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追忆稻盛和夫:他对生毫不执着,对死毫无恐惧

2022-09-07 14:40

我知道,对于生死,稻盛塾长特别洒脱。在身体健康的时候,他拼命工作,但衰弱的时候,他对生毫不执着,对死毫无恐惧。


|曹岫云

头图来源|视觉中国

8月24日北京时间上午7点15分稻盛塾长在自己家里逝世。虽说是90高龄,无病无痛,无疾而终,但我还是感到很突然。不过,我知道,对于生死,稻盛塾长特别洒脱。在身体健康的时候,他拼命工作,但衰弱的时候,他对生毫不执着,对死毫无恐惧。


他认为,像日本这样的超高龄社会,高龄少子化,倒金字塔的社会结构,不正常,不是大善。


稻盛一辈子神采飞扬,霸气十足,他不愿意让自己陷入老丑、老害、老糊涂的境地。这几年来,他足不出户,他不愿意以衰弱的形象出现在公众甚至盛和塾的塾生面前。


在数年以前,他就彻底摆脱了在京瓷、KDDI和日本航空的一切工作,卸去稻盛财团理事长的职务,不再参加京都奖颁奖仪式,解散日本等地的盛和塾,把著作权转让给京瓷等等。他有条不紊,早就为自己的离世做好了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充分准备。



稻盛和夫塾长追思会。来源:受访者


至死利他

他逝世后,为了不惊动社会,不打扰邻居,他的家属依据他的嘱托,将他的遗体送往他生前修行过的圆福寺。守灵和葬礼非常简朴,参加者只有他的直系亲属,包括鹿儿岛的弟妹等十余人,京瓷公司的会长社长、KDDI的会长社长、日本航空的会长社长各两人,京瓷创业元老两人,稻盛财团负责人一人,敬爱公司社长一人,总共20多人。没有惊动日本的政界、官界、商界,没有惊动鹿儿岛大学、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任何一位亲朋好友。24日离世,29号葬礼结束,30号下午才对外公布去世的信息,家族拒绝一切献花献物乃至唁电。
稻盛塾长至死利他,带着他美丽的灵魂开启了他新的旅程。想必他正在天国带着微笑注视着我们,守护着我们。

因为稻盛塾长早已参透了生死,所以他不会为亲友的离世而过度伤悲,他自然也不希望别人为他的逝世而悲伤。


现在,稻盛塾长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稻盛塾长今天依然、而且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栩栩如生。我坚信,稻盛敬天爱人的利他哲学一定会在更广阔的层面上,在世界范围内发挥历史性的伟大作用。


稻盛和夫逝去,引发了日本社会新的“稻盛热”。8月30日消息刚公布,就有日本NHK和日本朝日新闻电话釆访我。


日前,原日本京都盛和塾负责人之一,现日本经营哲学世界大会召集人71岁的川端先生告诉我,这次稻盛逝世在日本引发的反响之大,是他有生以来,无人超过的,有关报导还在继续深化。



透支精力


2010年1月19日,日航正式宣布破产,准备向法院申请破产重建。在日本政府及有关机构的反复说服和恳请之下,稻盛先生于2月1日走马上任,担任日航会长。当时他刚过78岁生日。虽然他表示他拥有经营哲学和阿米巴经营两个武器,对成功重建日航抱有信心。但开始几个月,日航依然亏损,流血不止。更大的问题是,日航的干部们并不理解他的所谓哲学,他们不大相信,一个从制造业来的、已经退休多年的老头的唯心主义的说教,可以拯救日航。 


稻盛先生苦口婆心,呕心沥血,身教言教,不屈不挠。但如果哲学不能共有、人心不能凝聚的话,改革无法推进,阿米巴经营也无法落地,于是,在六月份,他组织日航52名主要干部,进行所谓“密集型猛特训”,一个月学习会举17次,稻盛亲自讲了5次。有一次,稻盛有点感冒,声音沙哑,见有的干部还不认真听,稻盛动情地说,“我是凝聚我的心血来讲的,你们一定要好好地听啊。”一个月的集训结束,日航干部们感动之余,通宵讨论,痛表决心,日航的氛围从此焕然一新。


