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美国即将收割世界,中国如何破局?

2022-09-28 00:50
昨天,小镇分享了《美国加息升值,中国降息贬值,谁在衰退?》,涉及到美国如何利用美元潮汐“收割”世界,为什么中国反而降息贬值等等问题,有不少朋友留言表示看起来有些别扭,不容易懂。
造成这个问题有多方面原因,一是西方经济学本身理解有一定门槛,如果没有基础的话确实比较难懂,何况西方经济学本身就存在对现实的扭曲,而现实比理论复杂得多,更增加了理解的难度;二是确实有一些话不太好讲的太直接
今天就把一些关键点详细展开,把话讲透,重点还是说清楚中国面临的挑战到底是什么,并由此对中国未来将要采取的政策、希望达到的目标进行阐述。
也是把昨天《全球凛冬何时才能结束?》这篇提到的观点说清楚,为什么小镇说本轮寒冬甚至可能还要持续5-10年,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明白未来形势的严峻性,放弃幻想,对个人未来的人生和职业规划进行调整。
本篇还会解答一些问题:
1、在中国廉价商品已经在帮助美国度过危机,中国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还要继续坚持大规模的出口退税?
2、美国到底是怎么实现的收割全世界,美国到底想收割什么?
等等。

- 1 -
先回应针对《美国加息升值,中国降息贬值,谁在衰退?》的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有多位朋友留言质疑小镇的结论,认为美国加息本身就是减少货币供应、就是缩表,所以首要目标确实是美联储公开声明的“降低通胀”。
这里需要先说明一个美国政治的基本逻辑,也是与中国区别很大的一个关键点,那就是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问题
中国强调党的领导,具体到金融和货币领域,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央行与财政部、发改委、人社部以及更多部委等进行协作,针对同一个目标采取措施,而不是只顾自己。当然,各部门之间互相博弈的情况也非常多,这也是进行部门划分的目的之一,这一点以后在谈中国的决策时会单独展开。
但是美国不同,美国立国之初,是由一些独立的州以联邦形式组成的松散组织,主要的行政权力在州而不在联邦,之所以由华盛顿担任首任总统,很大原因也是各州的制衡,当然后来联邦不断扩权就是后话了。央行的建立也遭到了各州的强烈反对,最终联邦和各州妥协成立了私人性质的央行,1913年通过《联邦储备法案》,美联储正式成立。
但美联储的职责范围一直被控制,换个角度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只需要为极少的目标负责,主要的就两个:通胀和就业只要美国就业率高、通胀率低,美联储就完成了任务,至于其他需要处理的问题,那是行政系统的事,这同样意味着美联储能够采用的手段也是有限的,不可能像中国一样有一个更高的决策层进行统筹。
站在美联储的角度,它出台的政策一定是针对就业率和通胀,这是美联储采取措施的正当性来源。而现在美国7月失业率控制在3.5%,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因此美联储主要集火的就是高通胀,这也是美联储反复强调加息目的是压制通胀的原因。
但是不能被美联储的话术迷惑了,压制通胀并不是只有加息一个方法。2014年美联储就发布了《货币政策正常化原则和方案》,明确货币政策正常化包括加息和缩表,但是长期以来美联储一直把加息作为抑制经济过热和主要手段,忽视更有效果的缩表,这背后有很多原因,关键是考虑美国资本和美国政府。
事实证明,加息对抑制通胀的效果有效但不及预期,8月通胀不降反增,加息的副作用也开始呈现。更关键的是,现在美国通胀的主力已经不是刚需的食品和能源,而是房租价格这类一旦涨上去就很难下降的商品,表现出来的经济指标就是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已经达到苏联解体以来的最高值。


所谓的“核心通货膨胀率”,就是剔除粮食和能源价格波动之后的价格变化率,粮食和能源受国际市场影响,涨涨跌跌有很多办法可以调控,但是核心通胀率不同,一旦上去,靠政策调控很难再降下来,比如上面提到的房租价格上涨。
所以说,看某些人或者组织说的话,一定不能天真的认为“表里如一”,还是要多观察一下。
还有一点,不要太迷信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有太多的抽象、限定,设置了太多的假设条件,对于理论解释不了的现实选择排除,或者发明一种新的经济理论进行描述。这一套在正常、和平的状态下还是相对可行的,但是当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出现越来越多预料之外的因素时,这一套理论与现实的偏差必然越来越大。
当今世界已经政治战略已经超越经济利益,再就经济谈经济,还能行吗?
如果还讲经济利益,为什么西方尤其欧洲竟然制裁俄罗斯,为什么不能对俄罗斯承诺不会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为什么美国宁可承担通胀的压力,也不改善同中国的关系,通过中美之间更加密切的合作让双方变得更好?为什么世界各国不顾比较优势,都要投入重金重复建设芯片产业?
这一切都说明,经济利益已经让步于更高的价值,那么在大变动的时代,旧时代的经济学理论不是不能用,但一定不能继续照搬。
何况西方经济学也是存在漏洞的。比如按照常理,高通胀就应该汇率弱(货币贬值),毕竟通胀的基本表现就是货币供应量超过商品供应量,钱多物少,但偏偏有一个特例,那就是美元,现在美国通胀率而且是核心通胀率如何高,但美元指数反而更强,已经突破了110,经济学怎么解释?难道用偏离经济基本面就能含糊过去吗?
说白了,美国就是超越西方经济学理论的特例,因为美国是霸主,掌握着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元还是美国印的,所以全世界其他国家美元资产减少那叫流失,而美国就能叫出口,这是经济学的范畴吗?
所以,还是要变通一下,从现实实际出发,从更高、更广阔的维度去思考问题,经济学理论需要学习,政治经济也要学习,国家之间的博弈和人心同样需要学习,如此才能纠偏。
否则就会像一些人一样,甚至把美联储加息说成是“美国主动戳破泡沫的英勇之举”,这又何等荒谬?

- 2 -
第一部分主要是希望大家打开思想,不要被一些有局限性的理论束缚,学习是必要的,但是学习之后需要融会贯通,把握本质。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oECdql11NkvMNjlS8cTsIQ&id=70cfbf2865886f0ddb1ef0f97216793a

阅读:2550465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美国即将收割世界,中国如何破局?”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