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漫谈(七)——共同富裕是发展的目标及一切合法性的基础

2021-09-18 15:00


兔主席 20210917



前面做了好几篇文章的铺垫。今天终于重温一下“第二个30年”里的核心人物——小平同志提出的“共同富裕”了


处在2020年代的人,会觉得1980-1990年代非常久远了,对那时领导人的讲话,那时的政治政策,是陌生的。但如果是那个时代在体制内成长起来的干部,是充分受到这些思想和理论的洗礼的。


首先重温一下对“社会主义”本质的定义。这是在改革开放摸索了十多年后,邓小平在1992年南方讲话里提出来的。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其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任务、手段、方式;“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目的,也是一切的合法性基础。


读党史的人会总结说,这一理论发展也是有个过程的——


1980年:“什么是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也要解放思想”。(这里,第一次探究了何为社会主义本质的根本问题)


1984年:“马克思主义最注重发展生产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明确把贫穷排除在外。在“第一个30年”里,曾经一度主张“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把富裕、追求物质与腐朽甚至堕落联系在一起,定为右的倾向,属于政治不正确)


1987年:“社会主义的第一个任务是要发展生产力” (在第一个30年后半段,这种思想属于“唯生产力论”,都是右的思想)


1991年:“我们搞改革开放,……没有丢掉马克思,……问题是要把什么叫社会主义搞清楚……”。(现在的人可能很难理解,把马克思、社会主义与发展经济联系在一起,当时是需要突破意识形态束缚的,属于改革开放本身的一部分)


然后才到1992年初的南方讲话——“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本系列上篇文章写过,在“第二个30年”里,邓小平等领导人追求的是先把经济搞上去,先把蛋糕做大,让一部分地区的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再去拉动其他人,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概念,但我们仅从对社会主义本质的定义的这句话,似乎看不到一个循序渐进、“先富裕、后共同”的概念:它似乎只告诉你,社会主义最终就要实现共同富裕,但没有告诉你过程如何实现。


但中国的政治用语是很考究的:共同富裕之前有“最终”两字。这两字十分关键:它说明,该目标并不一定能在短期内达成,要有一个过程的。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突破思想束缚、改革开放、大胆采用发达市场的经验、“摸着石头过河”(渐进主义)、猫论(实用主义),“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都是方法论。过程中,要守住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的底线,同时始终要避免脱离群众(维护政治基本盘)。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大力发展经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些都仅是手段。如果我们的政治政策只讨论方法、手段,不去讨论目标和终局,那就有问题了:发展经济究竟是为了什么?社会最终要发展成一个什么形态?其与中国党的政治价值与理念是个什么关系?这是绕不开的问题,是一个政治政策的合法性问题、根本存在问题。


本系列前文也提及,在意识形态底线思维上,邓小平一代领导人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一个宏观的底线。


但更具体而言,我们的经济制度是什么呢?“四项基本原则”里提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何为社会主义?也是绕不开的问题。


邓小平一代领导人给出了答案:


消除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


中国的执政党是共产党,不要忘记它的初心、左翼政治传承。它在经济领域的核心价值观必然是左翼的,它最终势必会追求左翼政策。这种左翼政策在世界文明里并不鲜见,相反,广见于发达经济体,甚至局部存在于自由市场主义最盛的英美国家——譬如英国的NHS及加拿大的全民医疗。


中国共产党在第二个30年已经迭代发展为代表全民利益的政党(“三个代表”),但它不可能是一个偏向资方、偏向“资产阶级”、大企业、大资本利益、权贵利益的政党。这个是显而易见的。而之所以党能够在“第二个30年”引领实验性的改革开放,根本在于已经回答了一个根本问题:改革开放的最终目标。


这个最终目标就是不断完善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的本质目标,即共同富裕。


这是关乎所有政治政策根本合法性的问题;同时,对于这个有百年历史的左翼传统的政党而言,也是一个根本的存在问题



现在社会上许多人对“共同富裕”的“再次提出”感到十分的不安。这恰恰说明提出、重温这种理论的必要性。


今天我们就来重温一下《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看看改革开放的“初心”、“目标”,推进这项事业的根本的“政治合法性基础”。读完这些文字,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新时代的政策。


以下,斜体部分为引用。



1、


“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以使中国百分之几的人富裕起来,但是绝对解决不了百分之九十的人的生活富裕问题。而坚持社会主义,实行按劳分配的原则,就不会产生贫富过大的差距。再过二十年、三十年,我国生产力发展起来了,也不会两级分化


“如果按资本主义的分配方法,绝大多数人还摆脱不了贫穷落后状态。按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就可以使全国人民普遍过上小康生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的道理。不坚持社会主义,中国的小康社会形成不了。”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1984年6月30日


      

2、


“社会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不是两极分化。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我们提倡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是为了激励和带动其他地区也富裕起来,并且使先富裕起来的地区帮助落后的地区更好地发展。提倡人民中有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也是同样的道理。对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个人,也要有一些限制,例如,征收所得税。还有,提倡有的人富裕起来以后,自愿拿出钱来办教育、修路。当然,决不能搞摊派,现在也不宜过多宣传这样的例子,但是应该鼓励。”


《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1985年3月7日)



3、


“社会主义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生产力能够更好地发展上。多年的经验表明,要发展生产力,靠过去的经济体制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吸收资本主义中一些有用的方法来发展生产力。现在看得很清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搞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这个路子是对的。这样做是否违反社会主义的原则呢?没有。因为我们在改革中坚持了两条,一条是公有制经济始终占主体地位,一条是发展经济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始终避免两极分化。我们吸收外资,允许个体经济发展,不会影响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这一基本点。相反地,吸收外资也好,允许个体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也好,归根到底,是要更有力地发展生产力,加强公有制经济。只要我国经济中公有制占主体地位,就可以避免两极分化。当然,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存根本矛盾》1985年10月23日



