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有点想从多军叛变了

2021-08-10 21:50

今天在网上看到个帖子,讲一个中产家庭遇到的麻烦,感觉很普遍。


情况是这样的:


中年夫妻,在沪两居室,45岁左右,孩子读高一,和和美美。


男方月入两万,女方把钱,每月去掉房贷,一家三口刚刚凑合。


男方父母在农村,71岁了,男方姐姐出嫁后离婚,她自己也过得一塌糊涂,管不了父母。


女方是独生子女,父亲没了,母亲一直在小县城独居,也70岁。


三个老人现在身体较差,各种大小毛病陆续都找上来了,日常洗衣做饭精神头很差。


原来会委托老家亲戚帮忙管一下,每月1500元。


现在亲戚们担心老了出事,再粘包赖,都找借口推脱不管了。


最近,三个老人都先后打电话明里暗里透露出想来上海投奔子女的意思。


夫妻两个,面对三个无法自理的老人,有些不知所措了。


有几个现实困难:


一,孩子高一,未来两年很重要,也需要家长投入精力。


二,虽说这个年纪都是职场老油条了,但脱产也不现实,何况房贷还有十几年,好在房贷压力尚可。


三,真过来没有多余的房子,仨人租个两居室,吃饭,日常家务,能不能过到一起去,都是问题。


如果再请个保姆,算上房租,六口人的开销,小夫妻不可能抗住,三家老人都得拿出养老金,不好开口。


四,上海房东一般也不愿意将房子租给三个老头老太太,拖欠房租事小,万一扯上纠纷就麻烦了。


五,今后大病,三个老人,天文数字,好在国家支持异地医保报销了。不过早年根本也没有买商业保险的意识,自己都没买呢。


这种情况未来会大面积发生,根源在于城市化进程下子女和父母分离。


这种人有多少呢?


根据七人普数据,流动人口大约3.7亿左右。


不可能人人都成功在城市站稳脚跟,都能负担起二套房或者养老院成本。


怎么搞?


微观层面肯定需要个体辗转腾挪,一身疲惫。


我也是近些年才意识到,普通家庭的孩子,要尼玛的自我。别老琢磨生活的意义,生活真考验你意义时,哭死的心都有了。


扛起责任,把家人照顾好已经很不容易。


各位也要早做打算,这不是制造焦虑,确实是早晚要面对的问题,国家肯定会帮忙,但只是做到最基础的保障,附加值都靠自己了。


对个体来说,父母的养老问题何时会爆发呢? 


大概在你50岁的时候。 


所以我的建议是:


在这之前努力去杠杆,把房贷消灭掉。


用无债务的「资产负债表」

有结余的「利润表」

有资产性收入的「现金流量表」


还有健康的身体,带着这些迎接50岁。


当然,如果有娃那就更好了,早生早育的好处这里就能体现出来了。


国家重视生娃,跟这个也有关系。


比如我妈50岁时,我都25了,也能扛起很多责任,她就省心。


之前我就说,养老还得羡慕60后,这一代人有现在就能拿到的养老金,极大概率有兄弟姐妹,有自己的子女。


宏观层面肯定也会像当今的生娃、教育问题一样,倒逼财政在这个领域的支出比例。


比如日本,老年人相关的财政支出比例非常高。除了极个别城市外,整个社会老态横秋。


另外,也希望房价能被国家稳住,甚至慢慢按下去。


这非常难,房地产作为金融体系最大的抵押物,一旦出问题容易有系统性风险,但银行压力可承受范围内的调整,能不能期待下?


房产税是指望不上的,尤其一二线这种供不应求的市场,大概率还是被转嫁到年轻人的房租上。


共有产权也不看好,烂地段,没有资产属性,产权不完整,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图啥呢?我还不如去二线买个好点儿的商品房。


限价房本来是最寄予厚望的手段,结果也成了违背经济学规律的笑话。因为限价新房比周边二手房便宜,所以价值应该向二手房看齐,成了新的套利游戏。打个比方:新车比二手车便宜,新鲜面包比临期面包便宜,所以两者都应该涨价,而不是后者降价,搞笑不?究其原因,还是供不应求,共识太强。


大城市房价还能不能涨?我告诉你,理论上还有空间,居民杠杆率距离80%还有20个点的增量,人均收入长期肯定也是提高的。


但是还该不该涨?该不该继续一行压百业?该不该让现在和以后的年轻人有更强的负债约束?该不该刻意控制供给以维护价格?


我觉得不应该了。


嗯,信仰瓦解,有点儿想从多军叛变了。但绝不与指望房价腰斩的傻空为伍,请组织放心!


今天最后是个广告,纯羊毛,可薅!


买度小满(百度旗下)任意产品,可以多拿年化6%的额外收益


存一天,加一天,最多加成20天,到期打款。


每买10万块,每天多补贴16块4毛,20天就是310元。


补贴极限是25万,20天多拿800元。


很实在的一个福利,相当于把拉新成本送给新用户了。


对,仅限新用户参加,老用户想买可以发动下家里的新用户。


帮大家选了一些适合这个活动的产品。
 
比如余额盈,对标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2.4%,用券后有2.4%+6%=8.4%的无风险收益。
 
风险承受能力稍高一些,可以考虑安信稳健增值混合。它的历史最大回撤是2.61% ,从2015年成立以来,不管市场怎样动,它每一季度都是赚钱的。
 
如果纯粹只想薅羊毛的话,那么,选C类基金比较划算,因为没有申购费,持有30天以上0赎回费,跟6%加息卡券绝配。想长期持有,A类的交易费率就更低了。

感兴趣的读者,点击「阅读原文」→注册领券→自行下载度小满理财APP→找到「稳健理财」即可投资。


来源: mp.weixin.qq.com/s/?id=6d3307b6858d82aba295cf5d57cd9957&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gGtOMoPbsu8BcjkTnYUrqg

阅读:736747 | 评论:0 | 标签:无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有点想从多军叛变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