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纳瓦尔宝典,是一面镜子

2022-09-12 11:40

最近也是看到不同的朋友提及正在学习纳瓦尔宝典(《纳瓦尔宝典,财富和幸福指南》),那么我就好奇了一下,下载了一个电子版,粗略的看了看。觉得还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最近几次视频号直播都有提及。

其实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我发现纳瓦尔宝典里大部分内容实际上都是我曾经讲过的,当然说法可能不一致,但本质是非常贴合的。

那比如,我曾经推荐过微观经济学,讲过博弈论和概率学是理解社会经济行为最重要的数学基础。纳瓦尔宝典里也是同样的力推这些。

那比如,我讲过判断和决策的关系,正确的判断是决策的基础,而判断源于事实和底层逻辑,立场不能影响判断,这个我曾经着重强调过,纳瓦尔宝典里有类似的描述,就是人做出判断的时候必须剥离自己,不能用自己的美好预期去做判断,这其实就和我说的,立场不能影响判断,是非常一致的。

那再比如,纳瓦尔强调思路清晰,理解清晰事物的脉络,实际上我讲过的是,通过底层逻辑,理解事物因果,这一点大体上也是一致的。

当然,还有时间观,时间成本的话题也是我多次强调过的。无视时间成本是所谓穷人思维难以提升自我最大的障碍。纳瓦尔宝典里面的描述也是类似的。

纳瓦尔总结的媒体杠杆,我强调的建立影响力,说法不同,但方向目标是一致的。

纳瓦尔总结的代码杠杆,我以前讲过,互联网时代,代码的价值不是体现在技术含量和工作量上,而是体现在使用人数和场景里,这其实也可以认为是代码杠杆的更进一步描述。

还有最重要的一条,我之前讲过,做好自己,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而不是随波逐流。当然,那篇文章被很多人骂不接地气,实际上纳瓦尔宝典里也是给年轻人这么建议的,找到自己的优势点,而不是追逐别人的热点。

这么写下去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其实我真的是最近才看到纳瓦尔宝典,所以你说是不是巧合,我觉得只是对成长,对财富获取的认知,彼此是大体一致的。

但如果这么说,其实好像只是自吹自擂,实际上,我的很多认知,来自于俞军老师,纳瓦尔推荐的经典学习方向,也是俞军老师一直推崇的。此外,很多业内其他知名人士的分享,也能看到很多彼此呼应的观点。

实际上,所谓认知,任何人,在一个相对公平,相对公允的市场环境里,成长到一定高度,成就达到一定高度,都会得到大同小异的认知,虽然描述方式不同,虽然所处的行业和商业领域不同,但最终,成功者的底层逻辑,底层认知,往往是相通的。所谓触类旁通,也是这个意思。

但有些是纳瓦尔没有讲的,就是这些所谓获取财富,获取幸福的认知,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是什么,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一个相对公允,市场化的经济环境,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才可以利用一定的认知高度,做出相对准确的判断,并做出相对可行的决策,实现个人的成长和阶层的跃迁,改善自己的生活态度和心理健康。但我们知道,这样的环境,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随处可见,随手可得的。

理解这个前提很重要。



我的知识星球的年中福利课 “底层逻辑” 还在有效期,建立底层逻辑,更好的理解世界,才能更好的做出判断和决策。

星球用户,可以通过星球内置顶帖免费进入课程学习。

加入星球,扫描如下二维码

星球续费,扫描如下二维码

经常遇到人问,说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加入,不知道内容是否对自己有帮助,不知道课程质量是否值得学习。

我也不说是,我也不说否,你进去看看,不合适,三天内自行退出,100%无条件退款!100%无条件退款!100%无条件退款!

你可以搜索一下,知识星球平台三天内无条件100%退款的策略,是不是真的。平台保障的,不需要找我叽歪,我也不在乎的。

多简单的事,有啥纠结的。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_zPYBqRJ9fiFCJruhGJ2Kg&id=0df5e575901597102905e86bfa001719

阅读:1490092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纳瓦尔宝典,是一面镜子”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