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如何从招募书和定期报告里了解基金

2022-10-06 12:40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下载知识星球,找齐俊杰。

  基金招募说明书作为基金的“身份证”,里面展示了关于投资范围、基金经理、申购赎回的费率等基金最重要的信息。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从基金招募书、定期报告来看穿一只基金。






01




招募说明书那么那么长,看哪些重点呢?

    1、基金的类型。需要先弄清楚这是一只开放式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交易型开放式跟封闭式基金不同。如果申购的是开放式基金,这样我们急用钱的时候,可以随时在交易日选择赎回,虽然不能实时到账,但也一定程度上能满足流动性的需求。开放式的赎回时间一般是T+4、T+5,有个时间差。

  2、这只基金的投资范围以及风险范围。基金投资的资产一般来说就有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等等。这部分一般还会说明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资金配置大致如何。股票型基金会规定,股票配置比例通常不低于80%。混合偏股型的股票配置比例一般不低于60%,偏债型基金的债券比例一般不低于70%。

  3、这只基金的费率。申购费、赎回费分别是多少?一般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费率规则不太一样,A类公募基金大部分是收前端费率。C类更多是后端费率形式。

  4、看基金经理和投资策略。这一步可以充分了解,我的钱交给谁?他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对于主动型基金,基金经理可是操纵这只基金的核心人物,考察基金经理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他的从业时间、历史管理业绩。此外,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也会在基金招募书中说明。

    5、这只基金的分红政策。一只基金什么时候分红,什么时候不分红,什么条件下才可以分红是怎么来确定的呢?这个是根据基金招募书中这个分红政策来确定的。






02




定期报告关注哪些重点?

1、基金净值表现

  季报里一般有个基金净值表,净值增长率和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差异一目了然。

  基金净值的表现及其与业绩比较基准的对比,是判断一只基金盈利能力的关键。季报中会将某只基金自合同生效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进行比较,如果你对基金的业绩要求比较严格,可以从长期的角度来了解。

2、投资组合报告

  这一部分详细写明了基金的投资构成,包括股票和债券的权重、投资组合明细、行业分布情况,这些都是考察基金投资风格和选股思路的重要依据,从重仓个股的行业和特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基金经理的投资偏好。

  另外,结合上期的季报或年报对比看行业配置和重仓股,看该基金增持了什么减持了什么,以此来推测基金管理人对个股投资价值的判断能力和基金的换手率。

  投资的行业分类也是需要关注的重点,如果你选的是行业基金或者主题基金,可能就需要更多的关注这类信息,以免买到一只“假的”行业基金。

  如果是纯债基金或偏债混合型基金,就需要留意投资组合中重仓投资的是利率债还是信用债,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要警惕信用债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

3、基金份额变动

  基金规模太大或者太小都会影响基金业绩。基金规模过小,基金面临固定费用侵蚀、大额申赎干扰、投研资源不足、基金风格漂移、基金清盘等问题;基金规模过大又可能面临中小盘股难配置、调仓成本过高、赎回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所以每次基金定期报告披露的时候,我们都需要留意规模的变化情况。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买基金应该从基金招募书、定期报告中获取哪些有用信息,这些也是我们买入和持有基金时,需要了解的。而对基金了解得越深入,越有助于我们穿越震荡,长期持有




猜你喜欢

学习更多知识,请下载知识星球,找齐俊杰。

两个群分开运营,扫描图中二维码即可加入。

记得点击下方【在看】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FWZjMCIlyw3OkTtOYRGBMw&id=7f2e522dde3d422b6df2f286932d5ca5

阅读:793026 | 评论:0 | 标签:基金 报告 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如何从招募书和定期报告里了解基金”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