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楼市降息之后

2022-05-15 21:30

今天下午,楼市迎来了重大利好。


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银发〔2022〕115号,针对商业贷款购买首套普宅,利率下限调整为LPR下浮20个基点,即4.4%。


在各大地产公司纷纷濒临破产之际,这20个基点微乎其微,但是,这里却释放了一个“政策底”的信号,默许各地方政府因城施策,自己想办法去维稳房价与财政收入。


目前主流城市的首套利率仍然为5%以上,配合地方政府可以调整认购认贷的规则,大家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而对于中央政府来说,全国几百个地方政府,总会有聪明人创造出低成本低风险,又行之有效的办法,满足了“既要房住不炒又要土地财政还要维持房价”,就可以全国推广。


话说的粗俗一点,老爷子生了上百个儿孙,里面总会有几个可堪大用,让他们各自去捣腾,谁搞成了,就用谁的法子。


从这个维度,去看前几天“租购并举”的长沙方案,就会豁然开朗。


“惟楚有才”被热炒的背后,跟当年合肥的科创投资类似,也是提前“算准了”,准备向上面提供一套湖南方案而已。



而除了要保土地财政之外,还有另一个要保的是大学生就业。


就在两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办发〔2022〕13号,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不仅提出对招聘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安排纾困资金和贷款贴息时予以倾斜。


还提出了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以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甚至对近两年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风向标。


我们分析政策有一个秘诀,政府到底是不是下决心去办,不看文件级别,也不看说话的力度,关键就看有没有掏真金白银。


对比去年国办关于创业的文件洋洋洒洒,但是丝毫不提钱和补贴的事儿,本次的大掏真金白银,也意味着国务院是认真了,准备把双创当个事儿来力推了。


而方式呢,跟央行鼓励地方自己想办法保地产的逻辑类似。


中央政府给予了各地方极大的自由裁量权,允许动用地方政府的财政力量来支持,那么谁办的好,哪个城市的方案就有机会在全国推广。


所以呢,救土地财政和保大学生就业,也会成为接下来几个月中央对地方官员的一个考核点,谁的方案能够出彩并在随后被采纳后全国推广,谁就会成为一颗闪耀的新星。


在政事堂3月5日《聊一聊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中能够得出两个结论,中国政府为2022年的危机与震荡,做了两个政策储备,一个是适度放松房地产调控,一个是开启新一轮的双创。


这两项储备政策中央都是经过估算的,也是保障2022年GDP5.5的杀手锏。


如今,在两天之内,工作报告里面说的两个预备队就一次性都打了,既显示了我们目前遭遇的困难,也彰显了我们要保住5.5的决心。


考虑到就像普京打乌克兰要征集新的预备队需要时间,我们谋划新的刺激政策需要充分的论证,然后再进行试点。


因此,这两天率先公布的救土地财政和保大学生就业,将成为中国恢复经济过程中,少数几个可以明确的方向。


而那些聪明的地方官员们,自然也会第一时间调整自己的重心,琢磨如何搞好KPI,相信接下来,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 mp.weixin.qq.com/s/?id=7f411da62c84e180a1f944bd0d181491&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j6dAfKE9qJ3QDs4fdu6gKQ

阅读:1469030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乌克兰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楼市降息之后”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