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俄乌战场关键性一周,俄军后撤的五大原因!

2022-09-12 10:40

资料图

毫无疑问,过去一周,是俄乌战场的关键性一周。
乌军发动猛烈攻势,声称已收复了3000平方公里土地,拿下多个战略重镇,前锋距国境线只有50公里。视频显示,一些俄军坦克、战车被丢弃,部分俄军士兵沦为俘虏。
按照CNN的说法,这是让人惊奇的一周,乌军的成功和俄军的失败都同样让人惊奇,而且,乌军过去一周夺取的土地,比俄军自4 月以来占领的所有土地还要多。
关键是战场态势发生了变化。以前基本都是俄军在进攻、进攻、进攻,乌军节节败退;现在,乌军大举发起反攻,俄军不得不大幅度后撤。战场就是这样充满变数。
为什么?
我不是军事专家,综合各种分析,完全个人的看法,不外乎五个原因。
第一,乌军“声东击西”+“闪电战”。
别忘了,乌军一直声称要发动大反攻,反攻重点在哪里呢?
反正,过去一段时间,人们都以为是南部的赫尔松。乌军确实也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进攻,美国官员也公开说,乌军试图在赫尔松地区“重塑战场”。
俄军怎么看?
按照西方的分析,俄军随即进行了军力调整,大批战斗经验丰富的增援部队从北部调到了南部。
但很突然,乌军在北部的哈尔科夫附近发动猛烈反击。而且挑选了一个最薄弱的地点——一个由卢甘斯克民兵控制的地区,后面是相对薄弱的俄罗斯国民警卫队。
这种“声东击西”+“闪电战”,果然奏效。考虑到乌军精心策划,俄军准备不足,战场态势随即反转,在短短一周内,乌军长驱直入,俄军不得不全面后撤。


第二,武器,武器,武器。
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在战场上,武器显然至关重要。
看视频中,乌军使用的,是西方提供的各种高性能武器,“海马斯”火箭炮、“毒刺”防空导弹系统、“标枪”反坦克导弹、M777榴弹炮,以及各种单兵武器。
此外,英国、美国、挪威等北约国家,还培训了大批乌克兰军人,一些已经重返战场,而且,他们是本土作战。
现在的乌军,与半年前的乌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反观俄罗斯这边,看到有分析就说,俄军“无法与高度机动的乌军装甲突击队相比”。而且,按照西方的说法,乌克兰战场的大量消耗,已经让俄罗斯弹药面临短缺,甚至俄正试图从伊朗购买无人机、从朝鲜寻求弹药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俄军的仓促后撤,似乎也没得到空中的有力支援。那不外乎两个原因,1,地空配合存在问题;2,俄战机对乌军防空武器心有余悸。
真相,我也不清楚。但一边是一个俄罗斯,俄战略利益也不仅仅只在乌克兰,瑞典、芬兰加入北约,意味着俄也必须在北部有所戒备;另一边是全力出击的乌克兰,以及对乌克兰倾力援助的几乎整个西方阵营。

第三,谋略、谋略、谋略。
武器很重要,但也不是战场的决定性因素。如果高性能武器决定一切,那美国就不会输给塔利班,也不会悻悻地从伊拉克撤军了。
比武器更重要的,一是士气,二是谋略。士气,就不多说了。在著名的《曹刿论战》中,就有那么一句话: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这句话以前上过中学语文教材,大家可以仔细体会下。
至于谋略,别忘了那句俗语: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乌军的“声东击西”是谋略,选择最薄弱点进攻是谋略。那俄军呢?
不排除确实中计的可能,指挥官的随机应变更至关重要。看到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就很直言不讳在社交媒体上说:很明显,俄军犯了错误。我认为他们会得出一些结论。
在他看来,这中间就有指挥层的混乱,因为“如果俄罗斯总参谋部不想离开,(部队)就不会撤退”;还有,这些俄罗斯士兵“没有接受过适当的军事训练”,这导致他们不得不撤退。
另外,撤军过程中,大量坦克等武器被丢弃,也说明俄军前方部队的配合确实出了点问题。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当年粟裕这样形容杜聿明:他只能打胜仗,不能打败仗,只能在有利条件下打仗,不能在不利条件下打仗。
但战场瞬息万变,必须考虑到各种情况,士气低迷那就没法打胜仗,谋略不行那更是一场灾难。

