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去世:A time to seek, and a time to lose | 【经纬低调分享】

2022-09-09 10:40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终年96岁。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继承王位。


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4月出生,1952年继承王位,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将进入为期10天的全国哀悼期。


将近一个世纪的经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酷、大英帝国的衰落、惊心动魄的冷战时代、女性社会地位和面貌的大改变,以及来自家庭的巨大变故。


在她超过70年的统治中,她经历了15位英国首相的更迭、走过残酷的二战和漫长的冷战、见证了金融危机和英国“脱欧”,成为英国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伊丽莎白二世的生平,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世界现代史。借用英国诗歌《A Time for Everything》中的一句话:A time to seek, and a time to lose. 以下:



本文经“国家人文历史”(微信ID:gjrwls)授权转载

1
历经风云的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是首位获得蓝宝石禧年勋章、最长寿且在位时间最长的英国君主,也是世界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女性国家元首,更是现任历史最悠久、时间最长的现任国家元首。

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于1926年4月21日出生在伦敦,她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口吃”约克公爵。

不过,当时的人们都没有意识到,小伊丽莎白有一天会成为英国女王。因为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继承人还不是约克公爵,而是他的哥哥爱德华。只是伊丽莎白的这位大伯有点玩世不恭,处世态度上和传统端庄的英国皇室有点格格不入。

1936年,乔治五世去世,爱德华继位为爱德华八世后,他与当时的英国首相斯坦利·鲍德温会面,表示他想迎娶离过婚的辛普森夫人,鲍德温告诉他,英国国王作为英国国教会的领袖,根据其教义,人们不能接受国王迎娶再婚女子,尤其是她的前夫还在世。

电影《国王的演讲》截图,左为爱德华八世,右为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

一意孤行的爱德华竟放弃王位,把位置给了约克公爵。就这样,约克公爵成为英国国王乔治六世,他的长女伊丽莎白自然就是下一任王位继承人。

1952年2月6日,伊丽莎白访问肯尼亚时,在一个树上旅馆收到了父亲去世的噩耗,后来,她的这段经历还被戏称为:“上树是公主,下树是女王。”

英国女王加冕

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时期,虽然绝大部分处于和平时期,但也是世界发生剧烈变化的时期,人民生活、国家实力、国外如何看待英国及其君主制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随着大英帝国的解体、旧的英国殖民地的陆续独立,英国女王已不再是曾经大英帝国的君主。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伊丽莎白二世算是大英帝国的末代皇帝(也是英联邦的第一任)。

但是,她可是第一位上电视的英国君主。正是在前她的加冕典礼上,BBC首次引入了现场直播形式,揭开了大众传媒介入社会政治的序幕,此后的七十年里,日益发达的技术手段和逐渐普及到千家万户的传播媒介,让曾经遥不可及的神秘王室,慢慢被英国民众了解和关注。

年轻时的伊丽莎白二世
2
女王的五次特殊演讲

在英国以及英联邦,女王虽是虚君,但在英国人眼中的地位依旧神圣,所以她的每一次讲话都会备受关注。

1957年,伊丽莎白二世首次通过电视发表圣诞演讲,这是英国民众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英国女王。在此之后,英国女王的圣诞演讲成为英国每年雷打不动的“节目”,也成为英国的一种社会文化符号。

从1952年开始,女王每年都会发表圣诞讲话

而第一次在非圣诞节期间进行的特殊演讲,还是因为战争。

1991年2月24日,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英国作为美国盟友,也有军队参与其中,伊丽莎白二世第一次在战时进行特殊广播: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理应为武装部队感到自豪。迄今为止,他们在海湾战争中的行为充分证明了这种自豪。当他们与我们的盟友面临着新的严峻的挑战时,我希望我们能够团结一致,并祈祷他们可以成功,让人类的痛苦、生命的损失减到最小。这样,便可以给予他们勇气的真正回报——公正持久的和平。”

话虽如此,但英国军队的介入并非什么正义之举,且为此支付了巨额军事费用,伊丽莎白二世也只能凭借王室的符号来为英国人注射一支安慰剂。

女王与菲利普亲王参加海湾战争阅兵

在这之后,英国皇室进入了多事之秋,各种丑闻不断。

1997年9月5日,威尔士王妃戴安娜去世后,女王虽有些不情愿,但依旧发表了讲话以悼念她。

戴安娜王妃葬礼的前夕,女王身着黑衣,在白金汉宫的阳台上发表第二次特别讲话

最近几天,我们所有人都很悲伤。

……

首先,我想向戴安娜本人表示敬意。她是一个杰出而有天赋的人。无论何时,她都不会失去微笑的能力,以自己的热情和善良来激励他人。我钦佩并尊重她……

尽管因为英国皇室没有在白金汉宫降下国旗而受到批评,但BBC称,英国女王在演讲中的口吻非常个人化,给当时低迷的皇室人气挽回了一分。

2002年,女王在母亲葬礼前夕举行第三次特别讲话

2002年3月30日,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去世,享年101岁。

伊丽莎白在特殊演讲中难掩悲伤之情:

