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三艘核潜艇同时破冰上浮,俄军对美再施压

2021-04-03 13:42

点击上方“远方青木”,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俄罗斯海军司令尼古拉海军上将在3月26日宣布了一条不大不小的消息。

尼古拉说,俄罗斯的三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北极完成了一个同时破冰上浮的军事演习,破冰厚度1.5米,而且三艘潜艇在一个不到300米的范围内同时上浮。 

说这则消息小,是因为普通人完全看不懂啥意思,因此毫无感觉。
说这则消息大,是因为在军迷圈里,这个消息引发了强烈的震动。
这次的演习成功,代表了俄军掌握了一个大杀器,让美国都害怕的大杀器。 
二次核打击的意义 
要了解三艘核潜艇同时破冰上浮的重要战略意义,我们需要先了解二次核打击能力。
所谓一次核打击能力,就是主动对敌方发起核攻击的能力。
这种攻击能力很低级,连朝鲜都有,真正的核大国都不会在意这个。
因为你有一次核打击的能力,不代表你能发出这种攻击,如果我先出手炸你,也许你的所有核武器还没有升空就已经被我全部击毁了。
很明显,只有一次核打击的能力的话,你无法对核大国形成威慑,因为别人只要抢先出手,就能把你彻底废掉。
想要让本国形成核威慑的能力,绝对不是我赌你不敢,而是你敢我就敢。
因此,真正的核大国都在追求二次核打击的能力。
所谓二次核打击,就是哪怕你先出手,把我的国家给彻底炸平了,我的最后挣扎也能把你的国家给彻底炸平,大家一起同归于尽。
而拥有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关键,是隐藏自己的核武器,把自己的核武器藏到对手找不到,或者打不到的地方。
1960年代初,美国始终保持一部分B52战略轰炸机在天上飞,落地几架就要升空几架,就是为了保证自己的二次核打击能力。 
而苏联那边,也搞出了所谓的末日列车,几辆火车拉着洲际核导弹到处跑,位置飘忽不定,确保自己很难在美国的第一轮核打击下被毁灭,保证核反击的能力。
而目前人类最强的二次核打击能力,就是战略核潜艇。 
潜艇的弱点 
只有拥有战略核潜艇的大国,才会被视为真正的核大国,因为核潜艇实在是太难被发现了。
而在北极那大范围的冰盖之下,核潜艇更是绝对的王者,完全不死的存在。
大范围的冰层,弥补了核潜艇的几乎所有缺点,让核潜艇成为完美的战神。
水的密度远远大于空气,海水对电磁波能量的吸收作用很强,因此常规电磁波在海水中几乎无法通行。
要想发现潜艇/核潜艇,只能使用声纳探测。
不管是反潜飞机投掷大量声纳信标进行探测,还是水面军舰使用舰载声纳系统进行探测,其手段在北极冰盖面前都完全废掉了。
反潜飞机投掷的声纳信标连入水都做不到,而军舰干脆就直接开不进来。
只有潜艇,才能进入北极。
而普通的柴油潜艇,前进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来供柴油燃烧,而整个北极都被冰层覆盖。
换句话说,普通柴油潜艇如果敢进入北极冰盖下方,会被活活憋死在冰层之下,发动机直接熄火。
只有核潜艇,不需要氧气来驱动发动机的核潜艇,只需要提供艇员所需氧气就可以了,因此可以长期在北极冰层之下活动。
你想干掉隐藏在北极冰层下方的敌方核潜艇,你也必须出动自己的核潜艇。
核潜艇过于珍贵,数量过于稀少,在庞大的北极范围内,如果核潜艇不主动大范围开启声纳系统,那是很难发现敌方潜艇的。
但哪个核潜艇敢主动开启大范围声纳探测呢?
大范围开启声纳,你也很难发现静默状态下的敌对潜艇,但敌对潜艇可以第一时间准确的发现你的位置,然后你会被立刻干掉,一发鱼雷完事。
两个持枪的猎人在黑暗中屏息静气,其中一个人傻乎乎的点燃了火把试图发现对方。
不死,那才叫邪门。
双方都不开启声纳主动探测的情况下,核潜艇哪怕面对面都很难发现对方,2009年,英国的“前卫”号核潜艇和法国的“凯旋”号核潜艇就有在巡航中互相撞击,但撞完了都不知道撞的啥玩意的历史记录。
所以,以目前人类的技术,对于隐藏在冰层之下的核潜艇毫无任何办法,我们可以认为北极冰层之下的核潜艇等同于不死的存在,你用任何手段都无法摧毁。
别说摧毁,你连冰层下核潜艇的位置都无法锁定。
看起来北极冰层是一个很好的东西。
但隐藏在北极冰层之下也会给核潜艇带来一个巨大的麻烦,那就是当核潜艇想要发射洲际核导弹的时候,厚厚的冰层反而成为了核潜艇的阻碍。
没有任何洲际核导弹,能强行穿透北极冰层然后顺利发射。
而不能发射洲际核导弹的核潜艇,等同于废品。
虽然这个核潜艇还活着,但其实它已经死了。
因此,所有国家的核潜艇都必须具备破冰功能,要寻找到一处薄弱的冰层破开,上浮至水面,才能发射洲际核导弹。
但破冰实在是太难了,一般的核潜艇只能破开55厘米厚的冰层,而这么薄弱的冰层在北极是很罕见的,需要长时间的移动才能找到。
2015年,美国的海狼级“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就曾在破冰训练时被厚厚的冰层卡住,然后被彻底冻结在了冰里。
而这次,俄罗斯的三艘核潜艇同时上浮破冰,破冰厚度1.5米,且破冰速度极快,这表示1.5米厚度的冰层俄罗斯核潜艇已经可以实现稳定破冰,绝不会出现被卡住这种事情。 
而且破冰速度极快,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因为核潜艇破开冰层的那一刻,是一定会被地面雷达发现的,如果是战争状态,那么这艘核潜艇的生命就只剩下几分钟了,随后必然会遭到导弹袭击。