第四,战争动员问题。
俄军拉胯,最大的焦点,很多朋友就认为,是战争动员的问题。
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全面战争动员,当时几百万的难民逃亡国外,但泽连斯基下令,所有适龄男子都不准出国。
为什么?因为战场需要乌克兰男人。
同时,西方也是另一种全面动员,对俄罗斯各种绞杀,给乌克兰各种武器弹药,除了向乌克兰提供了东欧库存的所有苏式武器外,西方现在又在提供可直接攻打到俄本土的海马斯等进攻性武器。
俄罗斯这边呢?
一直是“特别军事行动”。
这有好处,这意味着俄乌之间还不是战争,有助于赢得俄国内民众支持,同时,乌克兰也不敢贸然进攻俄本土;但也有坏处,那就是前线部队兵力不足,也缺乏足够的弹药武器。
战争,毕竟是烧钱的事情。没有足够的后勤,就很难有前方的捷报。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在很多场战争中,前期拉胯、后期韧性,这也是俄(苏)军的一贯特点。随着局势的变化,不排除俄罗斯进行重大的战略调整。

第五,将计就计和布好口袋。
战争,看的是最后结果,从来不是一城一地的得失。
俄军在后撤,西方说是大溃败,俄方说是主动撤离,意在加强顿涅茨克的力量。但如果你仔细看战场态势图,过去一周,乌军确实大举进攻,正在楔入俄军后方,有些地方突入了足足有三四十公里。
这意味着什么?
如果俄军两支劲旅进行背后包抄,那意味着深入的乌军就可能被包了饺子。不管是先前撤退是被迫还是主动,那俄军就可望一举反转局势,这种歼灭性打击,对乌军士气更是沉重一击。
别忘了,诱敌深入,然后战略包抄,一直是俄(苏)军作战的一个特点。
当然,如果乌军先头部队足够勇猛,也不排除穿插成功,彻底打乱俄军部署,甚至将凸出部的俄军切割出来予以歼灭,那战场态势更对乌军有利,并迫使俄军进行更大范围的撤离。

但不管怎么说,仗打了半年多,俄军还占据了乌东大片土地,军队整体实力占上风,尤其是重炮和空中优势明显,更别提战争的潜力;乌军也开始反攻,西方武器不断发挥效用,士气不断高涨。
乌军的进攻,又进一步鼓舞了西方。本来,受能源价格飙涨的冲击,西方的战争疲劳感加剧;但乌军战场的胜利,无疑又会让西方信心陡增,对乌提供更多的援助。正如普京所警告的,美国要和俄罗斯战斗到最后一个乌克兰人。
这是关键性的一周,我们看到了战场的剧烈变化,但变动还在继续,但可以确定的是,接下来将是格外寒冷的冬天。
可怜这片富饶的大地,不断被炮火硝烟蹂躏;可怜曾经繁华的都市,现在变成了一片废墟;可怜还有更多的人们,会继续倒在血泊中。唉,可怜乌东河边骨,曾是春闺梦里人!
这就是战争的残酷,和平,真的太可贵了。记得是冲突爆发时,我就说过这句话:战争的胜利,永远不会是永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发动和赢得错误战争的行为,往往会击败自己。

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今天是中秋假期最后一天
一个不平常的假期
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历史
还是祈望
祈望国泰民安
和平
真好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9aVMoJjWMHeWXzvyZ1I6yA&id=4a625a9f7d012582d5a8bb783848844a

阅读:1084549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乌克兰 俄罗斯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俄乌战场关键性一周,俄军后撤的五大原因!”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