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聚焦科技投资,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

2022-10-15 11:40

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科技投资正当时。

    

作者 | 莫 莫

出品 | 资人说(touzirenshuo)


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科技投资正当时。


当前,科技是颠覆,也是对旧产业再造的新工具,有望引领产业变革、推动价值链整合重塑。


科技大航海之下,海量投资机会诞生。


硬科技、深科技从2020年开始,陆续成为今天主流投资方向。


沃衍资本创立于2011年,是中国一线工业科技投资机构,也是中国最早专注于硬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之一。


以新材料为主要方向,同时关注高端装备、数字科技等,并重点关注泛半导体/新能源汽车/5G/数字制造等应用市场。


事实上,早在一众投资人们扎堆消费时,沃衍资本就选择另辟蹊径,率先在工业科技领域进行深耕。


沃衍资本的一大特色是,通过行研作为驱动,通过行业多年深耕,形成对于行业及技术的深度认知,定义投资策略、不断发掘产业及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


投后赋能与风控并行,依托完整的制度体系,助力被投企业加速成长。


热潮下的独特的投资视角和长周期的陪伴哲学让沃衍资本投出了骄成超声(688392)、帝奥微(688381)、菲沃泰(688371)、激智科技(300566) 、德龙激光(688170)、建龙微纳(688357)等上市公司。


团队方面,沃衍资本极具多元化,合伙人在专业领域拥有20年以上的经验。


背景包括来自投行、财务、法律等国内一线机构和跨国公司顶级技术专业人士。


沃衍资本这一高度互补型团队也尤其被LP看好。


为了进一步深入探讨科技投资机会,维犀财经邀请沃衍资本的资深投资人做客「科创最前线会客厅」直播间。


10月每周四晚8点,沃衍资本投资人将分别围绕硬科技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投后管理等热门话题,分享如何通过科技投资,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


01

当硬科技投资走向白热化,

如何构建新投资壁垒?


走入2022年,硬科技依旧是投资圈中大热门的赛道之一。


自从硬科技投资首次被提及至今,已经走过12年。当下,硬科技投资已成为一片红海市场,几乎无人不谈硬科技。


“硬科技投资”热持续的同时,一部分行业观点也认为:当下,技术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硬科技投资已经走向下半场。


当硬科技的泡沫褪去,一番优胜劣汰之后,一部分真正坚守的投资机构浮出水面。


硬科技投资热还能持续多久?


当硬科技项目估值持续走高,项目愈发难抢,如何从投资策略的角度实现差异化的竞争?


10月13日,沃衍资本董事总经理花秀兵将做客科创会客厅,分享「同质化竞争激烈,如何构建硬科技投资壁垒?」



花秀兵是高分子材料硕士学位,曾就职于联合利华、荷兰帝斯曼,从事材料类研发工作。后加入支点投资、中金资本、新探投资,从事新材料、化工领域的投资工作,专注新材料行业10年以上。


2019年花秀兵加入沃衍资本,负责投资部项目推进与执行。过往投资案例包括升辉新材、润泰新材、德尔科技、科宜高分子、橙氧科技等。


02

制造业投资韧性依旧,

投资人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今天的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最大的消费市场。


新基建战略下,工业4.0不断深入推进,大趋势下,一批批制造业领域的潜力股、独角兽和创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和深入产业研究,资本对于今天中国制造业的关注空前热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高4.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2%,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16.6%,原材料制造业投资增长10.4%。


有行业数据分析认为,近年来不同策略风格的基金管理人,均将投资重点放在了制造业、医疗健康和企业服务三个领域,三者合计占比在早期、成长期和晚期项目分布中分别超过了70%、81%、87%。此外,专精类GP趋势下,制造和医疗健康这两大领域专精类机构数量和规模远超其他行业。


2014年,模式创新、互联网创投方兴未艾之际,沃衍资本团队率先意识到,制造业、产业是社会的压舱石、支柱。


很快,沃衍资本反其道而行,领先一众机构,聚焦科技赛道,率先进场布局投资制造业,在材料工业、工艺和装备等领域进行出手布局,希望用新科技赋能旧制造,带动中国制造更新变革。


时至今日,中国制造业投资走到哪了?


变化慢、周期长的制造业,还有哪些细分赛道还具备投资机遇?


一家老牌科技投资机构如何精准狙击制造业优质企业?


10月20日,沃衍资本合伙人魏斌博士将做客科创会客厅,分享「制造业投资韧性依旧,投资人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沃衍资本合伙人魏斌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原美国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制造技术总工程师。


魏斌博士拥有30年的科研、生产和管理经验。共获得55项美国和国际专利,发表32篇技术文章,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制造,增材制造与工业互联网。2018年加入沃衍资本后,他全面负责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的投资。


03

陪跑科技创业者,

如何用投后为企业深度赋能?


2022年,VC/PE圈内卷仍在持续。


行业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新募集数量和金额分别达2701支、7724.55亿人民币,同比下滑7.2%、10.3%。


投资方面,投资总量及金额分别为4167起、3149.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1.9%、54.9%。


退出方面,退出案例总量达到1,295笔,同比下滑五成。


疫情反复、募资难、投资节奏放缓等客观要素影响下,越来越多VC/PE将目光转向投后管理。


过去,投后管理的价值存在滞后性,价值难以凸显。


但随着具备确定性的投资标的愈发有限,投资愈发同质化。一夜之间,投后战场几乎成为各家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


以红杉、高瓴为代表的头部机构正在出现超过百人的豪华投后赋能团队外,一部分腰部及垂直领域基金也在积极搭建更具特色的精干投后小组。


此前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在参与受访的70家头部与中腰部机构中,超70%的机构已经成立专职的投后团队,其中包括60.67%的投资投后联动赋能模式与10%的投后独立运营模式。


把投后赋能做得更深、更个性化已是各家基金们借以突围的实操方法论,不仅是帮助机构们斩获优质项目的利器,还有望成VC/PE的新收益项。


当投资行业聚焦于科技跑道,不断内卷,投资机构通过投后管理赋能优质初创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机构内部,投资和投后如何分工协同?


投资机构如何为投后企业赋能?


机构们的“投后服务 ”成果应该如何量化?


10月27日,沃衍资本副总裁任欢将做客科创会客厅,分享「长期陪跑科技创业者,投资机构如何为企业深度赋能?」



沃衍资本副总裁任欢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会计学硕士,曾就职于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为多家企业提供财务审计和上市审计服务。具备扎实的财务和金融专业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2018年加入沃衍资本至今,全面负责风控和投后管理。





合 作 对 接

寻求报道、商务合作、投融资对接媒体互推、开白、投稿、爆料等……

扫码添加投资人说运营者微信,备注「商务合作」详细沟通。



超 级 社 群

【投资人说】正在组建超级投资者社群、超级创业者社群、超级读者群、超级媒体群等,目前总人数已超1000人。


关注【投资人说】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进群」,与各行业精英直接交流,共同进步。

视 频 推 荐


旗 下 媒 体


发现在看了吗,戳下看看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kpCUZC9j_3hTmr5dx8Q4RQ&id=f95319a32cc6c406b896715b532ef80e

阅读:1528511 | 评论:0 | 标签:投资 产业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聚焦科技投资,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