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周掌柜咨询 | 谷歌面临欧盟和韩国围剿

2022-09-28 17:40

注:本文结合多家媒体新闻翻译编辑
9月15日,位于卢森堡的欧盟普通法院判定谷歌滥用安卓手机生态系统的主导地位一案上诉败诉,这意味着谷歌终究无法逃避40亿欧元的天价罚款,而这也是欧盟竞争主管机构有史以来最大的罚款。
该案始于2015年,原因是谷歌要求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制造商安装谷歌的搜索应用程序和网络浏览器,以访问其Play应用程序商店和全套的应用程序。
谷歌与移动设备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达成“收入分成协议”,前提是他们同意不预先安装竞争性搜索服务“以确保安卓设备上的流量流向谷歌搜索引擎”,欧委会竞争专员说。 
谷歌的搜索引擎是为谷歌带来了绝大部分收入,欧委会发现以这种方式构建安卓系统是为了在互联网搜索从台式电脑转向移动设备期间确保这项业务持续给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
2005年谷歌收购了安卓系统,到2018年7月,全球超过80%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在使用该系统额。欧委会对于谷歌的罚款也是在2018年开出的,金额也是“在适当考虑了需要对谷歌处以具有威慑作用的罚款”而设定的,同时裁决要求允许手机制造商和电信提供商在其设备上安装非谷歌应用程序。
谷歌对最初的决定提出上诉,认为安卓系统带来了创新、更多选择和更低的价格,并且用户可以下载他们程序的替代品。而卢森堡的欧盟普通法院表示,它“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委员会的决定,即谷歌对安卓移动设备制造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实施非法限制,以巩固其搜索引擎的主导地位”。
谷歌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法院没有撤销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安卓为每个人创造了更多而不是更少的选择,并为欧洲和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成功企业提供支持。”该公司现在可以再次向欧洲法院上诉。然而,在谷歌决定下一步行动之前,需要一些时间来审查其立场。
这场胜利也让欧盟监管机构松了一口气,他们最近在针对英特尔和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中败诉。欧洲议会德国议员马尔库斯·费伯表示:“今天的裁决是数字领域公平竞争的明确标志。竞争规则也适用于互联网巨头。然而,该案也表明,上诉程序在内的流程耗时太长。”
而除了在欧盟吃了败仗,在韩国,谷歌同样面临巨大的麻烦。9月15日,韩国对谷歌以及脸书的母公司Meta因违反隐私法处以创纪录的罚款:对谷歌罚款692亿韩元(5000万美元)和Meta罚款308亿韩元(2200万美元),原因是未经用户事先同意收集个人信息并将其用于定制的在线广告。
韩国隐私监管机构表示,美国这两家公司的商业行为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隐私侵犯,因为他们没有适当地通知用户,也没有征得用户同意从他们的在线活动中收集和分析行为信息。这是迄今为止对违反隐私法的最高罚款。韩国隐私委员会命令应该提供一个“简单明了”的流程来获得用户的同意,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分享有关其在线活动的信息。
不光是在隐私方面,韩国的通信监管机构也在调查谷歌和苹果可能违反应用内支付规则问题。在此之前,韩国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手机用户直接向软件开发商支付费用以购买他们的应用。谷歌和苹果已经同意遵守这些规则,但韩国通信委员会现在怀疑这两家公司依旧要求软件开发商从应用商店中提供下载入口并收取利润丰厚的佣金。对此,两家公司都表示否认并表示可能会进行上诉。
同样是在去年,谷歌和Meta在澳大利亚同样受到了“处罚”,原因是澳大利亚为了重新平衡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力量,出台了新的法规,导致谷歌和Meta不得不向澳大利亚媒体公司支付了约 2 亿澳元(合 1.34 亿美元)。
无论是在世界各国都在推动对于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对于科技公司滥用权力的指控也不断增多。随着监管机构在数字市场等关键领域的执法发展方面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欧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也都在效仿欧盟对科技公司进行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格的审查。
对于谷歌等互联网产业科技巨头面临的世界范围内围剿,周掌柜咨询有如下观点其一,欧洲的互联网行业几乎被美国公司垄断,打击巨头有利于发展欧洲互联网行业,虽然这个任务看起来已经很难达成;其二,全球范围内国家治理和科技巨头博弈的状态将继续,但法治国家中科技巨头依然有较大博弈空间,对其业务本身影响不大;其三,中国长期对科技巨头,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在舆论管控方面的监管大概率从严从宽,而中国公司博弈空间较小,所以互联网公司长期依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
所以,谨慎看好目前的政策条件下的互联网行业在中国长期发展潜力。
转载联系:30044503@qq.com
咨询合作微信号:zhouzhanggui000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T2X--B88brkpwSbA2xvxtg&id=bc47b41e94856dfe57face72c00e288b

阅读:761632 | 评论:0 | 标签:韩国 欧盟 谷歌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周掌柜咨询 | 谷歌面临欧盟和韩国围剿”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