自从我挚爱的母亲一周前去世以来,我都十分悲伤。我和我的家人一直都知道她对这个国家的人民意味着什么,以及她在这里,英联邦和世界其他地区许多人的心中占据的特殊地位。最近几天许多人向我母亲致哀,这些都让我感到非常安慰。

第四次特殊演讲是在2012年,伊丽莎白二世庆祝自己的钻石(60年执政纪念)禧年的特殊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时,女王获得了蓝宝石周年纪念日勋章(执政65周年),由此她也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第五次演讲是在2020年4月5日晚8时,93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英联邦乃至世界发表了皇室特别讲话,这是英国女王除每年圣诞节致辞外,罕见地发表全国性讲话,也是她在位68年来,第五次发表特别演讲。

伊丽莎白二世穿着翡翠绿色的连衣裙,佩戴着珍珠项链,端坐在温莎城堡的白色会客厅内,向每一位医疗工作者表达了敬意:我要感谢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英国的国家医疗服务)的每个人,以及护理人员和承担重要职责的人,他们无私地继续日常工作,以支持我们所有人......


同时她也说“我们将与全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一起战胜病毒……我们应该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我们不得不忍受许多痛苦,但美好的日子将会回来,我们将再次与朋友在一起;我们将再次与家人在一起;我们会再见面的。

她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今天,许多人将忍受与挚爱之人分离的痛苦。但我们深知,这样是正确的做法”(指隔离在家)。

的确,人们因为隔离的分离之苦让她回忆起自己首次发布广播讲话时的情景,1940年,英国伦敦遭受空袭,伊丽莎白在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的陪伴下首次在温莎城堡录制广播,安慰那些必须离开家躲避到安全之处的孩子们。

3
伊丽莎白二世这个女王怎么样

由于是家中长女,伊丽莎白从六岁起便接受传统的、严格的教育,并在历史、语言和音乐方面颇有造诣。她能流利地讲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还曾获得四所大学授予的音乐和法学博士学位。

然而,知识永远是基础,对于英国皇室来说,更加重要的是勇于承担责任的品质。

1940年,是德国纳粹最为猖狂的一年,整个英国被纳粹空军蹂躏的一年,14岁的伊丽莎白为了鼓舞同龄人,进行她著名的第一次广播(1940年),在讲话中,这位14岁的公主表现出沉稳而坚定的性格,安慰着与她同龄的孩子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上帝会照顾我们,并给我们胜利与和平。” 她的这段童年经历也在新冠疫情特别广播中被提起。

自此开始,伊丽莎白开始承担皇室应担当的职责。伊丽莎白由父亲任命为掷弹兵兵卫队上校,于1942年首次公开露面检查部队。同年,她开始陪同父母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1945年,伊丽莎白加入了辅助领土服务局(Auxiliary Territory Service),以协助英国军队。她与其他英国女性并肩接受培训,成为一名熟练的驾驶员和机械师。尽管她的志愿工作仅持续了几个月,但这段经历让伊丽莎白感受到了皇室之外的平民世界。

参军时的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还对英国的君主制度进行现代化改造,简化了皇室相关手续,并让一些曾经的皇室资产开放给公众使用。她每年出席400多个活动,并保持对数百个慈善组织和计划的支持。

众所周知,英国君主是不能参与政事的,就连发表评论都会被视为禁忌,但伊丽莎白二世也在之前对英国脱欧表示担心。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人想要(首相)这份工作。”在鲍里斯·约翰逊就任英国首相的第一天,女王这句私下里的调侃就曾引发媒体关注。

半个多月后,又有《星期日泰晤士报》等英国媒体爆料:93岁的英国女王在公开场合依然小心翼翼地保持中立,但是她私下曾告诉随从,自己“对目前的政治阶层感到失望”“愤怒和沮丧”。

这被认为是英国女王在位期间发表的最为尖锐的政治言论。


2011年,伊丽莎白二世出访爱尔兰,成为爱尔兰独立后首位到访的英国元首。英国和爱尔兰的百年恩怨,她希望就此画上一个句号。


将近一个世纪的经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见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酷、大英帝国的衰落、惊心动魄的冷战时代、女性社会地位和面貌的大改变,以及来自家庭的巨大变故。不得不说,这位英国女王的生平,就是一部活生生的世界现代史。

参考资料:
Bloomberg,Queen Elizabeth Recalls Wartime Sacrifices and Urges U.K. to Show Strength
BBC, Queen tells UK 'we will succeed' in fight

Royal Family, About Her Majesty The Queen.

Royal Family, About The Patron’s Lunch

The Telegraph, The Queen's coronavirus speech transcript: 'We will succeed and better days will come'

Biography, Queen Elizabeth II

新华网,“脱欧”压力下的英国女王


 也许你还想看: 
经纬2021-2022年度盘点:那些最值得纪念的瞬间
经纬张颖:给科研/技术背景出身创始人的9条建议
经纬13年:铁水与少年
段永平:孤独有时候确实价值连城
最成功的CEO,一定是最能理解和抓住人“心”的人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8_zjTm33JLvTofZywwflHA&id=ea358c41e61756da344164a672219f30

阅读:1823740 | 评论:0 | 标签:英国 自媒体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英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去世:A time to seek, and a time to lose | 【经纬低调分享】”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