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为什么说“买入二三只股票长期持有”是错误的策略?

2022-08-17 16:50

很多股民和基民都有持有二三只股票或基金的习惯。但这种投资习惯是绝对错误的。不少人是因为听信“专家”讲的“持有二三只股票容易照看得过来”,所以在平时的账户里就仅持有二三只股票或基金。

 

问题是持有的品种越少,就更容易照看得过来——这个逻辑是正确的吗?

答案是:不一定。要看所处的环境。


世界上的事物以系统封不封闭来划分,可以分为二种: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

封闭系统就是指系统就像一个屋子,与外界完全隔绝。这样屋子里东西再多,它也是有限的,也就是说封闭系统是可以计算的、可控制的。比如,象棋运动就是一个封闭系统,象棋的棋子和棋步通过电脑可以穷尽计算。


在一个封闭的大房间里,养的羊越少越容易照看。比如养殖两只羊所需要耗费的精力和时间要比养20只容易得多。而且,由于我们的精力都放在这两只羊上了,所以我们可以把羊喂养得相当肥壮。注意,封闭的环境是我们养得越少越容易照看的基础。如果环境不再是封闭的,那么“养得越少就越容易照看”的逻辑就不再成立。


比如,我们养了两只羊,但这两只羊所住院落是开放的,没有棚顶,没有院门。即使我们24小时不眨眼地看护它们,也未必能守护得住它们。风雨、冰雪、疾病等可能会使这两只羊生病而死亡、院外的狼群对它俩垂涎三尺,随时找机会冲进来吃了它们、路过的坏人也在打它们的主意-----。也就是说在开放式的环境下,即便我们照看的羊很少,我们也很难看护得过来。因为,在开放环境下,我们无法控制的因素太多了。野外生存就是一个开放式系统,无法预测的因素过多。


我们的股票投资就是一个开放式系统。每天都有无穷的利空、利多因素袭来。我们手中的两只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就像两只生活在草原上的羊,它们面对着各种天灾人祸,还有竞争对手的残酷竞争、企业管理者自身也很难保证永远不犯错。

我们对这两只股票再“照看”也很难保证它们的业绩长久增长。

比如,两只股票背后的上市公司,一家在10年以后业绩出现下滑,一家15年后经营破产。即使两只股票里仅有一只股票多年以后股价大跌,对我们仅持有二三只股票的投资者而言损失也是很大的。


再伟大的公司长期看来也有可能会走向平凡甚至陨落。再好的股票长期持有后也可能因为基本面变差而导致投资者亏损。有人做过统计,选取30家优秀的公司的股票,30年以后发现里面一多半的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严重下滑,有的公司甚至破产倒闭。试想,我们如果仅持有二三只股票,我们又如何能保证持有的不是未来业绩下滑和破产的股票呢?


所以“专家”说的“股民最适合持有二三只股票,能照看得过来”,纯属是胡扯之言。真正稳健的投资者都是构建投资组合,里面至少有十只甚至二三十只的股票。因为它们知道自己凭借二三只股票最终实现财富自由的概率太低,必须要多养几只羊甚至养一群羊,才能抵御防不胜防的内外灾害对投资收益的重大影响。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FnqR77MM1QtnfWRbsWtyVA&id=bd9bb142c1de42a884a4d94a0cd55336

阅读:902636 | 评论:0 | 标签:股票 买入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为什么说“买入二三只股票长期持有”是错误的策略?”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