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聊几句俄乌战争

2022-09-27 12:40
 戳蓝字“九边”关注我哦!

不太想写这个话题,因为我从一开始就不太看好这场战争,更确切地说,我从一开始就觉得普京发动这场战争本身就是错误的,更大的错误是战争拖了这么久结束不了。

我这个观点肯定让不少人很不爽,觉得我立场有问题,可如果从立场出发分析问题,根本一次都对不了好吗,咱们尽量实事求是一些。当然了,你如果坚持说普大在下一盘大棋,那你说得都对。

我自己是从不相信大棋的,尤其是需要多次预测准对方动作的那种大棋,一般从没上班赚钱、平时窝在家里不出门、害怕跟人打交道的人,才会对大棋情有独钟,因为只有书呆子或者从不跟人打交道的人才会觉得别人的行为可预测。

真实的世界里,完全是个混沌系统,或者说是一个二级混沌系统,里边的决策者基本都是走一步看一步。那种依赖对手配合的计划根本推动不下去,如果你喜欢历史,多看看细节,这一点会更加明显,真实历史里就没啥大棋,稍微复杂一些的事情,基本都是失控的,谁也把控不了全局。

你问我为啥不看好,我说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这事,本身就“不正义”,也就是根本从道理上说不过去。

一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会骂我,说你也太小清新了吧,一把年纪了谈正义?是的,所谓正义,就是“名正言顺”,就算不为了说服别人,起码要说服自己家的部队和老百姓。没有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根本凝聚不起来人心,一旦出了什么岔子收场都会很难。

这一点理解起来比较费劲,人类可以为了一个虚构的东西舍生忘死,比如国家,比如理想,但是前提是你得给他们一个他们相信的理由,可以是利益,也可以是民族主义。但是必须得给个理由,不然每个人都在那里磨洋工。用一句苏联笑话来讲,那就是“他们装作给我发工资,我装作给他们上班”。

俄罗斯历史上也有过共同相信的宏大理念、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后取得胜利的事,比如他们那几次绝地反击,都是民族存亡的时候,所有人达成共识,全民族同仇敌忾,一起把侵略者赶走。

这种情况下往往还能得到不同阵营的支持和援助,比如“二战”就得到了大量的美国援助。毛主席就坚持认为我们的抗日事业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是正义的事业,迟早会形成国际统一战线,我们只有得到国际势力的援助才能最终胜利,后来果然被他说中了。

更关键的是,我们一直以来分析问题的核心就是经济,现在俄罗斯只有北约4%的经济实力,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整个俄罗斯的国家财政,都赶不上美国国防部的预算。每年那么点财政收入,还得支援白俄罗斯,养着车臣,能花在军事上的可想而知。

很显然,战争开始的时候,俄罗斯情报出现了明显的误判,以为乌克兰根本不反抗,就跟之前克里米亚似的。所以战前没动员,士兵们以为是演习,进入乌克兰之后才发现不太对,一直处在懵逼状态。整个战争过程中,俄国人一直非常消极。

这有点像当年的苏芬战争,当时芬兰距离圣彼得堡(苏联时候叫列宁格勒)只有30多公里,头号搅屎棍英国跑来向芬兰示好,提供各种援助,德国法国也有钱给钱有枪给枪。芬兰于是自然投靠了西方那边,还在边境建起了工事,这一幕,大家有没有觉得很熟悉。

作为“缓冲区狂魔”,苏联人哪里能容忍,而且那时是慈父当家。慈父做人最讲道理,说弄你一定弄你。于是要求芬兰割地,芬兰当然不愿意。于是就打了起来。

结果等到打起来,非常意外。苏军非常拉胯,仗打得稀烂。不看结果光看过程,和意大利有一比,甚至不如二战的法国。好在芬兰太小了,跟现在的乌克兰没法比,很快就没了战略纵深,割地求和了,不过“苏德战争”爆发后,芬兰人又把割的地抢回去了。

