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离开上海的前一夜,为什么很多人哭了?

2022-05-30 17:50
发表于

以下文章来源于审丑时代 ,作者莫叔

审丑时代 .

不管多难,坚持为普通人发声!

作 者:莫叔

来 源:审丑时代(ID:gh_86463f5f8f01)


在隔离70天后,他们要离开上海了。


但是在离开之前,这些普通人到底都经历了什么呢?



这是今天的清晨六点。


许多人睡醒后,开始了艰难的回家之旅。


而在他们正式进站之前,会看到这附近,遍地都是用过的抗原试剂……


无法想象,这里几个小时前,是怎样的场面。



时间再往前挪。


你会发现,原来在草坪处或高架下,有好多被子和行李箱凌乱放在地上。


很多人就是在这里睡了一夜,是在这没有遮挡的凉风里,撑到天亮的。



此外,离开上海的前一夜,还有不少人,选择睡在了火车站的地下车库里。


有人累得直接躺地上就昏睡过去了,有人安安静静靠着冰凉的墙,等待天亮。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这一夜是无眠的一夜……



时间再往前挪一点。


如果你有幸可以出小区,或许还能看到:


街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在大汗淋漓地踩着共享单车,他们背着一个包,又提着一个包,笨拙而努力地前行着。


之所以骑共享单车,是因为有的人没找到其他更好的交通工具,有的人是要为了省钱,毕竟现在一趟路费比平时要贵上好几倍。


所以他们宁愿这样踩上四五个小时,甚至走路十几个小时去往虹桥火车站……为了回家,他们别无选择。



这一幕,让人心酸。


但心酸之外,总有一个又一个瞬间,让人热泪盈眶。


在虹桥火车站附近,一位上海热心市民刘先生,他在得知很多人在火车站没饭吃后。


义不容辞,自费买了四五十份便当,然后送给那些滞留在火车站里、没饭吃的人们。


他说,“我自己买的,我不需要他们一分钱,就希望他们在回家之前,能够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晚饭就行了,我自己有多大能力就买多少份,然后送完为止。”


要知道,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上海市民,他没有任何义务要这么做,所以当离开上海的人们,看到他雪中送炭时,都忍不住红了眼眶,捧着热乎乎的盒饭,道谢这位热心市民。


是这么一个普通人,在这一瞬间,为上海重新找回了丢失的尊严和体面。



而刘先生的这一热心举动,很快就影响到了其他的上海热心市民。


他们在接下来的短短一天之内,买下来300盒方便面,300根火腿肠,还有4桶开水,运到了虹桥火车站附近。


那天刚好下着雨,但是却丝毫没有浇灭,这些热心市民一心想要为同胞解困的热情。


他们就这样在雨中,为这些滞留火车站没有饭吃的人们,当场冲泡了300盒泡面。


其中有一位大姐,她在拿到泡面后,默默掏出了十块钱,说真的不忍心白吃人家的东西,说他们也很不容易。


这一刻,我明白,比病毒更有传染性的,是人性的善意。是先有一个善良的人站出来了,然后,一个接一个善良的人纷纷站出来了。雨很大,但这一刻真的好暖。



在这孤独无助的暗夜里,是普通人撑起了光明的意义。


比如这位上海骑手,他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开始无偿帮助路人,把他们更快速度地送到火车站。


其中一位被他帮助过的路人说,“从徐汇到虹桥20多公里,这位骑手大哥说得赶紧把我送过去,因为他等下还要帮助更多的人,说是能多帮一个是一个。”


骑手大哥说得轻描淡写,不是因为这事情做起来很简单,而仅仅只是因为他对同胞们有着本能的奉献精神。



那一刻,被帮助的人,一定会有所感触,一定会把这份雪中送炭的情谊,深深铭记在心。


正如这一夜,路上几位志愿者在忙完一天后,遇到一位实在找不到食物的女孩。


志愿者问她发生了什么事,但又见女孩有难言之隐,所以不再多问,直接把手边的食物都送给了她。


女孩非常不好意思,一直强调,“我给你们钱,我给你们钱好不好。”


志愿者们不愿意要,说“我们这都是不卖的,你拿走吧,没关系的。”


女孩在多次要付钱却又被婉拒后,终于接受了志愿者们的馈赠。


而当人们转身离去时,却有人发现,这个女孩子已经被感动得泣不成声。


见状,大家又忙上前安慰她,“疫情会过去的,最难的日子会熬过去的。”



其实,这一刻,没有人知道这个女孩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也没有人再多问任何一句;


因为,这一刻,善良的人们所能做的最好的关心,就是保护一个人的尊严,保护一个人最后的体面。


那些滞留上海、即将离开上海的人们啊,我们可能素昧谋面,但是这一刻,请不要害怕,我们与你是一起的。


写到最后,我只想说:


在无数个无家可归、无处容身,滞留在虹桥火车站的夜晚背后,其实也站着无数上海市民的温情注目。


他们有的直接实际行动,送上热茶热饭过去;有的在隔离的家中,给离开的人们送上自己的祝福。


此刻,人们之间更多的是惺惺相惜,惜的是彼此的痛与泪;是守望相助,助的是彼此陌生又熟悉的情谊。


正如今天,我在看到这个方舱里的歌唱时,瞬间忍不住湿了眼眶:



这是一位被送到方舱的隔离患者,他在现场唱起了《上海滩》,而他唱的时候,现场所有人们,瞬时安静了下来:

“浪奔,浪流,万里涛涛江水永不休。

淘尽了,世间事,混作滔滔一片潮流。

是喜,是愁,浪里分不清欢笑悲忧……”



或许这大哥唱得不是最好的一版,但却绝对是我听过的《上海滩》里意境最震撼的一版。


因为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在上海方舱里唱着荡气回肠的《上海滩》,多少往事都付诸笑谈中,多少不堪都被淘洗如初。


这文中的每一幕,其实都在让我明白,那些让我热泪盈眶的时刻,都是无数普通人创造出来的,因为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情无义。


所以无论疫情过后,你们未来的人生,将如何琐碎与奔忙……相信经历过的人一定会记得,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


坚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坚信风骨远胜于媚骨,更坚信在这个怀疑的时代,我们依然需要信仰。


因为在这孤独无助的暗夜里,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撑起了光明的意义。


所以请你相信,在天亮之前,你就是光。



好文推荐:


排版 | 米小白
审校 | 小米   轮值主编 | 徐悦邦
正和岛新媒体
(ID:zhenghedao)

面向中国商界决策者的新媒体,解析商界大势,聚焦商业价值,助力企业家持续成功,让新商业文明的曙光温暖世界。

关注正和岛,和280万企业家、管理者一起,看透商界大势与大事。

《任正非:面子是给狗吃的》

《马化腾凌晨4点看产品,马云一年飞行1000小时:成年人的牛逼谈何容易》

《王林:此次疫情,对所有企业都是一场倒逼》

《张瑞敏,自以为非》

长按上方二维码识别关注


来源: mp.weixin.qq.com/s/?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l4TiOxc54LOLC2e0N7OMCQ&id=09489d9ef37979025a5d0ede78d1692c

阅读:2310486 | 评论:0 | 标签:上海 自媒体 中国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离开上海的前一夜,为什么很多人哭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