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国家强了,连亡国之君的待遇都会改善

2022-04-22 06:50

点击上方“远方青木”,关注后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在古代,亡国之君是一个什么待遇?
绝大多数亡国之君的待遇就是死,因为死掉的亡国之君比活着的亡国之君更有价值,区别只是以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去弄死而已。
所有的臣民都可以活,但这个亡国之君必须死,而且是斩草除根,杀绝所有子孙
能活下的所有亡国之君都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活着比死了更有价值。
什么样的亡国之君活着会更有价值?
答案也很简单,他曾经管辖的土地上,反抗力量强大,统治者焦头烂额,不得不把这个亡国之君养着,用来做为招降纳叛的招牌,削弱反抗军的抵抗意志。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宋朝的徽钦二帝。
公元1127年,金兵南下,攻破汴梁城,宣告了北宋的灭亡,史称“靖康之难”。
金兵从汴梁城内掳走了宋徽宗、宋钦宗等一万八千多人,其中包括后宫佳丽3000多人,宗室男女四千多人,贵戚五千多人,教坊三千多人,各式各样有一技之长的工匠三千多人。
对这些俘虏,金兵毫不客气。
这1.8万俘虏,是分批出发的,在《宋俘记》中明确记载,第一批出发的女性共有3400多人,其中抵达燕山时只剩1900余人,死亡1500人,死了接近4成。
男性虽然身强力壮,但死亡人数远大于女性,死了6成,因为女俘被视为财物,还有很多贵妃公主都是内定属于金国皇室的,路上死了押送官吃不了兜着走。
但男俘,被视为累赘,金国皇室也不太感兴趣,除了徽钦二帝不能死,其余的死就死了。
《宋俘记》里面明确写着,宋徽宗的儿子燕王死于路上,而死亡的原因居然是饿死的,皇族待遇也就是被烧成了灰,不至于像普通人那样被弃尸荒野。 
燕王以途中乏食薨,时殓以马槽,犹露双足,就寨外焚化。
第一批并不是最惨的,最惨的一批出发时5600多人,仅路上被弃尸荒野的就有2000多人,甚至抵达燕京半个月后,又有一半人死亡,存活率不到2成。 
没有任何金人把男俘当人看,但女俘也非常惨。
茂德帝姬赵福金,又称延庆公主,宋徽宗最漂亮的女儿,自小最得宋徽宗宠爱,被民间称为大宋第一美女,由宋徽宗做主嫁给了蔡京之子。
金兵点名要茂德帝姬,于是延庆公主被列入了第一批献给金兵的名单之中,抵达金兵军营后,延庆公主被金兵直接灌醉,送到了金朝二皇子完颜宗望的床上,时年21岁。
回到金国不久,完颜宗望就病逝了,然后延庆公主被金朝宰相完颜希尹霸占,很快就被活生生的蹂躏致死,死时仅22岁,死因被史料记载为“谷道破裂”而亡,可谓凄惨无比。
死的如此之快,死的如此之惨,可见金国贵族完全没有把茂德帝姬当人看,纯粹是当一个玩物而已。
连最漂亮最受宠爱的公主都如此,其余的女性就更凄惨了。 
《燕人麈》中记载了她们的下场,那就是十人九娼,只有运气好的才能被人买走,从青楼里脱身。
一个金国普通的底层铁匠,花八金,也就是八两银子,就能买一个大宋亲王的孙女,相国的侄媳妇,曾经嫁给进士的贵女子。 
“妇女分入大家,不顾名节,犹有生理;分给谋克以下,十人九娼,名节既丧,身命亦亡。邻居铁工,以八金买倡妇,实为亲王女孙、相国侄妇、进士夫人。” 
除了凌辱女眷外,徽宗和钦宗二人也逃不掉被凌辱的命运。
抵达金国首都后,金国为羞辱北宋皇帝,举行了“牵羊礼”,徽、钦二宗及所有宗室男女,都被强制剥去了衣物,赤裸上身,裹上羊皮,牵着山羊入帐,跪在金人面前,然后将一支羊皮绳交给金国皇帝,寓意此后自己就是金国皇帝的山羊,可以任意驱使。 
随后,金国皇帝册封宋徽宗为昏德公,宋钦宗为重昏侯,这个封号可谓是侮辱到了极致。 
将男性上衣剥光,虽然很侮辱,但还算好,不过随行的大量宗室女子也被剥光了上衣,袒露上身,这就让人完全无法接受了。
宋钦宗的皇后朱氏,不堪受辱,回去之后就上吊自杀了,被金兵救下,然后又寻机投水自杀,最终身亡。
死时,年仅26岁。
但金朝无所谓,死就死了呗,以前是皇后,在这里不过就是一俘虏而已。
宋徽宗15个年幼的孙子,活过头两年的,只有2个人,其余全死。
可以说,在押解徽、钦二宗到金国首都的前几年,金国是完全不在意这两个所谓皇帝的。
