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今天,讲点有深度的

2021-04-11 22:40


今天,分享一篇老文,略作修改。


在《人间词话》中,王国维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话,即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


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该句选自晏殊的《蝶恋花》: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这首词写的是妻子与丈夫的相思离别之苦。


“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的意思是,天上的明月不懂我们离别后的痛苦,它穿过朱红色的门斜照进来,我一夜无眠,看着满屋子月光从深夜直到天明。


一夜无眠后,才有了下面这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意思是,昨夜秋风吹起,树叶一夜间都掉光了。楼上窗前不再被大树茂密的枝叶遮挡,我一个人独上高楼,望着爱人可能回来的方向,一直望到天的尽头。


为什么要登上高楼?


因为妻子非常想念丈夫,十分渴望丈夫能早日归来。如果不是有如此强烈的想念和渴望,她就不必爬那么高,因为丈夫如果真要回来,也就是早几分钟或晚几分钟知道的事。如果丈夫今天不回来,登上楼也看不到。


小时候,我在外婆家生活了多年。当听说父母上午要过来时,我恨不得一大早就在门口等着,不断地向路口张望。我想,这种体验应该很多人都曾有过,以后的人恐怕不会这么感同身受,因为一个电话就能知道所等的人到哪里了,也就不会再有孤独而焦急的等待。


这就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足够的渴望,没有足够的热爱,就不会“独上高楼”,毕竟待在平地上比较热闹,登楼不仅累,而且只能一个人,很寂寞。


可见,如果你真的想做大事业,就必须要做好忍受孤独寂寞的准备。


拿股市来说,“昨夜西风凋碧树”就是不被每天媒体上爆出来的真假难辨的正负消息,以及短期的股价波动遮住视线,要以“独上高楼”的志向来放大格局、开拓眼界,关注大趋势,然后才能“望尽天涯路”,看清行业发展前景,以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能明白现在所处的位置。


超出俗世的浅薄和偏见,树立远大的格局和志向,即是成大事业的第一种境界,但这还远远不够。



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该句选自柳永的《蝶恋花》: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这首词写的是词人独上高楼,登高远望,引发无尽的离愁。他本来想借酒浇愁,用酒精麻醉自己,但又觉得这样自欺欺人很没意思。


词人并没有就此消沉,而是越挫越勇,写出了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意思是,一个人爱另外一个人爱到废寝忘食,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着,一天天瘦下去,衣服穿起来都显得宽松了,却仍不后悔。


志向越远大,需要的努力越多,经受的挫折打击也会越多。没有什么成功是轻松的,别相信“每天听本书”就能让你学到什么东西,别幻想“一本书就能读懂XX”。


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废寝忘食、夜以继日,不管遇到何种困难,都要坚持,为了理想而付出一切都在所不惜,此为成大事业的第二种境界。


很多人刚进股市,大多都抱着财务自由的志向,谁曾想,市场80%以上的时间都是震荡,追进去就被套,割肉就上涨,来回折磨人,消磨人的热情,让人们放弃曾经的志向。


所以,光有志向还不够,还得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坚韧和“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决心,不然你等不到上涨趋势的到来。


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该句选自辛弃疾的《青玉案》: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阑珊,即将尽、零落。灯火阑珊,即灯火稀疏,指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


这首词写的是,元宵佳节,满城灯火辉煌,华丽的贵妇们每个都是珠翠满头、香气袭人,哪一个才是我所寻找和所爱的那个人呢?


猛然回头,才发现我所爱的人,没有在那些繁华喧闹的人群之中,而是在灯火最冷落的、最阑珊的,比较黑暗的角落,我看到了我所爱的人。


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而无所收获,甚至经历了多次从欢喜到失望的循环,正值困惑难以解脱之际,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乃恍然间由失望到愿望达成的欣喜。


在股市中,经常有人问,底部在哪里。其实,底部是涨出来的,只有涨了一大段后,人们才会惊讶的发现:原来那时候就是底部啊!早知道那时候满仓就好了!


大家都想抓住赚钱的大机会,但这样的机会不可能出现在满城狂欢的时候。只有当你经历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考验后,“蓦然回首”时才发现,底部就在当初那个“灯火阑珊处”。


成功从来都不轻松,学习也没有捷径,愿所有追梦人都能在迷茫时不忘初心,越挫越勇,终有豁然开朗的一天。所有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晚安~


高明的交易策略


来源: mp.weixin.qq.com/s/?id=04730eb7d96d6aa7b2d8268804b2b743&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YC6xHQodykhLZjqLIu-c2w

阅读:69601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今天,讲点有深度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