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福:精益管理,持续创业,财务自由❤

值班、待命都算加班么?

2022-04-19 14:10

“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相信职场小伙伴们无论是打算出行,还是计划躺平的,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前两天,有个朋友问我,他们单位安排他在5月2日值班,这个到底算不算是加班,有没有加班费呢?


全文共: 1371字   预计阅读时间: 7分钟 

班不算加班?

首先在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中,“值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结合各地与劳动争议有关司法解释规定,大部分地区都认为,如果用人单位是基于安全、消防、节假日需要,安排劳动者从事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任务;或是安排劳动者从事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任务,但是值班期间可以休息的;都可认定为是“值班”。但天津地区对“值班”更加强调其工作内容不应与本职工作有直接关系[1]。

由此可见,值班与加班截然不同,值班不属于劳动者对本职工作的延续,也不需要劳动者付出很高的工作强度,劳动者还可以视情况自由支配时间进行休息。因此在实务中,如果劳动者是基于值班事实,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的,一般不会得到裁审机关支持。但是劳动者毕竟被占用了时间,被安排了值守的工作任务,是可以根据劳动合同约定或规章制度,要求单位支付相应值班待遇的。

么是待命?

算不算加班?

待命时间,顾名思义,就是劳动者等待工作指令的时间,介于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之间。在待命时间里,劳动者尚未获得明确的工作任务,所提供的劳动给付并不完全,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监管程度也明显弱于工作时间,但不可否认的是,劳动者在待命时间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到监管和约束,因此也无法完全等同于休息时间。

以单位司机为例,由于他们的工作间断性强,在没有出车驾驶任务时,一般多处于待命状态。有些单位会为司机提供休息区域,让他们可以边休息边等待工作指令;更有些单位会允许司机在家中待命,此时司机对自己时间的支配也就更加自由。

针对待命时间能否视为工作时间,不同地区的裁审口径不同,但即便将待命时间认定为正常工作时间,裁审机关也会因待命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强度不同于正常工作的延续,予以谨慎认定。我们认为,待命时间不宜等同于加班,尤其在单位提供了休息条件的情况下,否则对于那些正常提供延长劳动的劳动者也是极大的不公平。

[1]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天津法院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指南》第35条,用人单位因安全、消防、节假日值守等需要,安排劳动者从事与本职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值班任务,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的,不予支持,但劳动者可以要求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规章制度、集体合同的规定给予相应待遇。

作者介绍

 

张希宁


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

合伙人

邮箱:zt@zhoutailaw.com


周泰合伙人张希宁,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在职研究生在读,北京科技大学经济法法学学士。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员,曾任职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劳动法团队,历任骨干律师、薪酬合伙人,并担任德恒劳专委委员。主要负责劳动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常年法律顾问咨询、专项法律服务项目,思维活跃,擅长综合运用多领域执业经验,协助客户解决复杂疑难法律问题。

 

刘鱼芳


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

律师

邮箱:zt@zhoutailaw.com


刘鱼芳,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律硕士,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员。曾任职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劳动法团队,对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有深入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创作劳动法专业文章近百篇,曾为多家大型国企、外企、上市公司提供劳动法律服务。

欢迎关注周泰,欢迎点“”和“在看


来源: mp.weixin.qq.com/s/?id=69c9f326e2bab3482cc15411dc3d364f&source_url=https%3A%2F%2Fmp.weixin.qq.com%2Fs%2FkFhK7BJxmTbv0fC0dF-l-w

阅读:2672866 | 评论:0 | 标签:自媒体 中国

想收藏或者和大家分享这篇好文章→复制链接地址

“值班、待命都算加班么?”共有0条留言

发表评论

姓名:

邮箱:

网址:

验证码:

公告

收集各种优质投资、金融、时政的文章,帮助一级/二级投资人做出正确判断,收获α+β收益

标签云

本页关键词