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上市公司财报的计算,我先暂停了

2022-05-17 00:15

点击上方“远方青木”,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今年3月份的财报计算表格我没有发,没发的原因是我没有算。
自俄乌战争开始以来,股市出现了极大的波动,波动幅度远远大于正常的业绩波动,然后又碰到上海出事。
当然这是黑天鹅,但股价是实打实的向下了。
如果是一直涨,然后回调,那也就罢了,关键A股已经萎靡阴跌一年了,在这个基础上这个黑天鹅的跌幅再搞上来,总幅度就很离谱了。
年初的时候,我还在嘲笑那些大牌基金经理,一个个业绩跌幅20%,30%,实在是太菜了。
到四五月份,他们的业绩到了负40%到负50%,但我已经没心思笑了,因为自己一打开手机就是所有持仓皆绿,而且都没有低于10个点的,最高的,像平安这种坑的,能负40+,总体平均能绿20多个点,这已经远远突破我能容忍的回调极限。
基本上两年白玩,回到2020年之前。
笑话别人又没办法减轻自己的亏损,一点意思都没有。
我自认为持仓的那几家公司业绩都没有大问题,这完全就是估值波动,这一波黑天鹅过去就会回来。
因此我不可能卖。
但我早就满仓了,这一波属于硬吃,所以我现在的状态是完全的关机不看。
3月份俄乌之战爆发第三天我就关机不看了,到现在已经2个多月了,看一次郁闷一次,所以不想看。
至于业绩,我当然也没去算,算这东西很费脑力和时间,但我算出来无论结果是什么我的操作都只有无脑硬抗这一条路,那我还费尽算这东西干嘛呢。
而且这一波之后,我不打算经常算这东西了,这一波战争+疫情的双重打击虽然说是黑天鹅,但这种黑天鹅带来的波动太大了。
对于赌徒来说可能还好,但我是投资,这种波幅我接受不了。
动不动最高点下跌30~50%,不买在最高点也得亏20~30%,这特么哪是投资能接受的啊。
业绩可以简单和大家说一下,我上一表里唯一出现重大波动的是宁德时代,营收几乎一致,但利润下跌很多,这是因为宁德在一季度把锂的进货价算入成本了。
从2021年初到2022年初,锂矿的价格涨了10倍,但宁德一直没怎么算入成本,这是因为宁德有大量锂的存货,锂价格上涨他自己的存货价值也上涨,所以保持了利润。
锂矿存货消耗完的时间不好定,所以我没考虑这个,但目前看他们的财务总监是在今年一季度选择了摊入成本。
宁德在2季度选择了产品涨价以应对原材料的涨价,所以利润会反弹。
我觉得今年3~4季度各项数据会恢复正常。
对了,还有今年3月份,大量上市企业的业绩出现了向下略浮动,宁德原材成本涨10倍出现大幅波动是个例外,但其他原材料没怎么涨的都向下波动了。
原因大家都清楚,疫情。
至于4月份的业绩,我觉得也没有算的必要了,你懂得。
5月份才过一半,但我觉得也没有算的必要了,还是你懂得。
4月和5月注定是稀烂数据,而且无法预估,所以没有任何计算的必要性。
某地解封的时间我之前就说过,从公开的疫情阳性数据推算,大概就是在儿童节附近,但经济的恢复需要时间,所以6月数据会回暖,但也好不到哪去。
真正让经济恢复秩序,得到7月,也就是第三季度,二季度是肯定扑街没商量的。
而三季度的报表,要年底才能出。
当然,股价涨跌和这个无关,疫情好了会直接涨一波,美国不加息了会直接涨一波,欧洲战争结束了会直接涨一波(从目前态势看不太可能,俄罗斯很有可能打算故意把这个打成长期战争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
黑天鹅对股价的影响太大,远大于业绩本身的影响,所以短期内主要是看这些东西。
当然,涨涨跌跌都和我无关,我现在肯定是完全不动的。因为我确认公司本身没问题,所以我能确认股价早晚可以回来,短期波动不会干扰我。
区区二三十个点,一波就可以出坑了。
等出坑后,我会逐渐减少持仓比例,2019年和2020年那种动不动就翻倍再翻倍的超级好行情的时候确实舒服,但一旦碰到风吹草动就不怎么舒服了。
总体回调幅度太大,无法忍受。
虽然我当初选择的就是最稳健的那批,但我觉得我应该寻找更稳健的。
我需要的首先是不跌,然后才是涨多少。
所以我打算找一些极其稳定,稳定到和经济命脉挂钩,决不允许剧烈波动的东西,类似于商铺收租的东西,比如说3年不动的银行股之类的。
当然,银行股这3年不涨不跌,分红都被阴跌抵消了,所以导致复权后实际价格是不涨不跌,拿3年一分不赚,只是不跌也是不行的,所以我还进行了一点测试。

我拿农业银行作为对象搜集了一些数据。

然后编制了一些东西。

当然,这个表是我一个多月前编的,等今年分红出来了还要进行全体修正。

啥意思就不说了,看得懂的能看懂,看不懂的就当看不懂吧,因为我自己也没买,实际仓位1%都没有,大头资金全部动不了,目前测试阶段。

等我这波出坑,我再写个头条详细说说啥意思。

现阶段,闷头不动,不管是宁德士兰微隆基汇川这种成长股,还是招商平安美的这种传统股,他们的企业构成都很稳定,我不认为他们会出问题,出坑只是时间问题。

但最近一段时间我懒得看软件,更懒得算数据,看一次数据就破坏一次我的心情。

等这波出坑了,我去银行股做T,其他股要等估值非常非常低我才会介入,风险偏好再度降低。

那些数据的计算,我先暂停了,因为算起来没意思,一切等这波起来出坑再谈。

先这样,从现在到年底,就一个字,等,等那些黑天鹅都飞走再说。

欢迎把我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为确保你能收到每一篇文章,请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



来源: mp.weixin.qq.com/s/?id=a11042791d71f4fc05380a1947b8a73f&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e6Ji7H8Tt-_QPUTLOMIAbQ

阅读:144937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俄罗斯 美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上市公司财报的计算,我先暂停了”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