仗之所以打成这样,战后苏军高层复盘。列举了好多客观原因,比如天气不好,道路不好,军队建制有问题,敌人太狡猾……大家参看中国男足赛后总结吧。

其实公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开战的原因和目的有问题:自家的军队不明白为何要去打芬兰。两家边境那么近也几十年了。虽然一直关系不太好,但是怎么都没有彻底翻脸,怎么就弄到要打的地步?所以士兵们战争意愿非常差,再加上苏联大清洗之后军官普遍比较业余。也正是苏芬战争打得没法看,让小胡子有了一脚能踹死苏联的错觉。

俄罗斯现在其实就是这个问题,战前上层也没太想好进攻乌克兰的理由是啥,而且俄罗斯普通老百姓也不恨乌克兰人,但是乌克兰人恨他们,觉得他们是入侵者。

这种情况下,战争一开始,遭到乌克兰激烈的反抗,斩首行动失败后,俄罗斯士兵越来越迷茫,日常丢下几百上千万美元的装备跑路,甚至有了夸张的老乡拖拉机拖走坦克的事。

这也是为啥一开始俄罗斯人不炸电厂,以前俄罗斯觉得自己是能占领住的,已经把那些东西当自己的了,因为他们的军队占领后也需要电力系统。后来知道用不上了,干脆能炸的都炸了。

再后来眼瞅攻不下冷战时期为了打核战修筑的要塞城市基辅,俄军开始收缩战线。这个也没啥问题,兵力不足嘛。收缩后开始玩大炮,日常轰击乌克兰,炸的嗷嗷叫,一度好像占了上风,不过后来慢慢又打不动了。一方面乌克兰已经通过决议,国家进入了总动员状态,不惜代价也要打败侵略者,不准男人出国,按照法律,从老百姓当中抽兵,送到波兰去训练,兵员整体是越来越足,慢慢竟然超过了俄罗斯。

此外也换装成功,三月份的时候有美国的军事评论员提到了这事,说前期乌克兰军队用的全是俄式装备,战争爆发后很快弹药就接济不上了,北约开始向那些拥有大量俄式武器的国家购买送到了乌克兰,很快这些弹药也都见底了。

北约的武器倒是不少,但是乌克兰人不太会用,而且那些武器都有配套战术,包括火炮什么的,都有门槛,北约军人不可能去乌克兰亲自操炮,得重新训练乌克兰人,所以预估得到半年后乌克兰人才能形成真正的打击力量,这不已经半年了,前段时间乌克兰刚组织了一波进攻。

此外俄军炮战越来越虚,很可能是因为弹药库连续被炸导致的,最近三个月,乌克兰自己说是用海马斯炸了俄罗斯80多座军火库(俄罗斯为了防止大火药库被一起炸掉,采取多点策略),被炸这么多,匪夷所思,不过想想也正常,北约开着全图,如果发现大量的卡车往一个地方送物资,先干一炮再说,就算晚上运输,汽车巨大的散热也能被卫星红外探头看到。

此外北约也不是一群人坐在那里看视频,那么大的战场,根本看不过来。前几天巴黎大学一个AI领域教授说是他们在用超级计算机运行人工智能程序,来识别战场上的价值目标,比全图还夸张,俄罗斯任何作战企图都会被看到。只是乌克兰空军太弱了,不然俄军只要一探头就会遭到打击。

可能军火库大规模被炸,导致俄军重武器没啥弹药,所以前几天一反攻,俄军直接丢下重武器跑了。

现在是个啥情况呢,乌克兰民族主义彻底被点燃了,他们现在要的不是俄军撤出乌克兰,他们要的是克里米亚,整个乌东,全要收回去。

而且有点像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状态,乌克兰上层也有很多人其实不太想打,代价太大了。但是到了现在,已经不能说了,毕竟前线死了那么多人,不打出个结果来,那些人白死了。现在在乌克兰,敢聊和谈或者放弃克里米亚,跟叛国是一样的,分分钟被干死。

