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用户故事丨34岁,离婚、失业,但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2021-08-30 17:40

者手记


这是小帮用户故事的第3期。


俗话说,对人和事的认知往往分为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对于波特的认知,我也经历了这三个阶段。


在社区里看她的帖子和发言,我觉得她的人生积极向上;


和她聊天,我了解到她父母重男轻女,在家里不经父母的允许,连个鸡蛋她都不敢吃。如今人生走过30多年,离婚、失业,更是难上加难。这样的人生如何乐观向上呢?


我苦思冥想她身上的一切特质:没有感受到太多父母行动上的爱,结婚时却义无反顾地顾及家人;自己的生活不易,却又对他人的难报以善意;热爱生活,热爱分享,这些都是她乐观积极的见证。


未经生活苦,能对他人善,或许是纯真;但历尽生活苦,仍对他人善,或许才是真正的乐观豁达吧。


人生如逆旅,你我亦行人。历经千帆过,归来仍少年。

故事讲述人:波特学姐

撰稿人:右一、小川



你今年多大了?假如要用一种物品来形容自己截至目前的人生,你会选什么?
波特的答案是房子,一个没有门窗的房子。
 
《我,房子》
我是一个房子
没有门窗的房子
爸妈进来了,拿走了屋顶
孩子进来了,拿走了电灯
先生进来了,拿走了床
弟弟弟媳进来了,拿走了锅
公公婆婆进来了,拿走了承重墙
于是
我变成了空房子
漆黑一片,毫无价值
风雨中,我全身湿透,瑟瑟发抖


这是一首波特写在2021年的小诗,这一年她34岁,失业外加离婚,孩子判给了丈夫。


人们都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人用一生去治愈童年。


很不幸,波特属于后者,她不幸的前半生是从童年就开始的。


波特一家是浙江嵊州人,但在她出生前,为了生计,爸妈就到离家100公里的慈溪去承包茶园。


1987年,波特在慈溪出生,第二年,二妹出生,第三年,三妹出生,第五年,四弟出生。


对于今天的大部分家庭而言,有3个女儿无论如何都是件幸福的事。


但那个年代,普遍重男轻女,生到儿子,才算满意。


作为女儿,波特的懂事并没有改变父母的重男轻女。


“我5个月就开始长牙了,我爸爸最讨厌长牙后的孩子哭。”

“我在家拿个鸡蛋都不敢,就是唯唯诺诺战战兢兢地活在家里面。”

“我小时候很乖,我爸妈小的时候肯定有跟我说,你不听话的话,就把你送人。”

“我爸妈常说,大人说话小孩子听听就行了,我在家里面说话的自由都没有。”


回忆起童年,没有温情和关爱,没有自由自在地奔跑和快乐。波特觉得,父母就像一个铁锥子,她的每一个错误,每一个缺点,他们都要扎上很多次,很多年。


这种状况在她8岁那年有了短暂的中止,那年她被送回嵊州老家上学,跟着奶奶生活。


但波特的状况并没有好多少,奶奶也算是个不幸的人,和爷爷在一起时,常被打骂;后来爷爷常年在外跑,很少回家,偶尔给点生活费。


两个不幸的人就更难互相治愈,在波特的记忆里,奶奶常年不苟言笑,每次有点好吃的也会自己藏起来偷偷地吃,这种状况一直持续了7年。



也许是常年被这样对待,波特有一点讨好型人格,她在学校里乖巧懂事,很受老师的喜欢。


在她的记忆里,所有教过她的老师都对她很好,会格外认真地给她批改作业,会热情地跟她聊天,有些老师直到今天都还在保持联系,这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她人生缺失的那部分爱。


而这股动力带着她一路往上读,尽管中考失利,后来她通过成教考上了本科,杭州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让她得以走出家乡,到上海、杭州工作。


尽管如此努力,但原生家庭给她带来的影响并不会就此停止,尤其是在人生的关键大事上。


波特曾做过一个社交阴影指数测试,屈从程度高达95.5分。


什么是屈从呢?就是为了避免他人发怒、报复或遗弃自己,你是否会压抑自己的真实情感和需要,而顺从他人。


如果父母对自己不好,有的小孩会恨他们,变得叛逆。但波特似乎从没恨过父母,她一直在怀疑,是不是自己不够好,父母才不爱自己;自己再好一点,父母是不是就会多爱自己一点。



就连婚姻大事,波特也是以父母为先的。


她说,在人生的关键节点,她是有三个对象可以选择的,一个男孩的父亲年薪百万,一个男孩的父母是中学校长,一个男孩的家境不太好,但离她家最近。


为了将来能照顾父母,波特选了离家最近,但她当时并没有那么喜欢的那个男孩。后来,他们结婚生子。


因为承受过原生家庭的伤,波特决心要做个子宫型的妈妈。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从小不缺失父爱和母爱,她和老公在杭州开了个眼镜店,可以一边看店,一边照顾孩子,她每天都要带孩子到公园玩上2次。