4、


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1986年1月17日



5、

我们的政策是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地区帮助落后地区是一个义务。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然而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过去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实际上是共同落后,共同贫穷,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改革首先要打破平均主义,打破“大锅饭”,现在看来这个路子是对的。


《拿事实来说话》1986年3月28日



6、


“对于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开放,当时国际舆论特别是西方世界的舆论,以为我们是搞资本主义,或者以为我们这样搞最终要走到资本主义。经过这几年改革的实践,他们慢慢懂得了,我们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坚持社会主义,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十亿人的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对世界是个灾难,是把历史拉向后退,要倒退好多年。”


《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和平政策》1986年4月4日



7、


“社会主义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使社会物质财富不断增长,人民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为进入共产主义创造物质条件。不能有穷的共产主义,同样也不能有穷的社会主义。致富不是罪过。但我们讲的致富不是你们讲的致富。社会主义财富属于人民,社会主义的致富是全民共同致富。社会主义原则,第一是发展生产,第二是共同致富。我们允许一部分人先好起来,一部分地区先好起来,目的是更快地实现共同富裕。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的政策是不使社会导致两极分化,就是说,不会导致富的越富,贫的越贫。坦率地说,我们不会容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


《邓小平答美国记者迈克·华莱士问》1986年9月2日



8、


“我们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的技术,利用外资,是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增加全民所得。我们允许一些地区、一些人先富起来,是为了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所以要防止两极分化。这就叫社会主义。”


《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6年12月30日



9、


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的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


《中国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1987年3月3日



10、


“几十年的“左”的思想纠正过来不容易,我们主要是反“左”,“左”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势力。现在中国反对改革的人不多,但在制定和实行具体政策的时候,总容易出现有一点留恋过去的情况,习惯的东西就起作用,就冒出来了。同时也有右的干扰,概括起来就是全盘西化,打着拥护开放、改革的旗帜,想把中国引导到搞资本主义。这种右的倾向不是真正拥护改革、开放政策,是要改变我们社会的性质。一旦中国全盘西化,搞资本主义,四个现代化肯定实现不了。中国要解决十亿人的贫困问题,十亿人的发展问题。如果搞资本主义,可能有少数人富裕起来,但大量的人会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中国就会发生闹革命的问题。中国搞现代化,只能靠社会主义,不能靠资本主义。”


《吸取历史经验,防止错误倾向》(1987年4月30日)



11、


“沿海如何帮助内地,这是一个大问题。可以由沿海一个省包内地一个省或两个省,也不要一下子负担太重,开始时可以做某些技术转让。共同致富,我们从改革一开始就讲,将来总有一天要成为中心课题。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如果搞两极分化,情况就不同了,民族矛盾、区域间矛盾、阶级矛盾都会发展,相应地中央和地方的矛盾也会发展,就可能出乱子


《善于利用时机解决发展问题》1990年12月24日



12、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当然,太早这样办也不行,现在不能削弱发达地区的活力,也不能鼓励吃“大锅饭”。什么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到那个时候,发达地区要继续发展,并通过多交利税和技术转让等方式大力支持不发达地区。不发达地区又大都是拥有丰富资源的地区,发展潜力是很大的。总之,就全国范围来说,我们一定能够逐步顺利解决沿海同内地贫富差距的问题。


《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笔者注:此即邓小平的南方讲话。这里提到推动共同富裕的时点,20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稍微有点早。现在是2021年,我们已经全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是可以推动共同富裕了?按说已经推后了二十年了。其次,邓小平提到的交税,主要还属于二次分配的范畴。目前看来,仅凭“二次分配”可能不足以解决问题。但强迫缴纳更多的税又可能会从制度上打击一部分人的积极性,那就不妨动员价值观导向为主的“三次分配”)



上述十二条引用均来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系1980~1990年代邓小平的重要讲话。


今天,不少人会引用邓小平的言论以支持改革,甚至假小平支持制度西化,甚而对新时代的制度提出批评。但是,这种对邓小平的引用是片面的,并没有反映邓小平理论、思想、理念、愿景、价值及主张的真实全貌。这些人要么是不理解邓小平,要么是刻意做了掩盖与曲解。不过,作者以为,还是以对邓小平及党的不理解者居多:否定及脱离“第一个30年”制度的人太多,动力太强,而制度又是指向破旧立新、“二次革命”的,使得在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以为现行政策就是“打左灯朝右转”,“第二个30年”里所有关乎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措辞都只是“表面文章”,是政治权宜,是不得已为之,实质和潜规则就是要效仿和大搞西式资本主义(确切地说,是1980年代以降的美式原教旨市场主义)。


这种看法是错误的,是对邓小平初心和理念的误读,对中国党的不了解。待到时机成熟,一个遵循、奉行初心的领导人就可以回到当时的使命。


本文做了大段对邓小平言论的引用,只希望帮助读者了解当时领导人的初心与使命:他们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借鉴和应用是工具式的,市场经济的手段只是目的,但不是他们的核心价值观。他们并不“虚无”,而有明确的愿景和价值导向。他们知道自己希望构建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最终,他们希望建设的是一个共同富裕的中国。


下文,将探讨“第三个30年(或40年)”


(未完待续)





来源: mp.weixin.qq.com/s/?id=1c305b12e253144b53aabe76e6678339&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NfL6kWytbQ02KHD2Y4dh9Q

阅读:1766995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漫谈(七)——共同富裕是发展的目标及一切合法性的基础”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