北宋女子是玩物,这两个皇帝,也是玩物。
要不是看在南宋还拥有庞大的力量,占领的北宋土地上反抗运动此起彼伏,可能直接就一刀杀了。
但1130年,攻破汴梁城的3年之后,金国贵族对徽、钦二宗的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大幅提升了宋朝皇室的待遇。
在徽宗诸子中,只有康王赵构逃过一劫,被立为南宋皇帝,稳定局势后重新组织了一支军队。
岳飞、韩世忠、吴阶、刘琦等南宋名将涌现,正面多次击败金人军队,打破了金国大军无敌的神话,打醒了金国的一群贵族。
锁头湖一战,张荣直接击毙了大约5000金兵。
原来,宋人不是软弱可欺的,不是随手就可以全部屠灭的。
而北宋太行山区域,义军也风起云涌,给金人的统治造成了极大的麻烦,屡剿不灭。
1130年,金军名将完颜杲在他的遗书里,对金国皇帝表达了自己的忧虑,认为宋朝家底厚实,一旦南宋站稳脚跟,金军不是对手。
于是,徽、钦二宗的地位徒然增长。
几个女人算什么,要是凌辱过分了,把这俩皇帝气死了怎么办,留着这俩皇帝可是有大用的。
为防止反金势力“拯救宋徽宗”,金人把徽、钦二宗迁移到了五国头城处,但待遇大涨。
没有凌辱了,没有食不果腹了,金国皇帝给徽、钦二宗各拨付了四十五顷土地,还给每个人留了100多名仆役,让他们自己生活。
“给田四十五顷,种莳自给”
一顷地等于50亩,45顷地相当于2250亩,同时还按金国公侯的待遇拨给粮饷。
野史中所称徽、钦二宗在被软禁的五国头城处生活凄惨,这一点是不存在的,爆出来的所谓地窨子,也是后人仿制的,纯属闹着玩。 
实际上,徽、钦二宗刚到的时候因为建房子需要时间,临时住过一段时间的地窨子,但并不是一直住。
除了被赐予的2250亩土地,也有多个文献,可以证明徽、钦二宗的生活水平。
《北狩行录》中记载着这么一句话“如刘定宰羊不如法,薛安造饭减克”,本意是凸显宋徽宗的宽宏大量,不处罚手下的小错。
但这句话也侧面证明了,宋徽宗有条件杀羊吃肉,也有米饭吃,还有权力赦免手下的罪过。
《北狩行录》还有很多记载,比如说宋徽宗在街市上看到有人售卖活禽,因不忍心,让下人去买下来放生,有嫔妃的房子失火被破坏,徽宗也不许修缮,因为当时正是农忙时期,他怕浪费民力。
这些种种记载,都是在对宋徽宗进行正面描写,但也同时反应了宋徽宗的生活,比开始几年要舒服太多了。
还有更直接的证据,宋徽宗在软禁的岁月里,居然和嫔妃夜夜造人,大生特生。
宋徽宗被俘虏后总共活了8年,一共生了14个孩子,6男8女。
这待遇像囚徒么?
徽、钦二宗的待遇加强后,皇族女子的待遇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可怜的茂德帝姬,作为宋徽宗最漂亮的女儿,一年就被蹂躏致死。
但1130年之后,金国皇帝突然提高了北宋宗室女子的待遇。
金国皇帝下了一个诏书,“诏以昏德公六女为宗妇”,理由是
“赵桓妹凡六人久侍宗子,获宠生男,应予优容,抬为次妇,服此隆恩,懋昭激劝”。
虽然还是低人一等,但毕竟有了名位,被正儿八经的承认为是皇帝的女人,不再是一个可以随便弄死的玩具。
后来,赵赛月、赵金姑两位公主更是被加封为次妃,地位仅次于皇后和贵妃。
很多金国贵族跟风,也纷纷给了北宋皇室的公主们名分,大致相当于小妾之首那种,仅次于正妻,比玩物的地位强太多了。
比如说嫁给金兀术的宋徽宗第九女,嫁给金国王子的第十三女,第十六女。
无论长相还是地位,成为玩物的茂德帝姬都比她们强,唯一不如她们的就是没活那么久,第一年就死了,没有熬到第三年。
她们提升的待遇,并不是自己争取来的,而是南宋将士在前线打出来的。
南宋皇帝赵构的生母韦妃,刚到金国首都就被扔进浣衣局,当了皇家官妓,在金国贵族之间不断的转手,备受凌辱,还生了两个儿子。
1134年,吴阶和岳飞大破金军和伪齐军,收复大片失地,打的金军心头在滴血。
1135年,韦妃就搬出了浣衣局,被送到了宋徽宗的身边。
可惜的是,宋徽宗很快就死了,享年五十四岁,度过了俘虏岁月的第八年。
宋徽宗死后,金国给足了礼数,金史记载: 
三月己卯,齐、高丽使来吊祭。庚辰,谥大行皇帝曰文烈,庙号太宗。
乙酉,葬太宗于和陵。
甲午,以国论右勃极烈、都元帅宗翰为太保,领三省事,封晋国王。戊戌,诏诸国使赐宴。不举乐。
四月戊午,齐、高丽遣使贺即位。
1140年,金国撕毁和约,以金兀术为统帅,兵分四路大举进攻南宋。
结果在郾城之战中,岳飞以寡敌众,大破金军王牌,重装骑兵部队铁浮图,取得郾城大捷。金军精锐丧失大半,元气大伤,金兀术抱头痛哭。