但没成想,曾经她最在意的“离家近”却给她带来了家庭的伤。


小两口过日子,难免磕磕碰碰,可波特的娘家和婆家离太近,这距离太近,外加母亲嘴快,爱管事,让小矛盾升级为大矛盾,让大矛盾很难解决。由此,矛盾激化,日子越过越累。


小孩三岁半时,波特就想过离婚,但那时她觉得对孩子不好,每天要哭上四五次,有时在路上走着眼泪啪嗒啪嗒就掉下来了,日子很累也很长。


也许是学习汉语言文学的缘故,波特爱读书,后来她慢慢从书中明白,单亲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但总是闹矛盾的家庭对孩子影响会更大。


孩子真正需要的,不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家庭,而是虽然分开了但依然关心他、能给他做人生榜样的父母。


今年5月,波特和老公去办了离婚,那天,老公还帮她拔了一根白头发。往后的路会分开走,但他们依然是亲人,会共同抚养孩子长大。


去年12月,他们共同开的眼镜店,也被人以更高的价格拍走。


一个34岁的女人,离婚、失业,任谁听来似乎都很不幸。


但其实,对于波特来说,这几年,她的人生已经自如多了。


因为对写作感兴趣,2018年,波特在有书报了个写作课程,在那里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写作爱好者,有个成员白天要上班,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写3000字,波特觉得自己的执行力应该再强一点。


也是在那时,她偶然看到了徐彬的投资课程;第二年,她关注了“徐彬说投资”的公众号。


和大部分人相比,她购买徐彬课程的理由倒显得有些奇特。那时的她还在经营眼镜店,她想,我经营一个眼镜店就这么难了,他做财商教育肯定更不容易,再说我已经白听了他那么多公众号理财内容,就当请他吃饭了。


创业者的感同身受,结下了这份奇妙的缘。


从那以后,她几乎每天都会到社区学习,每次听完课,她都会做成思维导图,分享给社区里的小伙伴们,这已经成为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当然,在社区这个温暖的环境里,她也得到了很多善意。


去年12月,波特的眼镜店面被人竞标拿走,没办法继续卖了,但还积压着大量的货亟待出售。


得知情况后,小帮的主播和帮友们开始自发帮波特宣传眼镜。


大家需要眼镜的时候,第一时间都会想起波特学姐。


波特的镜框两折甩卖,原本230元的镜框现在只卖66元。有帮友多付了20块邮费,波特还特地送了他一本书。



善意会激发善意,友爱会给另一个人的人生带来积极。


波特越发爱这个和谐的环境,发帖子也越发频繁。


她曾连续三个月成为社区的优秀创作者,单条帖子常常能拿到上百的赞,还拿到了“万赞大王“称号。在社区里,她拥有很高的人气。


她开始理财,开始给自己的家人配置各种保险,人生越来越积极向上。


就连离婚,她都没有说过一句前夫和公婆的不是,她觉得他们都是人生中难得的亲人。


前段时间,因为在家里待倦了,她给自己找了份保姆的工作,尽管这份工作引来了一些不同的声音,并以“做的饭菜和主人口味不和”而告终,但她仍然觉得这也是一次不同的人生经历和体验。


她的那首《我,房子》的小诗听起来很丧,但其实那首诗还有后半段:

 

行动+坚持=改变,化茧成蝶不是梦

盖上瓦片,装上门窗,锁上门立刻出发

好想做勇敢坚强的自己,满怀热情去赚米

 

她曾把自己的一生归结为三个阶段:毛毛虫、作茧自缚、破茧成蝶。

她已经走过了艰难而稚嫩的毛毛虫阶段,此刻正作茧自缚,等待着破茧成蝶。



前段时间,她把自己的微信昵称改成了“绽放自我”,个性签名是“伤筋动骨才能脱胎换骨,感谢所有帮助我成长的人”。


也许正如她所说的:原生家庭对人有着深远的影响,但人是发展中的人,原生家庭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最近,她读书、画画、写诗、思考人生,在社区中分享的小诗极富思辨性,得到了很多帮友的喜欢。


她说,也许未来的某天,她会把自己的人生故事写成一本书,书名就叫《站在宇宙中心呼唤觉醒》。她希望自己的悲剧经历能给别人以启示,让别人少吃自己吃过的苦,能更幸福地生活。“我的经历黑暗如土壤,我愿土壤里开出美丽的花,带给很多人美丽和芬芳。


也许正如她所说的:“34岁,离婚、失业,但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来源: mp.weixin.qq.com/s/?id=3a51f685b1b07668aada981e053a7615&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o62F3wBxYQwn6eYeANDPvQ

阅读:139896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用户故事丨34岁,离婚、失业,但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