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行情头部卖出所有股票是一个重大错误!

2022-10-02 10:40

有粉丝朋友提出卖股票的问题:



牛市行情过热时为什么还要持有一部分股票,而不是全部卖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要从我们的买入开始说起。我们买入之初的目标是什么?

我们在买入之初并不是为了打差价,并不是为了行情的高抛低吸。我们买入之初是为了分享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是为了赚企业成长的钱。即只要企业的业绩在未来能大概率一直增长,那么我们就是在牛市行情过热时一股不抛也是正确的。


注意,上市公司在未来能大概率继续增长是我们持股的核心目标。这个与股市行情并没有什么关联。即便行情到了牛市且成了大顶,我们持有的股票开始大幅回落,那么这种回落也是暂时的,只要公司的业绩能持续增长,那么未来几年以后,股价再创新高是必然的。因为,有公司的业绩支撑,所以我们一般不必担心股价在熊市里会跌回到起点。只要继续坚定持有几年,股价未来大概率必然再创新高。


对于股票投资来说,第一重要的是你要始终在场内。暂时被套几年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行情大涨时,你没有多少仓位这才是最致命的问题。所以,即便在牛市行情过热时,我们作为价值投资者,继续持股不动在原则并没有错误。即使是满仓又坐一次过山车,也不是什么重大的问题。大家可以看看股神巴菲特持有比亚迪的过程,他在持有比亚迪的10多年时间里坐了多少次过山车?在14年的时间里,香港市场至少出现了两轮牛市,可是他都没有在牛市卖出一手股票。


14年的时间里为什么他在牛市行情过热时也不卖出比亚迪呢?原因就是他认为比亚迪发展前景良好,现在没有到卖出的时候。而且他认为自己没有预测行情涨跌的能力,所以没有在牛市行情过热时抛出股票,因为他担心抛出以后,无法在低位接回来。


巴菲特所推崇的“众人恐惧,我贪婪。众人贪婪,我恐惧。”的本意主要是指在股票估值过高时卖出,股票估值过低时买入。并不是在一定要在牛市行情过热时抛出,一定要在熊市低迷时买入。巴菲特的买卖时机主要在上市公司的估值,而非当前行情是否过冷或过热。否则,他也不会在比亚迪上坐了10多年行情的过山车而一股不


所以大家可以看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牛市行情过热时,只要上市公司前景良好,估值合理,不但不应全部卖出,反而原则上应当坚定持有,一股不卖!因为我们投资的锚点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前景,与行情是牛还是熊没有直接的关系。


价值投资卖出股票的三个原则:1 估值过高 2 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3 公司基本面变坏

我们看到这三条里,没有一条和牛市行过热有直接的关系。牛市行情过热不等于你持有的股票估值过高,也不等同于你有更好的投资机会,更不等你持有的公司基本面变坏。之所以如此,因为价值投资者认为“行情涨跌不可预测”。


如果价值投资者知道现在100%牛市大顶,知道自己的股票要跌50%以上,你以为他不卖吗?他肯定得卖!而且是全部卖出。


问题是他不能确定当前是不是牛市大顶,也不知道自己的股票未来会跌多少,甚至不知道未来一段时间股价会不会跌。所以他当然不能卖股票。


我国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过多,牛市行情火爆时经常股价涨幅过大,熊市行情低迷时股价经常跌势过猛。暴涨暴跌是A股的常态。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全部卖出股票确实有机会在未来的熊市中能有一定机会低价再度买回。但这只是一个概率,也有可能在未来再也买不回来。比如,我们在2021年大盘3700点时,行情明显过热时以200多元的价格卖出全部比亚迪,但是比亚迪过后并没有大跌,不久比亚迪就涨到了350元以上。


所以,“部分卖出”在大多数情况下才是最好的卖出选择。特别是所持有的是优秀的、有前景的、估值相对合理的股票。一部分仓位作价值投资,保持长期持有不动。直到基本面变坏、估值过高或者有更好的选择时,才卖出。这样可以确保我们的投资的基本盘不动摇。另一部分仓位在行情过热时做投机性卖出,以追求更高的投资收益。


总之,当我们持有的股票在估值合理,基本面良好,前景很好的前提下,当牛市行情火热时有三种选择:全仓卖出、部分卖出、不卖出。

很显然,“全仓卖出”策略其实是最差的选择。它违反了投资的基本原理——一直在场内。闪电来临时,你经常不在场内你怎么赚钱?你以为你有能力知道闪电何时会击下来?

它就像自由职业者,收入极不稳定。


“持有不动”策略是最稳健、最简单的选择。它就像一位教师,老老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获得相对固定的丰厚的收入。


不少人怀疑“长期持有不动”最后能否赚到钱。

“长期持有不动”不是在股市里随便买几只股票。“长期持有不动”的前提是持有优秀的一篮子上市公司的股票,而不是持有一二只股票或一篮子普通公司的股票。当我们持有一篮子优秀公司的股票或指数基金时,实际上我们投资的就是国运。我们长期持有肯定是能赚到钱的。


有人做过统计,买入500只优秀的美国公司股票持有40多年,过后会发现有75%的股票都发生了退市、亏损或被兼并,只有25%的公司历经40多年依然健康地存活。但正是这25%的股票为我们的股票组合奉献了世大的投资收益,使得持有者可以获得年化11%的投资收益,总共为投资者赢取了89倍的投资收益!


试问,那些在牛市行情火热时全仓卖出的投资者,有几个人能长期获得这样的成绩?全仓卖出简单,全仓买回困难。


“部分卖出”策略是最灵活的投资方式——进可攻、退可守。它的缺点是它有机会获取更高投资收益(卖出这部分的股票以后低价可以买回),同时也有可能会失去一部分应得的收益。(卖出这部分股票以后大涨,没有机会买回来)它就像做着老师的同时,还有一份兼职工作。兼职做好了,可以比当老师收入高很多。第二职业做不好,也有老师的本职工作做基础,对自己的基本生活影响有限。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xHJY8ZM5hiFxV2uUbCEM8w&id=8bfbade19b2ef32f6a0bb2a099b52fea

阅读:1125690 | 评论:0 | 标签:股票 行情 自媒体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行情头部卖出所有股票是一个重大错误!”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