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英国日本,谁先崩?

2022-10-02 00:40

一只很小的蝴蝶,在亚马逊森林里扇动了几下翅膀,几周后就可以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场巨大的风暴。

美联储仅仅是调整了加息预期,跟随着美国的小弟们一个个都濒临崩溃。

为了挽救濒临崩溃的汇率,日本接连两周疯狂的持续抛售美元买入日元,最多一天之内就买了3万亿日元。

同样,为了挽救债市,英国本周宣布“无限量”购债以防止债券市场崩溃,英格兰银行将购买650亿英镑的长期债券。

在美国的加息缩表周期内,美国最忠诚的左膀右臂,不仅没有追随美国去抽干全球的流动性,而是反向而行,选择向市场大规模的放水。

在政事堂看来,不要被放水带来的利好迷惑了,英日两国都是在饮鸩止渴,就像二季度的那一波,这些底牌打出去之后,也都将面临新一轮更为严重的风雨飘摇。

今天抛开金融的角度,单纯从人口的角度来聊一下必然性。

日本和英国是东西方两个最早进入工业化的国家,也是老龄化问题最为困扰的两个资本主义国家。

对此,英国和日本走了两条不同的路。

英国养老金制度靠市场,由养老金管理人把资金作为保证金,加杠杆购买长期国债等金融衍生品,借助金融衍生品杠杆带来的收益,来支付每一期要支付的养老金。

日本养老金制度靠政府,养老金购买国债和股票,为国家意志服务,勉强只能跑赢通胀,巨大的养老金缺口由政府来承担,近年来日本财政的三分之一都被用于支付养老。

但是在美联储的加息下,英日两国的养老路都走不下去了。

配合新首相的减税,英国国债利率急速上升,国债票面价格下跌,上杠杆的基金经理被迫卖国债补保证金,抛售导致利率继续上升,基金经理要继续卖国债,形成了负反馈的踩踏,英国全国的养老金面临崩盘清零的风险,进而的抛售引发房地产崩盘风险。

同样,美元的抽水让日本国债利率继续上升,也让需要支付利息钱的日本政府从市场上免费借钱的能力断崖式下滑,新发10年期国债连续两个交易日零成交,导致利率继续上行,汇率下跌,负反馈之下,借不到钱的日本国家财政面临崩溃的风险。

过去,两个超级经济大国在对抗老龄化的过程中,或是让市场主导金融衍生,或是由政府主导海外投资,通过对外的利益掠夺,勉力维持本国老年人颐养天年,也维系着社会的稳定。

而这些金融杠杆能够实现的前提,是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让英国的资本和日本的政府能够套利。

如今,随着美联储的暴力加息,美国自己下场进行全球的掠夺,旧时代的游戏机制被打破,英国和日本这些掠食者也变成了猎物。

今年美联储还有两次暴力加息,明年加息还会继续,利率的迅速飙升配合美元指数的大杀四方,将横扫一片勉力维持的旧秩序。

欧盟、英国、日本、美国......在这场狗咬狗的争夺战中,每个西方经济大国的手牌都是有限的,打出一张就会少一张,当一个国家手牌打没之际,面临的就是雷曼时刻,然后被饥饿难耐的各国分食殆尽。

只有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国家,攒够过冬的口粮,谨慎的走好每一步,才能在这一轮的寒风中撑到最后。

关联文章:

220917美国的凛冬将至

220919 子明文库-8月恒生科技指数复盘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t9Y7PCPdxpEVZRaR9ibiUA&id=f027c0f28137106cba0ec46fc975e227

阅读:775423 | 评论:0 | 标签:日本 英国 自媒体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英国日本,谁先崩?”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