破开冰层的速度越快,发射核导弹的时间就越充分,发射完核潜艇携带的所有核导弹,总共需要接近4分钟。
以这次俄国核潜艇表现出的破冰速度而言,完全可以在被敌方摧毁前完成所有核导弹的发射。 
另外,这次俄军安排三艘核潜艇同时上浮,且在不到300米的范围内同时上浮,这也是具备深意的,是一种炫耀肌肉的表现。
通讯困难的核潜艇 
刚才说了,电磁波在水中无法传播,因此雷达全部失效,只能靠声纳来发现潜艇。
但声纳是无法进行通讯的。
因此,潜艇和潜艇之间是绝对无法联系的,潜艇和陆地之间也很难进行联系。
自潜艇诞生到现在,如何在水下与外部保持良好的即时通讯,成为了困扰人类至今的难题。
当初赫鲁晓夫就因为想在中国建一个长波电台而和中国闹翻了,而建造长波电台的目的就是和核潜艇联络。
因为越短的波,在水中的衰减速度就越快,而越长的波在水中的衰减速度就越慢,传递的就越深。
当然,长波电台非常难建,技术含量极高,一个天线占地就要几平方公里,一处发射基地占地几十平方公里,是绝对的国之重器。
一直到冷战中期,美苏的长波技术,才能把无线电信号输送到水下20米的深度,勉强能让核潜艇不露头接收信号,但和正常情况下几百米的潜行深度相比,这已经等同于上浮到接近水面了。
而且,长波电台只能发送简单的文字信号,其他交流均不能完成。
通过长波电台,地面勉强可以和核潜艇联络了,但一个天线就占地几平方公里的长波电台没办法装到核潜艇身上啊。
所以潜艇和潜艇之间,是无法进行联系的,需要沟通地面后,由地面指挥中心进行协调指挥。
但这一次,俄军的三艘核潜艇,在不到300米的范围内同时上浮破冰。
你不仅仅要看到同时破冰的协同性,也要看到这个距离,潜艇的间距甚至不到100米。
核潜艇是非常巨大的,俄军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船体长达170米,宽13.5米。
如此之大的船体,搭配上不到100米的间距。
只要核潜艇的航向稍微有一点偏移,马上就撞到自己人了,而核潜艇在水下形同瞎子,完全依靠地面长波电台的指挥。
要完成这样的协同指挥,很难,但俄军做到了。
这就是为什么俄军要安排三艘核潜艇在密集区域内同时破冰上浮的原因,因为这也是秀肌肉的一种方式。 
480枚氢弹的威慑力 
这次同时破冰上浮的三艘俄军核潜艇有多大的杀伤力呢?
一艘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可以携带16枚洲际导弹,每枚导弹上可以挂载10枚核弹头。
也就是说,这次演习的三艘核潜艇,如果满载核弹头,可以一次性发射出去480枚氢弹,射程达到10000公里。
这480枚核弹头如果全部命中,可以把美国灭国好几次。
而实际上,灭国这种行为只需要一次就够了。
从北极破冰而出发射核弹头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北极离美国特别的近,导弹航程可以缩短一半。
从这里发射导弹,核弹头只需要14分钟就可以在纽约上空爆炸。 
给美国反应的时间会更短,拦截导弹的难度会更大,导弹还可以利用多余的燃料做出高度复杂的机动变轨。
这么近的距离,480枚核弹头同时袭来,以美国目前的技术,根本没有阻挡的可能性。
所以,哪怕美国第一时间毁掉了俄罗斯本土上的一切,哪怕俄罗斯全国都被炸平到只剩下这三艘核潜艇。
俄罗斯也能瞬间抹掉美国的一切,这就是能在北极破冰上浮的核潜艇的可怕之处。
当几个主要核大国都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时候,所有人都不急了。
我不用担心你的核打击,也不用考虑要不要抢先进行一次核打击。
你敢我就敢,而且无论你敢不敢,我都有后发出手然后灭你的能力。
这次俄军核潜艇在北极的同时破冰上浮,就是对美国的一次严重警告。
我已经突破了所有的技术难题,可以稳定破开1.5米厚的冰层,不会有任何意外发生,只要想发射核导弹就一定可以发射,而且你们肯定拦不住,这是绝对的大杀器
这就是秀肌肉,就是施压。
这种压力,足够美国头疼很久了。
至于中国,没有任何和俄国进行核大战的计划和想法,中俄携手对抗美国已经被定调成了两国的基础战略。
而且中国也有自己的二次核打击力量,中国自己的核潜艇满世界潜行,西部大山里还随机隐藏着各种真真假假的核导弹发射井。
中国一直都没有任何打核大战的兴趣,所以俄国核潜艇在北极冰层下秀肌肉这种事,只有美国会头疼,肌肉越强,分担掉中国的压力则越大。
而在这个中美冲突的敏感时间点,俄军亮出新增的大杀器,主动秀出肌肉,给欧美施加了极其强大的压迫力和威慑力。
不管俄军的初衷是什么,客观上都对中国很有帮助。
中国的运气,一直都很不错。

欲看更多精华文章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远方青木


来源: mp.weixin.qq.com/s/?id=227ed7b75b1da7a16d8e27c63effb643&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6RXI3j0ZEYkOD_UZd5d3SQ

阅读:1270381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三艘核潜艇同时破冰上浮,俄军对美再施压”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