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印度GDP超越英国,能否追上中国?

2022-09-20 07:40


前两天有个消息:印度经济在2021年最后一季度超越英国,并在今年一季度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的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印度人也很高兴,很多民众举着莫迪的海报,庆贺着“赶超英国”的巨大成就。


很多人对此有疑问,因为这当中水分很大,一季度的GDP数据也是修正后过的,而且印度民众不是第一次听这故事了。早在2016年,印度就开始鼓吹GDP超过英国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我们也很清楚,印度之所以能这么快超过英国,最直接的原因是英国衰落了,而不是印度变强大了。


在我们一般人的印象中,印度这个国家一向是脏乱差,各种牛粪遍地。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时,印度不仅抗疫失利,还搞出了一系列骚操作。抛开这一系列的负面印象,我们来认真聊一个问题:印度真有那么差么?他们将来能否有机会超越中国?


无论你承不承认,印度的GDP既然能在名义上超过英国,肯定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在产业政策方面,印度到底做对了什么?


从1991年开始,印度开始实施经济自由化改革,在国内推动消除内外市场壁垒。从内部看,印度经济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过去这么多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拉动力是国内消费,消费一直是占印度GDP的60%左右。也就是说,内需在印度经济发展中贡献了最大份额。


从最近几年看,印度之所以经济增长比较快,也和莫迪政府扩大公共支出,发展基建有很大关系。虽然财政上有高额赤字,但莫迪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拉动经济有显著作用。


莫迪政府自2014年上任以来,启动了一系列吸引眼球的政经项目,包括“印度制造”、“清洁印度”、“数字印度”等政策,并誓言将改善经商环境,吸引外国资本。


还有一个原因,目前印度国内基本不再做疫情管控措施,对外国人入境也基本开放,服务业的快速复苏,使印度经济增速高达13.5%。除了服务业,印度的旅游业、宾馆业、交通运输业都得到了较快增长,对其GDP增长拉动很大。


印度的服务业很发达,丰富的人才资源、良好的英语基础、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其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服务外包中心。印度是全球软件外包的第一接包市场,占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一半以上。


早在2006年,印度的外包服务企业(软件服务、金融服务、通信服务)就占到了全年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外包业工资高,还能接触到最高端技术,一直是印度年轻人向往的职业,像美国IT业高层有很多都是印度裔。


美国的一些大银行喜欢把咨询业务外包给印度人,不仅是因为印度人工资便宜,会说英语,更重要的还有时间差。许多美国客户习惯半夜做电话咨询,而此时正是印度白天上班时间。


不过从外资角度来看,这三年外资撤出印度的比较多,因为印度对外资采取了一些比较严厉的管制手段,尤其是对中资企业的做法大家也都见到了,各种打击。但对西方资本却不怎么排斥,他们希望西方资本给他们带来技术,然后促进发展。


印度一些智库认为,当下正是印度制造业追赶中国的“关键时期”,他们已经在很多行业拿出了具体的措施,最明显的就是手机行业和医药行业。印度政府部门针对中国制订了非常详尽的产业计划和目录,统计了有多少产品需要从中国大规模进口,然后有多少产品可以取代中国,以及哪些产品未来可以取代中国,印度从中能够得到多少收益。


从国际环境来看,最近10年印度获得了一个非常宽松的国际环境。一个国家要发展经济,固然是内驱力在起作用,但实际上外部环境也很重要。近些年来虽然美俄之间矛盾重重,俄欧之间剑拔弩张,但是印度很好的做到了左右逢源,跟美国和俄罗斯关系都不错,美国甚至拉着印度要在亚洲搞所谓的四方机制。


莫迪希望在2047年把印度建成一个发达国家,这一计划比我们要提前两年。当然能否实现这一梦想,那得看阿三够不够努力了。


原创不易,请多多支持。如果觉得文字不错,随手点个赞和“在看”,顺带帮忙转发一下朋友圈吧。

往期好文:


浪子:从罗家英悼念英国女王谈港人的奴才心态


俄方最想要的我们给不了


浪子:撒马尔罕的英雄大会


点 击 下 方 名 片 可 关 注 公 号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Rb_QPEiWf--2pTOHfXs_NA&id=569648c2ebec629baecc918ae4b61886

阅读:1449377 | 评论:0 | 标签:gdp 中国 印度 英国 自媒体 俄罗斯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印度GDP超越英国,能否追上中国?”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