

握着IDG资本投资,朱明跃真应了资本那句话,“一直在熬”。又熬了3 年,不知道IDG资本是不是体现投资思路的“正确性”,2014年再给一笔千万美元B轮融资。

 

到了2015年,发生变化。猪八戒网出现很多问题,一个是平台转换率持续降低,另一个是跳单数量持续增加。买卖双方为了降低交易成本,逐渐跳出帮它们镀金的“慈善家”。

 

那一年,朱明跃急坏了。前文提到,为能熬住,朱明跃一直以极低成本的方式运营猪八戒网。成本低带来的往往是“双刃剑”,说明,公司员工在竞争力及能力方面不具备优势。

 

但是成本方面,朱明跃一定是要控制住的,于是他想到了模式创新,通过“三招”翻盘。

 

第一招,零佣金;第二招,腾云行动;第三招,增值服务。

 

简单来说,第一招是,放弃佣金,不靠这个赚钱,打消买卖双方交易的顾虑。第二招是,把买卖双方关系变化,把个人卖家店铺化。第三招是,多一个商标注册代理业务。

 

朱明跃算过一笔账,“猪八戒网平均一天有1000LOGO设计业务,假如商标注册代理定价1300元,一天的流水就是130万。”如此一来,猪八戒网就能赚到更多钱了。

 

彼时,代理商标注册的公司不多,也不正规。

 

猪八戒网率先切入,用几个月时间单靠商标注册代理就赚了超2亿元收入。

 

同年,朱明跃迎来人生第一个高光时刻,拿到赛伯乐投资集团等机构的26亿元C轮大额融资,获得110亿元“天价”估值,成为早期企业服务领域的独角兽。

 

年底,朱明跃逐步在会计代账等泛金融领域探索,丰富了猪八戒网的业务体系。

 

 

别家创始人要是公司估值110亿元,财富怎么都要弄个10亿元。

 

朱明跃很奇怪,当年琢磨做网站发财的他,拿到26亿元融资也没发财。

 

2015年之后,本该愈发风光的猪八戒网,一直没风光起来。

 

拿到巨额融资,它们不怎么打广告,在一线城市,几乎找不到与这家公司有关的身影。

 

若按着当时的相关资料,朱明跃“下乡了”。猪八戒网在全国24个省份的33个城市建立起实体孵化器。猪八戒网从一个“接活儿”平台,进化成培育创业者的创投服务公司。

 

创投服务这活儿,真不好做。知名投资大佬李开复曾说,“孵化器是个好名称,但国内95%的孵化器仅仅是挂一个牌子,吸引企业入驻后,直接做起二房东,99%的孵化器都会失败。”

 

别说非专业人士做孵化器容易失败,搞房地产的潘石屹做孵化器都是不死不活。

 

很多人把孵化器想的简单,提供一个办公场所,实际要给创业者提供行而有效的服务,包括:融资/后续融资、资源(流量、订单)引入、人才输送等,还要承担创业失败的风险。

 

除了能登陆猪八戒网站,去搞实体的朱明跃,在互联网“消失”了几年,席间,有媒体报出“活化石”猪八戒网要IPO,接着不了了之,市场上仅留下那110亿元估值与朱明跃的传说。

 

猪八戒网再次进入媒体视线,是在2022年。

 

它们从创投服务公司走向了综合型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

 

其实是,多种服务业务整合出来的“大杂烩”。“累计有10万余个人通过平台孵化成长为公司,超过100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千万企业通过平台解决专业服务需求。”

 

“找外包、找全职、找兼职,开公司就找猪八戒!”

 

猪八戒网模式越搞越杂,没新意。上面的广告语,像极了58同城及被并购赶集网的“升级版”。论名气,它们比不上58同城。资本的特点是“追风”,风口过了,很容易被遗忘。

 

也没有任何一家资本敢给出,“猪八戒网能继续熬下去”的论调。

 

C轮之后,它们没拿到过任何一笔融资,靠着昔日几笔融资,朱明跃垂死挣扎了16年。

 

现在,它们终于熬到IPO了。

 

日前,互联网“活化石”猪八戒网递交招股书,准备在港交所上市。这个在市场熬了16年的平台,还是引发了媒体关注。虽然计划上市,猪八戒网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容乐观。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营收分别为7.17亿元、7.57亿元、7.68亿元、2.87亿元;期内亏损分别为2.72亿、2.68亿、3.66亿元、1.33亿。

 

做了16年,猪八戒网仍在亏钱,“上帝”们却腰满肠肥,朱明跃罕见的把创业做成了“慈善”,他曾多次发出来自灵魂深处的感概,“创业不是人干的事儿。”

 

但愿,“二师兄”能圆满“取经”。

峰会回顾:

智者谋远——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涅槃重生——2020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资本新局—2020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

聚势待发—2019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资本破局—2019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

回归价值投资—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大浪淘沙—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GPLP)峰会

百舸争流—2017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股权投资大时代—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

寻找变革中的资本机会—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峰会


榜单回顾:

投资家网·2021价值企业TOP100 榜单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1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发布

投资家网2021中国基金合伙人年度系列榜单发布

投资家网2020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发布

投资家网2020中国基金合伙人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9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9中国基金合伙人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8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8中国基金合伙人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公布

投资家网2016中国股权投资年度系列榜单公布

寻求报道:yangqin6060(微信)

商务合作:yangqin6060(微信)

投递BP:bp@wefinances.com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LXlnZUZQry2wArHEnWmZVg&id=957694937e95aa848bf03048112228f4

阅读:1291788 | 评论:0 | 标签:IPO 估值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苦撑16年,估值110亿互联网“活化石”亏钱熬到IPO”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