真正意义上的干死,乌克兰安全部门现在已经得到了充分授权,觉得你有问题,就可以直接枪决,如果俄罗斯也充分动员,到时候也可以随便枪毙厌战分子。

而且俄罗斯这个国家吧,说是战斗民族,其实一直都是惨胜,俄罗斯每次胜利,几乎都是不计伤亡用人命往出堆,拿五六个俄罗斯人换一个敌人这种操作非常正常,如果是三个换一个,那俄罗斯人觉得自己赚了,库尔斯克战役就是1:3,属于大胜仗。俄罗斯历次战役的伤亡比都可以查到,大家好奇的话可以自行查一下。

比较搞笑的是,以往俄罗斯对外战争中,充当炮灰的,一直都是他们的远东亚洲人和乌克兰人,以前这两伙人都比较穷,天生的炮灰。

这次在前线使劲搏杀的,也是这两伙人,只是远东亚洲人为了俄罗斯而战,乌克兰人为自己而战。据我在俄罗斯的小伙伴说,俄罗斯的主要大城市并没有开始抽兵,去前线的主要是村里的和远东人。我在TT上看到,现在部分动员后,上了大巴赶往前线的,也是那些远东的人,看着就不太富裕的样子。

这也正常,沙俄和苏联时期,能维持数量巨大的士兵,主要是从农民里抽兵,现在没啥农民了,市民不大愿意去打,非常消极。工业社会就有这个毛病,稍微富起来一些就不愿意去打仗。

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重新达到苏联的爆兵模式(乌克兰人本来就是苏联红军的主力),据测算,乌克兰可以暴到600万,俄罗斯说自己的极限是2500万,只是战争物资不一定能补充得上。也就是说,如果持续升级,现在还早得很,双方可能不断提升动员规模,有可能将来在战场上出现双方各有百万人在那里对峙。

如果“北约-乌克兰”和俄罗斯一起升级常规战争,说实话我不是太看好俄罗斯,决定战争的,主要还是科技和战争意志。这两样俄罗斯都不占优势。

更关键的是,俄罗斯人士气也不行,厌战情绪很厉害。俄罗斯人确实觉得乌克兰人欠揍,但是他们整体还没有到那种恨到不惜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砍对方,而且俄罗斯部队相互之间也不信任。

一个车臣网红说,小卡的车臣军阀部队躲在俄罗斯近卫20集团军后边,本来很安全,因为这支部队按理说是俄罗斯战斗力最强的部队之一,没想到战争一爆发,乌克兰先头部队直接打了个对穿,20军为了防止被扎口袋赶紧跑了。

而且没通知小卡,离小卡最近的俄罗斯部队只有两公里,跑的时候按理说无论如何都会路过车臣军,没想到竟然冒着巨大的风险绕道跑,就是为了防止车臣人发现有问题。你们能想象吗,为了丢下车臣人断后,友军竟然绕道跑路。

结果就是车臣人莫名奇妙遭到进攻,而且毫不知情,差点被围死,车臣人说是伤亡很大,不过没说细节,小卡还在西方媒体上兴师问罪。只是大家早就看穿了车臣人想当网红的事实,质问他们不好好打仗,一直躲在俄军后边干啥。

至于核武器,我就不聊了,因为完全不知道俄罗斯扔了核弹北约会做什么反应。不过应该也会对轰,因为如果不出手,那就是“核讹诈”成功,今后西方就被俄国彻底控制了,一言不合就扔核弹,冷战时期早就有大量的研究,几乎所有的策略最终都指向“以牙还牙”,如果不作为,那将来也得出手,不如早点动手。

关于战争的结果,我也说不准,不过可以思考下最坏的结果是啥。不少人在说俄乌战争中俄罗斯输不起。

没有输不起的,你三四十岁没了工作去做买卖或者炒股,你能输得起?输不起就能赢?没这么个道理。

但是俄罗斯会输吗?

