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解局】喋血阿富汗

2021-08-28 21:00

最近,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的阿富汗问题特别会议上,中国代表陈旭说了这样一句话——

“必须追究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军队在阿富汗侵犯人权的问题!”

是的,在阿富汗过去的20年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用亲身行动,撕下了“人权高于主权”的画皮。
 

《古兰经》有言:“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显然,来到阿富汗的西方各国军队从不遵循这个道理。

当年出兵阿富汗时,他们给当地人民作出承诺:派军队可以协助阿富汗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从而维护阿富汗当地的安全。记住,这是当年画下的饼。

实际情况呢?20年过去,阿富汗取代叙利亚,成为全球和平指数评选中最不安全的国家。外国驻军肆意杀害当地平民的事件频现,仅举几个例子——

2002年,美军空袭乌鲁兹甘省一村庄婚宴现场,投下7枚炸弹。顷刻间婚礼变葬礼,现场化废墟。据统计,这场轰炸造成数十名无辜百姓死亡、百余人受伤;

2012年10月,阿富汗南部洛伊巴格村,4名男孩在家中聚会时,被实施夜袭行动的英军“爆头”。男孩家人跑回来看到,屋里到处都是碎裂的牙齿和模糊的血迹;

被害者家人描述眼前恐怖的景象。图源:央视

2020年11月19日,澳大利亚军方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有澳大利亚士兵逮捕了7名阿富汗平民,但美军来接应的军机上只剩6个人的位置。怎么办?一声枪响后,问题解决了:“好了,现在只有6名罪犯了。”

战火频仍平民遭殃,囚犯更是饱受虐待。2007年,两名德国记者曾目睹这样的场面:在一名阿富汗军官带领下,美军部队逮捕了一名塔利班武装嫌疑人。当场审问撬不开嫌疑人的嘴,他们就用绳子把嫌疑人的脚拴在汽车上,威胁犯人选择招供还是被车拖走。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据波士顿大学统计,阿富汗战争至今已累计造成约24.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7.1万多名无辜平民。布朗大学研究显示,2017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空袭行动,导致阿富汗平民死亡人数增幅达330%。

有阿富汗人感叹,这些打着安全旗号的外国驻军和恐怖组织没有任何不同,“他们手上都沾满阿富汗人的血”

外国驻军滥杀无辜,理应受到审判,但美国及其盟友在面对这些涉嫌滥杀或虐囚的士兵时,似乎格外仁慈。

如何包庇士兵犯罪?前述澳大利亚报告叙述了整套流程:杀害平民前,军人会在包里准备好栽赃物品,杀人后重新布置现场,造成部队是受到攻击、正当防卫的假象。之后,律师和军队人员会向军方进行“合理”解释,为士兵开脱罪行提供理由。

如此一来,关于此类指控的调查,必然流为形式,犯罪者逍遥法外。即便被证明有罪,美国还可以打着治外法权的旗号,将犯罪军人带回国内,从轻从宽发落。若有第三方势力想调查罪行,美方便从中作梗

例如,2020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批准检察官法图·本苏达的调查申请,宣布调查美军在阿富汗地区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半年后,美国国务院突然宣布对本苏达实施制裁,包括向其提供支持的个人和实体在内,宣布冻结他们在美资产。

是不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法图·本苏达宣布对在阿富汗犯下的战争罪展开正式调查。图源:国际刑事法院官网
 
 
不管怎么说,美国画下的饼,曾经有很多人信了。直到前不久美国开始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白宫才坦承:“驻留阿富汗不是为了阿富汗的国家建设,更不是为了帮助其建成统一、集中的民主国家。”

人权不是抽象的理论词汇,尤其对落后国家、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命权、发展权才是最重要的人权。如果生命安全都保证不了,吃不饱肚子、没有工作、生活没指望,还有啥人权可言?

从这个角度,可以进一步审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阿富汗人权的侵犯。

例如毒品。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来说,毒品都是社会之癌。进驻阿富汗之后,美国也曾信誓旦旦要在阿富汗禁毒:2002年,美国国会通过《阿富汗自由支持法案》,决定“未来四年支持阿富汗的反毒品行动”;2009年,大量民事援助力量被派驻阿富汗,负责铲除毒品经济。

但结果呢?20年后,阿富汗的毒品产业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越做越大。在美国情报人员的帮助下,毒品居然成了“扶持产业”。这些情报人员制作罂粟种植教程,在当地发种子、教种植,并扶持线人建立数百座毒品工厂。

一名美国士兵在阿富汗的罂粟花丛中走过。图源:网络

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统计,2001年美国入侵前,阿富汗全境鸦片产量只有185吨;2002年美军入侵后第一年,产量飙升至3400吨,2020年更是创纪录的近万吨,成为全球第一大罂粟种植国和鸦片生产国。

非法生意是非法势力的土壤活水,毒品向来是割据军阀的饷钱根基。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恐怖组织越反越多。数据显示,相比2001年,阿富汗境内存在的恐怖组织数量,已从几个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个。

因为在反恐问题上,美国也玩起了“双标”。

比如,臭名昭著的“东伊运”,曾在中国新疆制造多起恐袭案件,2002年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但就在“东伊运”将紧邻中国的巴达赫尚省当作老巢后,美国的态度却来了180度大转变,不但拒绝支援巴达赫尚省,任其迅速沦为反叛武装大本营,更在2020年11月单方面撤销对“东伊运”的恐怖组织定性。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美国这一招不是在反恐,而是为“牵制中国”。这也是美国的一贯操作,毕竟当年让美国恨得牙痒痒的基地组织,就是为对抗苏联入侵阿富汗而由美国亲手扶植起来的。后来与美国不共戴天的本·拉登,当年也受到过美国的资助和军事训练。

不难看出,民主人权都只是嘴上的“主义”。美国等西方国家心里盘算的,还是地缘政治、霸权存在的“生意”。

20年过去,得了选票的政客、发战争财的军火商成了最大受益者,代价却是数十万阿富汗人的性命。从撤离阿富汗的混乱场景就能看到,美军可以因“维持秩序”向机场平民开枪,也不惮于“飞机抛人”,根子上就没把阿富汗人当人看。

喀布尔机场,美军士兵端起枪指向手无寸铁的阿富汗民众。图源:网络

美国入侵20年,阿富汗始终无法走上发展正轨,全国半数以上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超过千万民众沦为难民;阿富汗国民中,75.6%的贫困人口是文盲。

而那些平时高喊着人权高于主权、动辄以人权之名制裁这国那国的西方“高贵”政客呢?那些动辄以人权为议题妖魔化他国的西方媒体呢?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他们毫无意外都保持缄默。

毕竟,他们可以拍拍屁股坐飞机走人,几千万阿富汗人却无法离开。
 
文/山形秋
编辑/绫波


来源: mp.weixin.qq.com/s/?id=77f40687be074a98bba4fc4e2442b7a7&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YHtREOP7uvL3KPASuT1a6Q

阅读:746801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解局】喋血阿富汗”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