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刚刚,再次买入!

2023-05-16 14:20

刚刚,我又买入了一点白酒指数基金。我认为白酒板块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我不奢求买到未来的最低价,能买到一个大概的不被深套的位置,我就已经很满足了。因为,行情无法精确预测,估值也无法精确计算。

当前A股的五粮液市盈率仅23倍、泸州老窖市盈率28倍、贵州茅台市盈率32倍。2021年时这些白酒股票的市盈率普遍在四五十倍,那时看好白酒买入白酒板块的人很多,现在市盈率跌到二三十倍,看好白酒的人却寥寥无几了。这就是市场,没有几个人是真正做投资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搞投机炒作,什么板块热就买什么,人们最希望的是赚到快钱。

很显然,跟风炒作的人很难有好下场。前段时间跟风买入三六零股票的股民大多现在傻眼了。4月初的时候我就说过人工智能概念炒作风险很大,当时有不少人对我进行嘲讽,他们都以为自己目光如火炬。现在他们大多都被套在人工智能概念炒作的山顶上了,这时的他们可能还没有发现自己的目光不过如打火机。

真正有远见的人从来不追逐热点,他们都是远离人声鼎沸的市场,孤独地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淘金。当前A股市场乏人关注的是消费、地产、医疗这些板块,不少股民割肉了这些底部的板块去追逐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当下的热点股票,导致这些原本就在底部的板块的股价不断下跌。这就是当前市场的现状。

很多股票下跌不是因为业绩不好,而是由于它们不是市场当前热点导致。所以朋友们发现自己手里的股票下跌时,没有必要过于焦虑,它只是市场非理性情绪导致。几个月、几年以后市场变得理性了,它们就会慢慢涨回来,甚至创出股价的新高。

我们应当关注的是公司未来的业绩,股价当前的涨跌没有必要过于关注。切记,股价95%以上的时间里的波动都是非理性的、都是人们的贪婪和恐惧造成。这些非理性的波动只能影响股价的短期和中期的走势,最终决定股价长期命运的还是公司的业绩。

因此,聪明的投资者会利用市场的不理性反应,利用市场的恐惧,借机以便宜价格买入那些未来业绩大概率会更好的优秀公司的股票。这就是聪明的投资。聪明的投资者真的要感谢那些追涨杀跌的投资者。没有这些人的追涨杀跌,聪明的投资者就买不到便宜的股票,更无法以昂贵的价格进行股票抛售。

以刚刚发布的机场、航空业的数据为例

中国东航:4月客运运力同比上升736%
春秋航空:4月份客座率89%
中国国航:4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630%

海南机场:4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143%
吉祥航空:4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643%

这表明机场、航空业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复苏迹象。对于投资相关板块的投资者是个好消息。
我们这里需要考虑一个问题——机场、航空板块的业绩复苏是个难以预测的问题吗

显然不是。去年和前年疫情严重的时候,我多次在文章里谈到过疫情一定会结束,机场、航空业的业绩肯定会恢复。当时有不少人在文章评论区里发表了认为疫情没有个十年、八年无法结束,甚至认为疫情永远无法结束的言论。他们不知道的是他们本身就是市场的一部分,市场的非理性就是他们这样的投资者造成的。

人们很难看清自己。失去理性的投资者一般都不清楚自己已经失去了理性,反而以为别人很愚蠢。我小时看的日本电视剧里常有这样的情节:女主角由于事业遭遇了挫折而自暴自弃,这时就会来一个长辈抬手给她两个大耳光,再罚她在雨中跑个上百圈。然后女主角就恢复理性了,就开始重新鼓起了追求事业的勇气。

可惜这是电视剧里的虚构情节,现实的股市中无数的失去理性的投资者永远恢复不了理性,无论他们被扇多少耳光。所以我国古人才说:“人贵有自知之明。”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33dcxllzcyCla4uVbRvtfA&id=20ee7e95c1b421011c274ed66f13d31b

阅读:886741 | 评论:0 | 标签:买入 中国 投资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刚刚,再次买入!”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