稻盛和夫。来源:视觉中国


日航能否重建,举世瞩目。稻盛先生压力山大,戒了17年的香烟,又抽了起来。后来,我力劝他戒烟,但他只戒了3个月。


最初他承诺,他每周在日航上班3天左右,但是,日航的课题堆积如山,日航糟糕的程度大大超出他的预想,他不得不一周5天留在东京的日航总部,住在东京的宾馆里,还往往因为过分投入工作而忘掉时间,回到宾馆时,餐厅已关门,他只好在便利店买两个饭团,应付过去。他操心操劳,疲惫困顿。


当年8月我去日本见他时,日航已经开始扭亏为盈,稻盛先生精神矍铄,但明显消瘦了。2012年8月日航再次成功上市。



啐啄同时


稻盛的京瓷在发展过程中收购的公司都在一两年内变为高收益企业,连一个官僚和工会斗争了60年,最后陷入破产的膨大的日航,稻盛去后,也能从第五个月就开始起死回生,业绩节节攀升,从谷底飙升至峰顶,在世界航空界名列第一且遥遥领先。那么,就有一种说法,只要稻盛先生出征并带2名助手,一名帮助他渗透哲学,一名帮助他落实阿米巴经营,那么,在日本他就能无坚不克,所向披靡。

但是,当东京电视台主持人向稻盛提问,如果政府提出要求,请他出面整顿因福岛核幅射而陷入困境的东京电力公司时,稻盛连连摇手说不行不行。

日航重建证明了稻盛哲学的威力,同时也透支了已经80高龄的稻盛先生的精力。

2013年5月7日,我跟随稻盛先生去巴西,参加巴西盛和塾20周年年会。第二天上午稻盛塾长讲话,并对塾生的发表进行点评,但下午体力不支,身体不适,只好缺席会议,在房间休息,这在以前很少有。事先答应对村田忠嗣的发表进行点评,是回到日本后补做的。

2015年7月2日,在京瓷总部,为了回答中国盛和塾 50 名企业家的当面提问,稻盛先生忍着带状泡症的苦痛,花了整整一个半小时回答大家的问题,接着一个半小时参加恳亲会,与大家交谈合影。

当活动结束,我扶着他进电梯时,他走路已经有些漂了,此时稻盛说,这三个小时,真是“苦修苦行啊!”。我在感动之余,感觉惭愧,不知他有病在身,给他增添了工作量。但这珍贵的三小时,满怀大爱的塾长的形象铭刻在了访问团每个人的心中。

啐啄同时,教学相长,这是我送给稻盛的两句话,小鸡出壳时,雏鸡从内向外啄称为“啐”,母鸡从外向内啄就叫“啄”。比喻一个新生命的诞生过程。在向塾生传授经营哲学的同时,稻盛哲学本身也发展了。这就是“教学相长”。

2015年10月7日,我跟随稻盛先生去夏威夷,参加夏威夷盛和塾年会。一周前稻盛在医院摘去胆结石。他告诉我,从口中插入手术刀,切除三颗结石,很痛。他说最近半年,他的体重下降了五公斤。看当时拍的照片,稻盛确实瘦了不少。

2016年,第24届盛和塾世界大会最后,稻盛塾长说,像盛和塾这样实践利他哲学的集团,全世界也没有第二个吧。我已经感到很累了……稻盛塾长哽咽着说,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但我还会努力……听塾长这么说,我顿时泪如雨下。此后,只要一想起那一刻,我仍然禁不住热泪盈眶。为世人、为社会,稻盛先生不惜透支精力,不惜自我牺牲,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作者系稻盛和夫(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tougao@iceo.com.cn

END 
值班编辑:王怡洁  审校:吴莹  制作:胡楠楠

关注“中国企业家”视频号

看更多大佬观点和幕后故事


[ 推荐阅读 ]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JfXeyl0BHkdYWLnraWbedA&id=58cfd58c3e35969af7cbb5138560b473

阅读:1016507 | 评论:0 | 标签:稻盛和夫 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追忆稻盛和夫:他对生毫不执着,对死毫无恐惧”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