1141年,金熙宗追封已死的二品昏德公宋徽宗为一品天水郡王,封三品重昏侯宋钦宗为二品天水郡公。
提升了品级,而且去掉了侮辱性封号,换了一个相当尊重的名号。
同年,宋徽宗的棺椁被装上牛车,送回了南宋,跟着一起返回南宋的还有宋高宗赵构的生母韦氏。
被俘14年后,韦氏终于活着回到了南宋。
金熙宗做的这一切,都是议和条件的一部分,只有做到了赵构才会撤军。
赵构退兵后,金熙宗把宋钦宗当成重要砝码,甚至有立宋钦宗为傀儡皇帝对抗南宋的想法,于是把宋钦宗从苦寒之地又迁移回了上京,加以重重保护,过上了真正的贵族生活。
宋钦宗足足当了20多年俘虏,一直到56岁那年,和金朝海陵王打马球时,不小心从马上坠落,才被摔死。
当了20多年俘虏,还能和金朝一位真正的王爷一起打球,死因居然是56岁那么大的年龄坠马。
足以看出宋钦宗的晚年待遇究竟如何。
徽钦二帝是实打实的废物皇帝,一个亡国之君为什么还能在金国拿到如此好的待遇?
因为南宋军队打的好,把金军打疼了。
金军损失越重,徽钦二帝的待遇就越好,散落在金国各地的北宋俘虏们过的也就越好。
没有国家的尊严,就不存在什么个人的尊严。
国家强了,连本应该第一时间杀掉的亡国之君,待遇都会被改善。
金人永远不会“良心发现”,除非你把他们打服了。

欢迎把我推荐给你的家人和朋友哟

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就不会漏掉任何一篇文章


来源: mp.weixin.qq.com/s/?id=97cc775626d8fbfb39d3a84848691e1b&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TZzJ_ImcqYD2UFfoo2Mn8Q

阅读:1379093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国家强了,连亡国之君的待遇都会改善”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