不太会。

俄罗斯面对的最坏的情况是乌克兰收复所有失地后加入北约,几乎没有可能入侵俄罗斯本土,关键是北约也不让。反倒是如果乌克兰打到俄罗斯本土,俄罗斯可以顺理成章地下达总动员令,让几百万义务兵上前线,同仇敌忾,全国转入战争模式,爆发出斯拉夫人真正的狠劲。

北约也知道这一点,他们为了防止乌克兰去打俄罗斯本土,故意“特供”了改装海马斯系统,那个火箭本来能打300多公里,乌克兰拿到的只能打80公里,就是为了防止它去进攻俄罗斯本土。没有北约的支持,乌克兰在战场上打只狗都费劲。

既然战火烧不到俄国本土,俄罗斯就不会伤筋动骨,只是伤钱。

至于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事,我一开始就说这个对俄罗斯并没有实质的影响,俄罗斯边上本来就有好几个加入北约的,比如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南方还有土耳其,现在瑞典芬兰也加入了,虱子多了不痒。一开始拿乌克兰加入北约作为借口去打乌克兰本来就是一步臭棋,每个国家都有选择自己路线的自由,当初我们转向美国,他们也想威胁我们来着。

而且我不觉得俄罗斯和西方从此能合流对付我们。

这次战争之后,西方从此对俄罗斯没了信任,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们彻底恨上了西方,这段时间梅德梅杰夫这种铁杆亲西方派都天天批西方。

俄罗斯这个国家自从拿破仑战争后,内部一直有两股力量,一股是“十二月党人”那样的仰慕西方的贵族,还有一批类似索尔仁尼琴的民族主义者,前者渴望融入西方,后者一直在捣乱。搞笑的是,普京自己也有一个从“十二月党人”到民族主义者的转变过程。

现在这种状态,民族主义者们明显占优,普京只是他们的代表,而不是整个俄国只有他一个人反西方。长期看来俄罗斯很多人可能依旧仰慕欧洲,但是短期不可能和解了。

文末再说说我们自己。我们在接下来很长时间里,明显需要继续苟住好好发展、产业升级,在中欧合作的大背景下,几乎不可能为了俄罗斯去和欧洲决裂。这也是为啥我们的立场一直是中立。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购买力,以前说中国经济“三驾马车”,外贸,投资,内需,本质就是这三个领域在买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

随着中美贸易量的走低(现在的外贸排序是:东盟、欧盟、美、日、韩),今后慢慢东盟和欧盟会成为贸易主力,可是东南亚和非洲太穷,购买力太弱了,买不起高端玩意,中亚也不行,也太穷,产业升级只能是靠欧洲和我们自己国内中产的购买力。

此外我们也需要欧洲的投资解决就业和资金问题,德国巨头巴斯夫刚在中国完成了一项100亿欧的大投资。德国宝马集团6月斥资150亿元在中国沈阳建设了一家纯电动汽车新工厂;德国奥迪公司7月在中国长春投资建设其第一家纯电动汽车生产基地;而全球客机巨头空中客车公司6月与苏州工业园区签约,将其中国研发中心落户苏州。

所以这也是我理解中国明显偏俄罗斯,却几乎没给俄罗斯提供军事上的支持,主要也是我们因为对欧洲合作的需求大于对抗。尤其是经济下行、就业压力空前的大背景下,我们自己的民生问题才是第一大问题。

不管咋样,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来发展,也需要全球化,需要西方的矿和技术,得赶在严重老龄化之前攻克那些技术难关。2035年我们三个人里就有一个老人,所以现在得抓紧时间使劲发展经济,提升国力,把大家的生活质量提上去,这才是我们最要紧做的事。

全文完,如果觉得写得不错,那就点个赞或者“在看”吧,多谢阅读。

如果转载本文,文末务必注明:“转自微信公众号:九边”。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at3w5AGFl0baPiIWw0swEA&id=364a8cfb9d8442f1a3cebe22a3e60fc0

阅读:1027570 | 评论:0 | 标签:战争 自媒体 乌克兰 俄罗斯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聊几句俄乌战争”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